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谈做好抗震救灾保电工作
发布时间:2008-06-03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主持人]下午好,各位网友,欢迎收看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中国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以“做好抗震救灾保电工作”为题,就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电力供应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您好,俞主任。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 俞燕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网民 告诉你我]我从电视上看,地震后灾区断电了、通信也中断了,电力系统肯定损失比较大。想问问电力系统受影响到底有多大?您能否介绍一下电力设施受损的具体情况?为什么电力系统在地震中会受到如此大的影响?电力设施在最初建设时是否考虑到了防震的问题?

[俞燕山]这次地震给电力系统造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特别是离地震中心比较近的临近省份,比如四川、甘肃、陕西,这些地区的电力设施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四川省的电力设施遭受的破坏是最严重的。我们有一个统计,这次灾害造成川西地区32座电厂与主电网解列,289座电厂与地方电网解列,停运容量总计超过了843万千瓦,灾害还造成206座35千伏以上的变电站停运,1264条10千伏以上线路停运。地震还造成宝成铁路四川段5座电铁牵引站中断供电。四川省的绵阳、德阳、广元、成都及阿坝州5个地区共54个县区的供电由于地震受到严重影响。这是四川电力受损的基本情况。

[俞燕山]地震造成陕西4座35千伏以上变电站停运,109条10千伏以上线路停运。7座电厂不同程度受损,多台发电机组停运。地震造成甘肃陇南地区9个县(区)停电。2座220千伏以上变电站停运,196条10千伏以上线路停运,3座水电站受灾停运。总的来讲,这次地震造成的电力系统损失和破坏都是比较大的。

[俞燕山]电力系统是一个基础设施,很多线路都是架在山上、丘陵、平原地区,跟其他设施是一样的,它免不了要受到破坏。电力设施在建设过程中肯定会考虑到防震问题,无论是发电厂、水电站,还是变电站等设施,选址布点、设计施工时都要经过一个严格的论证。同时,它也必须符合电力设施抗震规范的要求,其中包括对地质条件进行认真的评估。

[俞燕山]这次电力系统在地震中受到大的影响,主要是地震强度大、烈度超过了设防的标准。比如紫坪铺,它的设防地震烈度是8度,但这次实际地震烈度是11度,即使这样,这些水电站的大坝还是完好的。

[主持人]网民对灾区电力恢复情况十分关注。网民“刻上我的名字”:真让人着急呀!目前灾区的供电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全部恢复供电?电力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是否已经全面展开?进展怎么样?我最关心灾区的百姓和救援人员能不能用上电。这对救灾太重要了!

[俞燕山]到目前为止,灾区供电总体上恢复的还是比较好的。这次重庆、甘肃和陕西电网受损电力设施基本恢复,三省市电网主网运行正常,用电负荷已连续多日达到了灾前水平。四川省受损电力设施正在抢修和恢复过程中,其中主网已恢复正常。截至6月1日12点,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1106万千瓦,为灾前最大用电负荷1301万千瓦的85%,为去年同日最大用电负荷1153万千瓦的96%。受灾影响与主网解列的发电厂已有8座总共50%的装机容量恢复并网,与地方电网解列的发电厂已有97座共计24.5万千瓦的撞击容量已经恢复并网,占到地方电网容量的32%。

[俞燕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供电区域因灾停运的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恢复90%,因灾停运的10kV及以上线路已恢复93%。地方电力企业负责供电区域因灾停运的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恢复44%,因灾停运的10kV及以上线路已恢复58%。我们可以看到,地方电力企业负责供电区域的恢复速度要比国家电网负责供电区域的恢复速度要慢一些。另外,受灾严重的54个县(区)中,已经有46个县区和大多数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目前尚有8个县(区)的部分乡镇和用户没有恢复供电。国家电网公司辖区地震后恢复情况较好,目前,除北川少数用户未恢复供电外,其他地区能够恢复供电的用户基本上都恢复了供电。这是到目前为止电力设施总的恢复情况。

[网民 看的平淡]今年灾害真是多,不过对我们的应急反应真是一次检验。地震发生后,各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我们知道电力供应对于救灾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请问在震灾发生后,电力系统立即采取了哪些措施?电监会在协调电力企业抗震救灾保电方面有哪些应急举措?

[俞燕山]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使我们的应急能力和应急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这次地震发生后,电监会的动作比较迅速,我记得12日下午2点钟的时候我正在开会,当时有晃动,大家反映是地震了,到晚上一查说这么大的地震,是在四川那边发生了地震,所以后续马上就采取了行动。一是5月12日下午三点钟,电监会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紧急部署抗震抢险应急工作,要求迅速摸清电力受灾情况,确保救灾现场电力保障。12日晚,在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以后,王旭东主席再次召集电监会和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员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宣布全系统进入一级应急状态,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俞燕山]二是靠前指挥,当即派两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赶赴四川和甘肃、陕西灾区,并在四川和甘肃分别成立了指挥部和工作组,督促协调电力企业抗灾保电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因为没有到成都的航班,史玉波副主席当天晚上飞到重庆,从重庆坐汽车于13号早上6点直接到成都,迅速成立了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指挥部。

[俞燕山]三是加强信息收集,迅速了解电力设施损毁情况,科学指挥电力设施抢修,及时发布电力设施抢修信息。现在回过头来看,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对指导电力设施抢修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地震发生后,我们很快摸清了18个地市、73个县、384个乡的电力设施受损情况,建立了受损电力设施动态数据库,坚持每两天向中办、国办报送信息。

[俞燕山]四是迅速有效解决抗震救灾保电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对口支援协调机制支持灾区电力企业。比如,按照国务院应急办的要求,协调落实了东方汽轮机厂抢险用的应急发电机。根据华能公司的请求,帮助协调解决受困太平驿水电站职工的救援工作。根据卧龙保护区的紧急要求,及时调配了柴油发电机,解决了保护区的燃眉之急,等等。

[俞燕山]五是高度关注水电站大坝安全,灾区有很多水电站大坝,一旦水电站大坝受损,引发的次生灾害也将是很严重的。我们组织专家24小时值守,分析水电站大坝安全运行情况,确保水电站大坝万无一失。例如,为了摸清岷江上游10座水电站的情况,防止次生灾害,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指挥部与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工作组一道,及时进行空中探查,组织专家对这些大坝的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制定相关预案。

[俞燕山]六是动员电力企业全力支援救灾,紧急协调调运柴油发电机等应急电源,保证抗震救灾供电需要。这次电力行业广大职工表现了博大的爱心和责任感,踊跃捐款捐物,全力抢修灾区的电源。

[网民 冬雪之后]地震发生后灾区供电部分中断,电力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抢修。在这个过程中,抢修人员遇到了哪些困难?冒险抢修人员是否有伤亡?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可要保护好自己呀!

[俞燕山]在抢修过程中,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有三个:第一,通讯问题。不知道到底情况怎么样。第二,道路交通问题,抢修人员、抢修设备进不去。第三,四川供电管理体制比较复杂。全省共有县级供电企业213个,这次受地震影响的地区,负责供电的企业有几十个公司,既有国家电网公司,也有众多的地方电网企业,还有一些区域由多家企业交叉供电。这样的复杂体制,一方面在地震初期为我们摸清电力设施受损情况造成了一些困难;另一方面,地方电力企业在抢修力量上与国家电网相比也存在差距,抢修恢复的进展也明显不及国家电网公司管理的区域。

[俞燕山]针对上述问题,电监会积极组织了协调和对口支援。比如,青川县电力公司为地方电力企业,在抢修中面临着严重的物资短缺问题,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工作指挥部闻讯后,紧急协调调动柴油发电机、电气设备和电缆电线支援青川,还为抢险队伍送去了急需的食物和帐篷。由于地震灾害,电力系统伤亡人数有不少,但抢修过程中还没有听说有伤亡的情况。在抢修过程中,一直强调防止在抢修过程中造成新的人员伤亡,一开始电监会就发了通知,提醒抢修队伍和企业,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因为电力职工素质还是比较高的,他们也有抢修的经验。

[主持人]此次地震灾害对水库大坝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网民对水库大坝的安全十分关注。网民 倚天抽宝剑!问:目前水电站大坝情况怎样?是否有渗漏、裂缝甚至垮坝的危险?电力部门是否已经采取了积极稳妥的措施?

[俞燕山]受此次地震影响的电力系统的水电站大坝主要分布在岷江上游和嘉陵江流域。岷江流域上游干支流已投运水电站约29座,其中紫坪铺水电站上游5万千瓦以上水电站有14座。嘉陵江流域受影响的水电站大坝主要有四座。地震灾害对部分水电站大坝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特别是位于震中附近的太平驿、映秀湾、耿达和渔子溪等水电站大坝震损较为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电监会大坝安全监测中心、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立即采用一切手段了解电力系统水电大坝运行情况,迅速组织专家对受灾严重的岷江流域上游及嘉陵江流域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安全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大坝业主单位加强了对大坝的巡视和监测,启动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

[俞燕山]经过应急处理,位于震中附近的太平驿、映秀湾、耿达和渔子溪等水电站大坝险情基本得到排除。目前,岷江流域上游干支流已投运的14座水电站中,有13座水库的水已基本放空,有1座在较低水位运行,大坝总体运行稳定。嘉陵江流域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受到地震影响的主要有汉萍嘴、碧口、宝珠寺和紫兰坝4座水电站大坝,经电监会大坝安全中心组织专家现场特种应急检查,检查组认为4座水电站大坝目前处于安全状态,如余震未再产生大的破坏,具备2008年安全度汛条件。有关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安全问题,请网友们放心,这些大坝的运行都在我们的严密监视中。

[网民 八天奇迹]受地震影响,四川地区火电厂的电煤供应是不是很紧张?迎峰度夏期间四川的电力供应会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当前全国的电煤供应情况怎样?针对目前的情况,电力部门有哪些应对举措?

[俞燕山]强烈地震给四川的煤矿带来很大影响,其中受震灾影响较大的煤矿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眉山地区。根据有关方面的初步统计,地震对四川的255对矿井造成影响,其中受灾严重的有93对矿井,涉及产能528万吨,占四川全省煤炭核定生产能力的6.5%。地震发生后,由于宝成线受阻,加之四川省内多家煤矿关闭,一度造成四川电煤库存明显下降,较灾前降幅超过30%。为防止四川省内火电厂存煤下降,国家有关部门紧急协调解决入川煤炭运输问题。从5月21日开始,铁路部门每天增加6列电煤专列从贵州、陕西、河南等地调煤入川,四川电厂存煤开始回升。截至31日,四川省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123万吨,可用约9天,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我觉得电煤供应目前是稳定的。

[俞燕山]从全国看,电煤供应总体稳定。截至5月30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煤炭库存4381万吨,除河北、安徽、湖南、蒙东和海南等省电煤库存低于警戒线(7天)外,其余地区电煤供应基本正常,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11天。全国缺煤停机35台,涉及发电容量608万千瓦。为做好全国电煤供应监测预警工作,国家电监会已部署有关部门监测电力企业电煤供应情况,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做好电煤预警工作。

[网民 应急突击]据了解,嘉宾一直在电监会应急指挥部工作。您能否介绍一下电力部门在一线抗灾的情况?有哪些事情最令您感动和难忘?各部门、各行业在抗震救灾中都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能否介绍一下一线电力工作人员的抗灾事迹?

[俞燕山]这次地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电力行业广大员工不管是一线的,还是在后方提供支援的,都表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灾区的电力职工在余震不断、同事亲友伤亡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没有临阵脱逃的。比如说水电十局的一位干部,他家中有三位亲人,爱人、女儿、妹妹都遇难了,但是他每天仍然坚持在一线抗灾抢修。水电站的职工地震发生时首先想到的是开闸放水,确保大坝安全。火电厂、电网企业的职工也是如此。这种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使我最为感动。

[俞燕山]在抗震救灾保电工作中,后方也提供了及时的支援和帮助。电力系统的协作精神特别强。据我们了解,地震发生后,电力行业各单位都行动起来了,比如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一线指导抗震救灾。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调集2800余人骨干抢修队伍赴灾区抢险,并从各地调集了1150台发电机(车)运往灾区,为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提供临时电力供应。公司还从系统内各地电力医院抽调260多名医疗技术骨干组成了“国家电网公司抗震救灾医疗队”赴川,参加灾区医疗救护。

[俞燕山]地震灾区虽不在南方电网公司管辖范围,但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先后向灾区提供了523台应急发电机、4995顶帐蓬、500件雨衣和500双雨鞋。各发电集团的领导,在四川有电力分公司的均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本公司在川企业指导抗震救灾。各个电力企业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震救灾。

[俞燕山]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武警水电部队,他们在此次抗震救灾中表现最为突出。地震发生第二天,驻四川成都市区的武警水电三总队主动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请战参加抗震救灾。5月13日,距汶川地震发生二十几个小时后,参加抢险救灾的武警水电官兵已从四川什邡市重灾区蓥华中学、湔氐中学坍塌教学楼中成功抢救出16名生还者,抢运出59名遇难者。唐家山堰塞湖也一直是武警水电部队的同志在抢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慰问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时说:“你们不愧为人民子弟兵,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全国人民一定会铭记你们的功绩!”

[主持人]地震灾后的次生灾害防范十分重要。网民“真的猛士”问:汛期将至,电监会在防汛方面有哪些举措?能否保证安全度汛?

[俞燕山]汛期将至,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极为重要。电监会近日已部署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对受到损坏的水电站要求水库放空运行,对大坝没有受到损坏的水电站要求保持低水位运行,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已安排有关单位对水电站大坝进行密切监测,时刻关注雨情、汛情,实行24小时值守,并组织专家及时分析大坝监测数据。

[网民 成风归去 留言]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灾后重建工作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鉴于地震对灾区电力系统造成如此大的损害,电力部门在电力基础设施重建中主要会考虑哪些问题?新建的电力基础设施是否会提高防震抗震及应对其他灾害的能力?

[俞燕山]电力部门在基础设施重建当中主要会考虑三个问题:第一,分阶段。第二,分情况。第三,分重点。第一,分阶段。通过采取临时应急措施,抢修重要线路和变压器,已恢复了重要用户供电和居民生活基本供电,抢修恢复第一阶段的任务基本完成。据我们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已制定了灾后抢修恢复重建细化方案。计划6月10日前,完成四川主网受损设备和配网设备的抢修、改造,满足受灾地区全部用电需求;8月31日前,完成受灾地区电力设施原地重建工作,恢复电网正常运行方式。国家电监会正在帮助地方电网企业制定并实施这些抢修恢复方案。

[俞燕山]第二,分情况。灾后电网抢修和恢复重建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大致有三类情况:对需要供电但损毁严重的电力设施要进行原地重建;第二类对电力设施已完全损毁,负荷完全丧失的需进行规划重建;第三类对需要供电但短期内不具备抢修或重建条件的,将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供电。

[俞燕山]第三,分重点。重点是灾民用电、基础设施用电、单位用电。新建电力设施肯定会考虑到地震因素的影响。但具体抗震设防标准是否要提高,需要履行法定的程序,也要等专家评估的结果出来以后才能确定。

[主持人]在抗震救灾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后,电力系统的任务十分艰巨。网民“第一缕曙光”:下一步电监会对于协调电力企业做好电力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将采取哪些措施?对于保障灾区重建用电有哪些安排?

[俞燕山]从这次地震造成的受损情况看,电力系统恢复重建的任务十分艰巨。四川灾区保供电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三个:一是地方电网由于实力较弱,受损电力设施恢复较慢,目前仅恢复一半左右,是下一步电网恢复和重建的关键;二是保障水电站大坝安全和电煤供应的任务仍然较重;三是灾后大量配套新建的电力设施需要重建。为尽快恢复重建受损电力设施,确保灾区的电力供应,下一步国家电监会将积极协调各个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俞燕山]第一个方面的工作是受损电力设施的恢复。具体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继续组织好损毁电力设施的修复工作,督促灾区各电力企业尤其是地方电力企业尽一切努力做好受损设施的修复工作,除中央和地方政府决定实行迁建的地区以外,其他灾区尽快全面恢复供电;二是协调中央电力企业对地方电力企业抢修工作的对口支持,尽快将灾区用电恢复到灾前水平;三是协调、督促电力企业优先解决好灾民生活临时安置点、灾区重要用户、重要基础设施的供电问题,保障灾区搜救以及灾区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要;四是在恢复供电过程中,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监管,既要保障灾区电力可靠供应,又要防止由于违章操作和违规用电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产生新的人员伤亡。这一点要特别强调,因为现在灾民安置点很多都是活动板房和帐篷,这些用电设施都是临时拉上去的,所以在用电时要特别强调安全用电,温度又很高,一旦引起火灾,帐篷都是连着的,一烧就是一片,所以提醒灾区群众,要特别注意在用电时防止火灾。

[俞燕山]第二个方面是加强水电站大坝的安全,防止次生灾害。把水电站大坝监测摆到抗震救灾工作的突出位置,密切关注岷江上游和嘉陵江流域的水电站大坝的安全运行情况,加强对大坝运行的监控力度,时刻关注雨情、汛情,积极配合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水利组做好水电站大坝的监测研判工作,确保水电站大坝安全。

[俞燕山]第三个方面是抓好灾后电力设施的重建工作。这次地震灾害破坏性极大,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加之四川灾区电力管理体制复杂,客观上增加了电力灾后重建的难度。我们将积极协调电力企业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制定灾后重建规划,使电力重建规划与地方灾后重建工作同步进行。同时也要协调中央电力企业开展对口支援活动,保障地方电力企业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俞燕山]第四个方面是六个确保。一是确保满足灾民安置的电力需求。二是确保灾区重要用户的电力供给。三是确保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的电力保障。四是确保灾区基础设施的电力供应。五是确保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六是确保电力的安全生产。

[网民 力挺奥运]奥运保电是电力部门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电监会目前开展了哪些相关工作?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如何推进奥运保电,确保电力供应?

[俞燕山]现在离奥运会开幕式只有不到70天时间。切实做好奥运保电工作是当前电力监管工作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制定了5个奥运保电的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电力安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落实了各方面的责任。二是全面加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以及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工作。5月中下旬,电监会已与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华北地区部分涉奥电力企业进行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力设施安全保卫及安全生产百日专项督查。

[俞燕山]三是近日,电监会将召开专门的会议,落实4月29日奥运电力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奥运保电检查工作,把奥运保电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些、再充分一些,确保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主持人]请问嘉宾,这次地震灾害对今年全国的电力供应有什么影响?

[俞燕山]地震肯定会对全国的电力供应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受影响的主要是川渝电网和华中电网。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电力系统运行总体平稳。截至5月29日,全国累计发电量1.38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7%,日发电量98.06亿千瓦时,统调最高负荷4亿千瓦,西电东送基本正常。预计全年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上平衡,部分地区会出现时段性的短缺现象。

[俞燕山]预计全年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上平衡,部分地区会出现时段性的短缺现象。夏季高峰期间,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会出现电力缺口,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夏季高峰电力缺口可能达到800万千瓦左右,其中广东为550万千瓦,贵州为100万千瓦,云南为150万千瓦。华中电网往年在丰水季节,四川电力承担较多外送任务,因为四川水电比较丰富,一般外送100-150万千瓦左右。地震后,由于四川境内水电站大坝受损或存在安全隐患,水电发电能力下降,可能需要从华中倒送四川200万千瓦,这样华中其他省份,比如湖北、河南、江西等地较平时就有可能出现较大电力缺口。总体来看,电煤供应、来水和气候情况将是影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的决定性因素。其中保证电煤供应是确保今年平稳迎峰度夏的关键。

[主持人]刚才说到华中有缺口的这些地方,如果缺了会有什么反应?

[俞燕山]缺口地方可以采取几种措施来解决,一是跨区域送电,比如华中缺了,南方不一定缺,它可以送给华中。二是加大火电的出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的关注,也非常感谢俞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和广大网友交流。

[俞燕山]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对电力行业的关心。

[主持人]谢谢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