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省煤炭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发布时间:2005-12-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9月3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河南省煤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河南省第一部比较完善的地方性煤炭法规,将开启河南煤炭工业发展的新里程。

《条例》共8章93条。包含了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回采率监管、综合利用、维简费和生产安全费用的提取、新技术推广、现场安全管理、劳动组织与作业时间、法律责任等内容。《条例》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从落实煤矿安全责任主体的职责,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出发,对政府及各级管理部门,煤炭企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赋予了不同的职责或权力,目的是保障煤炭从业人员的生命和健康。《条例》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对开办煤矿、煤炭生产、煤炭经营资格、关闭和报废矿井等行政许可做了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增强了煤炭行政许可的可操作性。同时,对违反《条例》的行为明确了处罚规定。

河南省煤炭管理部门以《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加强了煤炭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要求有关单位和煤炭企业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执行《条例》,加强煤炭法制建设,完善相关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提高煤炭管理执法水平,保证河南煤炭工业发展沿着法制化的道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