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利用专题会议纪要精神
发布时间:2007-03-09 来源:国家能源局

3月6日,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贯彻落实2月13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主持召开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利用专题会议(以下简称“专题会议”)精神。会议由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能源局巡视员吴吟主持,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环保总局、煤矿安监局等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专题会议纪要(国阅〔2007〕19号)精神,并重点围绕专题会议所议定15个事项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职责,部署了下一步阶段主要工作。在15个议定事项中,利用国债资金支持重点煤矿安全改造、研究制定煤矿瓦斯排放标准和超标排放处罚办法、落实《关于加快煤层气抽采的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加快瓦斯治理与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建设、实施煤层气重大科技专项、筹备召开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等6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高突矿井监控系统联网运行、制定鼓励煤层气发电上网的优惠政策措施、制定煤炭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有关政策措施、推进煤层气对外合作制度改革等4个事项可在近期内出台相关办法;研究对西南地区小煤矿整顿关闭和煤层气治理利用、研究理顺煤层气民用燃气价格、研究制定煤层气民用燃气贴补政策、建立健全煤层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环保、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研究制定支持煤层气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政策措施等5个事项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工作。

会议认为,加快瓦斯治理和利用,关系到煤矿安全生产、资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提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瓦斯治理利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超常规地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好专题会议精神,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和出台,推动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