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推进铁合金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4-14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经委(经贸委)、财政厅(局)、国土资源厅、商务厅、环保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电监会各派出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国发[2005]40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发[2006]11号)精神,现将促进铁合金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进铁合金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九五”末期以来,我国铁合金工业随着钢铁工业需求的快速增长迅猛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铁合金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产量、消费量和出口量分别占世界的40%、30%和30%左右,但发展中始终伴随着生产能力过剩、工艺装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生产集中度低等问题。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对电石和铁合金行业进行清理整顿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4]22号),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国家发改委公告2004年第76号)。两年多来,各有关方面贯彻宏观调控措施,铁合金行业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铁合金行业投资规模大幅下降。2005年投资比上年下降近70%,在建和拟建项目生产能力均比上年同期下降40%左右。二是产量增幅大幅度回落,出口量明显下降。2005年铁合金产量虽然比2004年增长16%,但增幅下降20.6个百分点,全年出口同比下降20.6%。三是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2000年以来,淘汰5000千伏安以下电炉生产能力111万吨。现有生产能力中,25000千伏安及以上特大型电炉比2000年增加1.36倍;5000千伏安及以上电炉生产能力占总电炉生产能力的81%,比2000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

但目前结构不合理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一是生产能力严重过剩。我国现有铁合金生产企业1570家,生产能力2213万吨,主要分布在贵州、内蒙、广西、山西、甘肃、四川、湖南、宁夏、云南等煤炭、电力、锰矿等资源比较丰富的中西部地区。2004年,铁合金产量867万吨,出口219万吨,进口40万吨,国内消费量688万吨。2005年铁合金产量1067万吨,出口174万吨,进口37万吨,国内消费量930万吨。目前铁合金行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仅48%,并且仍有在建项目161万吨,拟建项目123万吨。二是工艺装备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现有电炉生产能力中,符合新建项目准入条件的25000千伏安及以上电炉生产能力仅占4.1%。按照产业政策规定,5000千伏安以下电炉生产能力中,应限期淘汰的生产能力约160万吨,占电炉总生产能力的8.1%。一些企业忽视环保设施建设,据初步统计,目前铁合金企业环保达标的仅占31%,污染限期治理整改任务非常繁重。三是产业集中度较低。近年来虽然企业规模有所扩大,但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目前,生产能力10万吨以上的企业28户,生产能力470万吨,分别占企业总数和总生产能力的1.8%和21.2%;生产能力1万吨以下的小企业多达787户,生产能力405万吨,分别占企业总数和总生产能力的50.1%和18.3%。

铁合金行业存在的结构不合理问题,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对行业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2005年,国际市场中国产硅铁、硅锰铁成交价比上年降幅达25-30%;国内市场硅锰合金、高碳锰铁、硅铁价格下降达20-30%,有的产品价格已在成本线以下。由于产品价格下降,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效益大幅度下降,部分企业处于亏损或停产半停产状态。

当前铁合金行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问题进一步发展,将会导致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加剧,企业倒闭、职工失业增加,金融风险加大。然而产能过剩也为推进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才会有调整结构的意愿和压力,市场才有条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当前国家已经明确了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和结构调整的方向重点,也积累了电价、出口、环保、信贷、土地等政策手段与产业政策协调配合的经验。因此,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因势利导,化害为利,加快推进铁合金行业结构调整,既是促进铁合金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需要。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