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凝练重大科技需求,集中优势科技资源
发布时间:2009-09-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凝练重大科技需求,集中优势科技资源

充分发挥科技对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支撑保障作用

——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 张景安

2009年9月3日

尊敬的德江副总理、同志们:

上午好!2005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显著好转,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煤矿瓦斯抽采量和利用量稳步提高,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任务和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综合性工作,历年来的实践证明,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对促进煤矿安全、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是统一思想、贯彻中央精神的会议,又是宣贯政策、落实具体措施的会议;各部门各地方既能相互交流经验,又能共同研讨学习。

这次会议以“交流推广煤矿瓦斯防治的新经验、新技术、新工艺”为主题,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依靠科技进步解决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问题的重视,这对作为国务院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主管全国科技工作的科技部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下面,我想结合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高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科技支撑能力,谈几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科技对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支撑保障作用

开展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科技攻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200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重要决定和指示,国务院第81、116次次常务会上确定了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矿瓦斯治理的7项措施和12条治本之策,依靠科技进步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地方也相继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将煤矿灾害防治科技攻关与成果推广应用主要措施。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大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科技攻关。两个纲要都将矿井瓦斯治理和利用作为重点内容。“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重点支持了一批煤矿安全特别是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重大、重点项目,已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我国煤矿复杂的地质条件和多变的生产特点,决定了煤矿安全和瓦斯治理利用科技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与国外先进采煤采气国家相比,我国煤盆地“先天性”条件差,资源开采难,煤层透气性低、抽采难度大,井工开采的生产条件又增加了安全生产的难度,国际上可供借鉴的成功技术和经验较少。这需要我们根据瓦斯赋存特点,加大科技攻关的力度,依靠自主创新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实践证明,哪个矿区能重视科技创新,哪个矿区就能取得瓦斯治理的良好效果,两淮、晋城和松藻矿区就是其中比较好的例子。

二、依托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煤矿瓦斯防治科技攻关初见成效

自2005年以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不断加大对煤矿安全特别是瓦斯治理利用科研项目立项和支持,初步统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一五”三年多来的投入是“十五”期间投入的7.8倍。科技投入保障了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支撑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与“十五”初期的2001年相比,2008年在煤炭产量增长149.17%的情况下,死亡人数下降52.24%,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0.59%,瓦斯抽采量增长了460%。与2005年相比,死亡人数下降45.86%,百万吨死亡率下降42.0%,瓦斯抽采量增长了140%。科技创新对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支撑作用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依托国家科技项目,突破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十五”末期以来,针对煤矿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事故频繁发生的严峻形势,面向煤矿安全生产和瓦斯治理的“主战场”,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863计划和科技专项等先后支持了“煤矿瓦斯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煤矿瓦斯、火灾与顶板重大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项目”等一批煤矿瓦斯治理利用项目,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是煤矿灾害的监控预警的技术水平和准确性不断提高。二是低透气突出煤层顺层钻孔、井下水平长钻孔钻进技术迈上新台阶。三是强化瓦斯治理,以抽采促利用,不断创新完善瓦斯抽采工艺。

(二)加快新技术适应性研究,实现煤矿瓦斯治理利用集成创新。针对目前矿井瓦斯压力测定难题,完善了矿井瓦斯基础参数测定技术,为瓦斯治理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完善了井下地质雷达、采掘工作面超前探测等煤矿瓦斯地质的预测技术,提高预测准确性;完善了煤矿瓦斯突出预测和防治技术与装备,提高煤与瓦斯突出日常预测预报能力,减少了防突工作时间和工程量,使AE、瓦斯涌出动态突出预测技术适用于生产实际。

(三)加快技术辐射和推广,提高了技术装备“实战”能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为煤矿安全和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生产实践活动服务。近年来,依托国家级科技平台,促进科研、高校和煤矿企业产学研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技术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研究和攻关也围绕煤矿现场的实际需求来开展,先进成熟技术的覆盖面逐步由国有重点煤矿向地方煤矿、乡镇煤矿扩展,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技术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如煤矿安全监控预警技术的成熟,使煤矿监控系统的安装率超过90%;瓦斯抽采技术装备体系逐步形成,支撑了全国煤矿瓦斯抽采率和抽采量的显著增加。

(四)建立示范工程,提升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科技保障能力。实践证明,对行之有效的安全技术进行集成创新,采取工程示范,以点带面的方法,对提高全国煤矿瓦斯治理水平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各示范工程在项目实施中逐渐探索和试验出了适合不同地质条件下的瓦斯治理技术体系和管理经验,成为全国类似条件煤矿借鉴和学习典范。依托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煤矿瓦斯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在鹤岗、沈阳、郑州、铜川和松藻5个矿区建立了不同灾害条件的煤矿瓦斯治理示范工程,仅松藻矿区近两年来瓦斯抽采量以30%的速度递增,瓦斯抽采率提高到了60%以上,在煤炭产量仅500万吨的条件下瓦斯抽采总量超过2.3亿立方米。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煤矿瓦斯、火灾与顶板重大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建立了不同灾害类型和技术特点的煤矿灾害治理技术示范工程。如,在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矿建立的矿井综合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对重大危险源的实时监测、快速反应、高效准确传输和控制。

(五)以致灾机理研究为核心,解决瓦斯治理中的重大科学难题。 2005年以来,先后启动“中国煤层气成藏机制及经济开采基础研究”、“预防煤矿瓦斯动力灾害的基础研究”、“深部煤炭资源赋存规律、开采地质条件与精细探测基础研究”、“煤矿突水机理与防治基础理论研究”等4个重点973计划项目,查明了我国华北地区煤层构造软煤和煤与瓦斯突出的区域和层域分布规律;突破了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得出了煤岩动力灾害演化过程的地球物理响应规律等,为煤矿瓦斯治理利用奠定了科学基础。

(六)强化科技基础性工作,提高煤矿瓦斯治理利用软实力。思路观念的转变、人才科学素养的提高、技术标准的制定是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软实力。依托国家项目的实施,更新了煤矿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思想观念,认识到瓦斯灾害是可以治理的,事故是可以防止的,科技成果的应用增强了各级领导治理瓦斯、搞好生产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科技项目实施已成为培养和锻炼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成为人才培养的教材和现场教育基地。近年来已培养并稳定了一支教学、科研、服务、产业化和现场实践的科技人才队伍,成为我国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科技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如煤科总院形成了规模约3000人的煤矿安全科技队伍。

标准是先进科技成果的集中反映。近年来,通过国家项目实施,加大对煤矿瓦斯治理利用关键急需标准的研究制定,完成了煤矿安全和煤矿瓦斯治理技术标准体系,新制定或修订国家及行业各类标准50余项。

三、加强自主创新,强力推动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

(一)加大科技投入,继续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科技创新工作。我国煤矿瓦斯治理利用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社会公益事业,煤矿瓦斯的利用作为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进一步完善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科技投入机制,加大中央及地方财政扶持力度,各企业也应继续落实科技创新投入主体地位,形成多元投入机制,促进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科技进步。

(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产业联盟和科技推广服务平台。我国煤矿生产规模大中小并存、产业集中度低、科技资源分布不合理,需进一步完善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适合我国国情和行业特点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一是要尽快建立由科研机构、高校和重点企业组成的相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产学研战略结合,支撑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二是要加快组建煤矿安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集合优势科技力量,加快煤矿安全技术的创新和技术成果的辐射与服务,提升煤矿安全的技术装备水平。

(三)制定国家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科技规划。2009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也是研究“十二五”规划起始年,科技部正启动“十二五”各项科技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科技创新工作将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到国家主体科技计划中,并拟制定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科技专项规划,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实现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构建本质安全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矿井提供科技支撑。

(四)以点带面,继续以工程示范推进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先进技术推广需要根据不同地质条件,建立不同类型的示范点,以此带动类似条件的矿井开展瓦斯治理利用工作。借鉴“六五”以来的成功经验,继续建设以科技为核心的示范工程,争取到“十二五”末再建设50-100个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示范矿井和示范市县,全面推动煤矿瓦斯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好转。

同志们,科技创新已成为解决煤矿安全、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问题的重要手段和根本途径,我们要以思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推动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科技创新,要从安全发展、节约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高度来强化推动煤矿安全和瓦斯治理利用工作。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科技为支撑,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瓦斯治理和利用会取得更大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