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小火电机组关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参考目录)
发布时间:2007-03-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小火电机组关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参考目录)

一、小火电机组基本情况

(一)电力装机构成情况

重点是火电机组构成情况,按机组大小细分,并提供热电联产机组、综合利用机组的情况。

(二)小火电机组基本情况

依据国发〔2007〕2号文件所列关停范围分类描述。

(三)签订关停责任书的情况

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所签订关停责任书的情况。并根据关停目标与符合关停范围机组规模之间的差异,说明可挖掘的关停潜力和预期关停目标。

二、年度关停计划

(一)基本原则

说明年度关停计划制定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依据。

(二)分年度关停计划

制定分年度关停计划,并说明预期完成情况。参照关停责任书的表格,将“十一五”关停目标按机组逐台细化到每一年份、每一季度,作为实施方案的附表。

(三)替代建设大机组的方案建议

依据2号文件“上大压小”要求,拟定替代建设大机组的方案,大机组项目替代的关停机组可在年度关停计划附表中注明。

三、工作机制和任务分解

(一)组织协调

明确主管领导、牵头单位和协作单位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和分工,建立必要的协调机制。

(二)任务分解

按照属地将关停计划逐级分解,明确各地市(或县区)的关停目标,并在年度关停计划附表中明确机组所属市、县。省级政府要提出与各地市级政府签订关停目标责任书的工作方案。

(三)关停协议签订工作方案

提出由拟关停机组企业法人与地市级政府、省级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经委)、省级电网企业等有关单位共同签署具有法律效力关停协议的具体工作安排,包括关停协议基本内容和时间进度等。

四、具体政策措施

在分析关停工作面临体制、机制或政策性障碍的基础上,依据2号文件,细化有关政策措施,拟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

(一)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未实施节能调度的地方实行差别发电量计划)

(二)差别发电量计划实施方案

(三)建立在线监测和动态监控体系

(四)加强发电调度监督管理

(五)调整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

(六)改进并加强趸售电网、企业自备电厂管理

(七)规范电力项目建设程序

(八)对关停情况实施验收检查与监督管理

五、退出补偿和保障机制

在分析小火电机组退出面临主要困难的基础上,依据2号文件,研究建立小火电机组的退出补偿和保障机制,拟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

(一)电量指标交易和补偿方案

(二)污染物排放指标交易(试点)方案

(三)取水指标交易(试点)方案

(四)改革关停机组的自备电厂(或趸售地区)用电价格或购售电体制的思路和工作方案

六、关停善后事宜处理

依据2号文件,根据关停机组企业的不同情况,并结合新建、扩建大机组项目的实施,拟定关停机组涉及的职工、资产、债务、土地、电力供应等善后事宜处理方案。

(一)职工安置

(二)资产和债务处理

(三)土地开发利用

(四)电力供应

七、信息收集、宣传工作方案

拟定信息收集渠道和报告制度,开展宣传工作的具体方案,包括明确宣传的原则、主要宣传媒体、开展专题报道、建立定期发布机制、公布监督和举报电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