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落实瓦斯治本措施 全力推进瓦斯治理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09-09-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落实瓦斯治本措施 全力推进瓦斯治理工作上台阶

淮南矿业集团

二〇〇九年九月三日

淮南煤矿是典型的高瓦斯煤田,是全行业瓦斯治理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矿区之一,现有13对生产矿井都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或高瓦斯矿井,矿区瓦斯绝对涌出量1035立方米/分钟,且每年以100立方米/分钟递增。

淮南煤矿历史上属瓦斯事故重灾区,共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26起。特别是1997年两起瓦斯爆炸事故,牺牲133人。我们被炸怕了,炸醒了,痛感瓦斯不治,矿无宁日。1998年以来,我们破除淮南煤矿“瓦斯难以控制”的特殊论,横下决心治瓦斯,不仅保证了安全,也促进了发展。10年来,杜绝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百万吨死亡率由最高时的4.01降低到0.13。综采工作面年产由96万吨增长到568万吨;煤炭产量由过去五十多年的一直徘徊1000万吨左右,增长到2008年的6043万吨,规划到2012年达1亿吨。这几年,我们企业和职工得到的最大实惠,最大福利,就是安全生产,就是瓦斯治理。

目前企业已列入国家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和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200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在淮南举行亿吨级煤炭基地竣工仪式。企业被国家批准为循环经济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获得中华环境友好煤炭企业,安徽省第一批创新型企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定瓦斯治本决心,推进瓦斯治理上第三个台阶

煤矿瓦斯事故具有颠覆性。我们坚定“瓦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理念,树立主动全面的瓦斯治理观,科学制定矿区瓦斯治理规划目标。

我们将瓦斯治理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至2002年为瓦斯初步治理阶段,特大瓦斯事故被遏制住,但仍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5起,牺牲19人。2003年至2008年为瓦斯基本治理阶段,杜绝了瓦斯爆炸事故,百万吨死亡率由4.01锐减到0.13。 2009年以来针对矿区进入深部开采,瓦斯管理升级,浅部瓦斯治理技术难以解决深部开采面临的实际,我们提出瓦斯治理必须上第三个台阶,以实现防突、防爆、防超限为目标,全面推进矿区瓦斯治本工作。

我们提出并真正落实了“可保尽保、应抽尽抽”瓦斯治理战略,坚持走区域性瓦斯治理之路。制定了防突工作七项决定,在国家局19号令下发之前,我们就取消了在突出煤层打钻消突的专项措施,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规定凡具备保护层开采条件的突出煤层,必须先开采保护层。2009年安排开采保护层29个,开采保护层面积315万平方米。其中薄煤层保护层全岩开采面积占保护层开采面积三分之二以上,最薄煤层在0.4米左右,采矸子治瓦斯。

对不具备保护层开采条件的突出煤层、突出危险区域,预先布置底(顶)板岩巷,打钻预抽消突,将高瓦斯煤层抽采到低瓦斯状态下进行开采。今年我们安排瓦斯治理巷道50条,岩巷进尺32000米,瓦斯抽采钻孔量293万米。目前,已抽采瓦斯1.9亿立方米,预计全年3亿立方米,瓦斯抽采率52%。尽管实行区域性瓦斯治理措施影响了煤质,增加了成本,但我们仍然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同时,我们坚持高目标引领,提出瓦斯零超限目标,严格执行“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规定,凡发生瓦斯超限事故,矿长在集团公司月度防突视频会上做检查,发生3%以上瓦斯超限作为重大非死亡事故由集团公司严肃查处。由于措施得力,近年来矿区瓦斯超限次数大幅降低。二、加大技术创新,构建适合淮南特点的瓦斯治理技术体系

何以解忧,唯有技术。像淮南这种瓦斯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的矿区,瓦斯治理必须依靠和不断推进技术创新。

我们与中国矿大合作组建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此为平台,结合自身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矿井深部开采安全保障技术及装备开发”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淮矿区煤层群开采条件下煤层气抽采示范工程”的研发任务,深入推进瓦斯治理技术创新,丰富和发展淮南矿区瓦斯综合治理技术。

一是完善保护层开采技术体系。把薄煤层作为关键保护层进行开采,实行多重开采、循环卸压,强化抽采瓦斯措施,做到抽采最大化、卸压效果最大化。通过保护层开采实践,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合淮南矿区实际的包括近水平、缓倾斜、倾斜、急倾斜煤层,近距离、中距离、远距离的上、下保护层开采治理瓦斯技术体系。

二是创立了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实现Y型通风沿空留巷无煤柱连续开采防治瓦斯,解决了上隅角瓦斯积聚问题,瓦斯抽采率达70%以上。减少2~3条巷道,降低工作面温度,实现无煤柱开采,节约大量的煤炭资源,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对外开展技术服务。

三是建立井上下立体瓦斯抽采体系。从采场布局和煤层群开采程序调整入手,通过开采首采卸压层进行区域瓦斯治理,采用向下卸压的下行开采程序、向上卸压的上行开采程序、上下卸压的“掏心”开采程序,实现上下岩层移动、煤岩卸压、煤层透气性增加;引进石油系统钻孔技术,创新了地面钻井抽采卸压瓦斯技术,有效地减少了井下瓦斯抽采工程量。

四是创新打钻技术。研究钻进工艺,采用推杆钻进法实现松软煤层直径133mm钻孔长度达200m。研究成功孔内带压封孔技术、孔口快速降尘技术和装置,研究应用了水力冲孔、水力压裂增透卸压技术,探索并研制了强突出煤层打钻防喷技术和装备,初步形成了淮南矿区钻孔法治理瓦斯技术和指标体系。

五是创新深部开采石门快速揭煤技术。对快速测压、快速打钻、水力冲孔、深孔松动爆破增透技术等井筒(石门)技术进行攻关,实现煤层透气性提高3-5倍,抽采半径由1.5米增加到3米,钻孔布置同比减少60%,抽采浓度提高40%,揭煤消突时间比原来减少20%,整个揭煤工期缩短30%。

六是建立矿区防突预测预报指标体系。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淮南矿区突出规律和防突预测预报指标研究,初步建立了符合矿区特点的防突预测预报指标体系。

三、坚持高投入、高素质、严管理,夯实瓦斯治理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突出瓦期治理这个核心,落实“高投入、高素质、严管理”措施,从标准、政策、规范和制度等方面构建安全生产严管体系,长期坚持,筑牢基础。

一是坚持高投入。投入是抓好安全和瓦斯治理的物质基础。没有高投入,不发展先进生产力,就没有瓦斯事故的有效控制。在省政府支持下,我们安全费用提取标准由原来的吨煤33元提高到吨煤50元,其中瓦斯治理投入达到吨煤35元。仅2008年就投入12亿元,用于瓦斯治理重点工程。过去几年共投入38亿元,对现有生产矿井全面技术改造,优化矿井安全生产系统,提升矿井安全可靠性。

二是坚持高素质。职工队伍素质是抓好安全和瓦斯治理的根本保证。我们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杜绝未经专业技能培训人员进入职工队伍。近几年来引进大学生3000多名,其中煤矿主体专业占85%以上。强化安全教育培训,集团公司和各矿设有三、四级安培中心,坚持开展班前“一日一题”的学习,严格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利用自办的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贴近煤矿实际自编教材,培养技校以上学历人才充实井下一线,改善职工队伍素质结构。加强班队长建设,推进班队长专业化,加大置换淘汰力度,提高班队长的素质和能力。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工程技术人员执行技术津贴。集团公司技术和技能拔尖人才每人每月1600元,矿级技术和技能拔尖人才每人每月1000元。并严格要求各矿健全“一通三防”、地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通风副总工和地测副总工,配齐配强防突专业人员。

扎实推进“两规范”和“手指口述”工作,规范管理人员管理行为和员工操作行为。制订了《领导人员安全管理行为准则》和《职工操作行为准则》,要求全体员工必须强制性掌握和执行。“手指口述”重点是井下班队长、“四大员”和井下固定岗位工种,重在现场,重在交接班,并要填写确认表。

三是坚持严管理。煤矿带有半军事化特点,管理必须严细实,彻底改变煤矿长期存在的粗放管理。 国家规定瓦斯浓度1.0%断电,我们从严确定0.8%断电,全局联网,24小时全程动态监控,即使影响产量也在所不惜,把瓦斯抽采做到最大化。

我们创新质量标准化标准,根据实际制定了高入行业标准的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新标准,将质量标准化与瓦斯超限、重伤事故等安全目标紧紧挂钩,严格检查考核。

坚持“一通三防”暨防突例会制度,集团公司每周剖析一个矿的“一通三防”问题,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防突视频会。坚持“一通三防”、防突督查制度,强化现场督查,对防突不力单位从严问责。实行瓦斯超限问责制和瓦斯超限分级处理制度。对瓦斯重大敏感问题,集团公司直接管到头面。建立安全打假和群众举报制度,对安全上造假的,责任人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建立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制度,规定井下发生重伤事故、死亡事故和重大非死亡事故,要追究当班经过事故地点的管理人员责任。

每半年对各矿矿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和安监处长进行一次安全责任考评,对不合格的干部及时调整。凡发生“一通三防”特大责任事故的,解除矿长劳动关系。设立以“一通三防”管理为重点的严重三违“十三条红线”,凡违反者一律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在治理瓦斯的同时,我们坚持“以抽保用,以用促抽”的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思路,积极利用瓦斯资源,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已形成瓦斯发电装机2.5万千瓦,瓦斯燃气储配能力23万立方米,民用瓦斯用户5.1万户。开发CDM项目,已经获得碳指标减排收入3200万元。推进瓦斯利用技术创新,发明了气水二相流低浓度瓦斯安全输送技术,创新了瓦斯液化提纯、浓缩技术,建成了世界第一座低浓度瓦斯发电站和亚洲第一个瓦斯发电热电冷联供项目。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深知煤炭企业发展最大的风险是安全,要害的是瓦斯。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坚持把瓦斯治理作为企业安全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瓦斯抽采与利用并举,不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能力,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以防突、防爆、防超限为目标,积极推进淮南矿区瓦斯治理工作上第三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