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煤矿瓦斯防治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7-06-08 来源:国家能源局

   6月1日,第6期煤矿瓦斯防治培训班在煤矿瓦斯治理国家研究中心结业。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能源局巡视员吴吟参加结业仪式并讲话。至此,由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07年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为期近2个月,来自45户煤矿安全重点监控企业的475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强化了重点煤炭企业对煤矿瓦斯防治先进理念的认识,使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国家近年来有关煤矿瓦斯防治的宏观政策,探讨了煤矿瓦斯防治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交流了先进单位的新理念、新经验、新做法。主要特点有:一是准备充分。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制订了培训工作方案,对培训内容、对象、方式和授课专家作出精心安排。二是规模较大。94名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381名矿长、矿总工程师参加学习。三是培训内容丰富。既有宏观形势、政策的讲解,也有前沿技术的介绍;既讲先进的理念,也讲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规范和标准;既有行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又有典型瓦斯事故案例的剖析等。四是培训方式灵活。有专家讲授,又有地面井下现场参观,还有交流发言。五是学员学习热情高。大家认真听讲,虚心请教,积极争取下井参观。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的讲解,通过与行业同仁的交流,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吴吟在结业仪式上说,这次培训工作影响深远,收获最大的是瓦斯防治的先进理念树立起来了,这是做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的重要基础。他指出,当前,煤矿瓦斯防治正处在特殊而又重要的历史阶段,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工作当作一个的新起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尽快结出硕果。他要求,一是增强做好瓦斯防治工作的信心,煤矿瓦斯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二是将培训班学习到的理念、制度、技术、政策进一步消化,做到学以致用;三是各参训单位要培训到煤矿每一个职工,坚决实现煤矿瓦斯防治形势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