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黑龙江鸡西矿业集团公司瓦斯抽采钻孔创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08-05-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黑龙江鸡西矿业集团公司引进澳大利亚的千米钻机单孔岩石钻孔达1010米,创井下多方位岩石抽采钻孔单孔最长世界纪录。

鸡西矿业集团公司现有15对生产矿井,其中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2对,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瓦斯灾害事故。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探索瓦斯治理方法和工艺,引进了先进的科技手段,摸索出适合鸡西矿区低透气性煤层的高位钻孔抽采、高位钻场近水平钻孔抽采、煤层钻场仰角钻孔抽采、顶板大直径水平钻孔抽采、顶板瓦斯巷抽采、底板瓦斯巷抽采、边掘进边抽采、邻近层高强度立体式综合抽采等方法。 2007年,鸡西矿业集团公司引进了澳大利亚生产的VLD千米钻机2台。该钻机由电脑控制,不受仰俯孔限制,可以自动导向并弯曲钻进,钻进速度快,成孔率高,设备故障率低。

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打钻队,配备了素质高、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精心组织,目前已累计施工钻孔7200余米,其中城山矿1号钻场单孔岩石钻孔达到1010米,创井下多方位岩石抽采钻孔单孔最长世界纪录。由于重视瓦斯抽采,又引进了新技术,鸡西矿业集团公司今年一季度抽采瓦斯3309万立方米,抽采率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