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依靠科技进步 强化自主创新 推动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上新水平
发布时间:2009-09-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依靠科技进步 强化自主创新

推动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上新水平

——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会议技术交流会上的发言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 方君实

2009年9月4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下午的技术交流会,主要内容是交流煤矿瓦斯防治和抽采利用先进适用技术。会议邀请来自有关科研院校等方面的专家分别对煤矿瓦斯抽采、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安全监测监控和瓦斯利用四个领域相关技术进行重点讲解。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实现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瓦斯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我国煤炭产量占全世界煤炭总产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虽然近年来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事故的总量依然偏大。与其他煤矿事故类型相比,煤矿瓦斯事故危害性更大,一直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一次事故往往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建国以来发生的24起煤矿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中,瓦斯煤尘事故21起,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88%和90%。由此全社会基本形成了“煤矿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瓦斯治理又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共识。

在加强煤矿瓦斯治理的同时,充分有效利用瓦斯是“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实现节能减排的又一重大任务。据统计,2008年,全国煤矿瓦斯涌出总量超过200亿立方米,瓦斯抽采总量为58亿立方米,全国煤矿瓦斯利用量为17亿立方米,全国煤矿瓦斯抽采率为24%,抽采瓦斯利用率为30%。受我国煤层地质条件渗透性低和抽采技术装备制约,煤矿瓦斯抽采率较低状况短时期内还难以根本改变。煤矿区大多距城镇较远,交通运输不方便,瓦斯输送和利用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提高瓦斯利用率的任务艰巨。

遏制煤矿瓦斯重特大事故、提高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量是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工程,既要有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扶持,更需要治理技术的引领和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瓦斯治理工作,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从组织机构、法律法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财税政策、安全投入、教育培训、标准规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

科技是煤矿安全的技术保障,在政府投入的带动下,煤炭企业逐步加大对安全科技的投入,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支撑煤矿基本实现安全高效发展。2005至2009年,国家投资150亿元用于以煤矿瓦斯防治为重点的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带动地方和企业投资993亿元,大大提高了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水平。2008年,煤炭产量同比增加7.65%的情况下,煤矿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9.3%和15.1%。与十五初期(2001年)相比,2008年煤炭产量增加16.26亿吨,增长149.17%的情况下,死亡人数下降52.24%,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0.59%,为1.182。

但是,与国际先进采煤国家相比,我国煤矿的瓦斯事故控制水平和抽采利用水平差距仍然较大。美国煤炭产量(商品煤)多年稳定在10亿吨/年以上,但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每年仅为30人左右。2004至2006年,美国煤矿死亡人数分别是28、22和47人,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仅为0.027、0.021和0.045。2005年,南非煤炭产量2.44亿吨,煤矿事故死亡16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065。俄罗斯2005和2006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为0.42和0.27。波兰1999年以来,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一直在0.4以下。英国从1980年至2000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0.33下降到0.03。

美国每年因采煤排放到大气中的甲烷总量约42亿立方米,抽采量前12位的煤矿瓦斯抽采量约35亿立方米,抽采瓦斯浓度通常在35%以上,瓦斯抽采率45.4%,抽采瓦斯基本上都被利用。澳大利亚煤矿区瓦斯涌出总量约65亿立方米,煤矿区抽采瓦斯15亿立方米,全部被利用。英国生产矿井的瓦斯抽采率约为45%,抽出的瓦斯也基本上全部被利用。预计到“十一五”末,我国煤矿瓦斯抽采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煤矿瓦斯抽采率达到30%,煤矿瓦斯事故明显下降,但与上述国家相比仍将存在较大差距。

加强煤矿瓦斯治理既有利于改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又有利于优质清洁能源利用,还有利于保护大气环境。加强瓦斯治理,防范重特大瓦斯事故是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首要任务,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矿区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直接关系着550万煤矿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温家宝总理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基础上,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将是我国较长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二、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科技保障能力

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2008年煤炭产量27.93亿吨,分别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的76.7%和68.7%。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生产和消费总量还将增加。煤炭的稳定供给和安全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的能源安全,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国煤矿的地质条件复杂,煤层瓦斯含量高、透气性差,抽采难度大,灾害治理难度大。据统计,2008年底,全国共有煤矿17928处,其中,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5373处,占30%。国有重点煤矿中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占到了50%。从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发展地方经济、资源合理开采的需要出发,国有重点煤矿的高瓦斯和突出矿井以及大量的中小煤矿还将长期存在并生产,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瓦斯问题是制约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性问题。

如何解决瓦斯问题,从我们积累的经验和生产实践来看,只有依靠科学技术才能有效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瓦斯抽采利用中的难点问题。昨天上午,科技部领导在讲话中阐述了科技进步对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讲得很深入、很到位,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技术装备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淮南、晋城、抚顺等矿区这几年瓦斯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验是科技工作抓得紧、做得好,既依靠科技进步搞好现场瓦斯抽采工作,又强调煤矿安全管理的科学和技术,瓦斯抽采量逐年稳步增加,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正是基于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都将科技进步作为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技术政策的重要内容,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制定的瓦斯集中整治七项措施、第116次常务会议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12项治本之策,《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等都将科技作为治本之策。近年来,科技部利用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了一批煤矿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煤矿瓦斯灾害监控预警、煤矿瓦斯基础参数测定、煤矿灾害预测预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在煤矿瓦斯地质、煤与瓦斯突出机理、煤矿抽采技术基础、瓦斯煤尘爆炸传播规律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国务院批准的“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将有关煤矿区煤层气开发的课题研究和示范工程列入重大专项,并已启动相关工作。各地方和各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人员素质,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煤矿瓦斯治理利用的科技保障能力、集成创新能力。

今天下午的会议以“技术”为主要内容,突出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科技成果推广,突出科技的支撑作用。这次煤矿瓦斯治理先进技术和成果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社会广泛征集而来的先进技术;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利用国债资金支持的8项煤矿瓦斯治理利用关键技术装备和10项示范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果;三是科技部、安监总局及各地方资助的系列科技计划项目的成果。经过专家评审和推荐,有100项进入了这次现场会推广目录以会议资料的形式发给大家了,其中有一些好的技术也举办了科技成果展,大家也已经参观过了。这些成果较全面的代表了近年来我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先进水平。用这种形式把近年来的一些好的技术、好的装备推荐介绍给大家,供你们在安全生产、瓦斯治理实践中参考和选用。

这些技术大都经过若干矿井的试验,技术过关、指标过硬,但煤矿的条件千差万别,不同的矿井或工作面对技术的需求不一样,各企业在引进和推广这些先进技术的同时,要进行集成创新,要根据本矿的自身的特点,加以完善和丰富,以适应本矿井的生产特点和工作条件。各企业或各地方根据自己的需求,与成果提供单位进行交流与研讨,以期加快成果的转化,提高实施效果。

三、坚持自主创新,推动煤矿瓦斯工作上新水平

一是坚持理念创新,开拓瓦斯防治新思路。理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我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进步,离不开我们广大煤炭企业的理念创新。从最初的“风吹瓦斯散”的观念,到现在的“瓦斯不治、矿无宁日”、“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应抽尽抽,以抽促采、以用促抽”、“只有打不到位的钻孔,没有抽不出的瓦斯”等观念的形成,无不是在实践中理念的创新。

理念创新带动了技术创新,近年来,在瓦斯治理方面我们逐渐在瓦斯抽采、防突、监测监控和利用方面研究探索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如创新了保护层开采理论和技术,如远距离保护层开采及瓦斯卸压抽采技术、煤层群开采抽采下邻近层卸压瓦斯技术等。丰富了矿井瓦斯抽采方法,如顺层钻孔、顶板岩石高抽巷等技术。扩展了瓦斯利用领域。从最初的瓦斯抽放到现在的瓦斯抽采,瓦斯作为能源的观念深入人心,瓦斯民用、发电,越低浓度瓦斯氧化,瓦斯利用技术和领域不断拓展。但是,我们也看到,部分煤矿企业还仍停留在瓦斯是废物、是灾害的观念上。这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理念,必须更新观念,创新理念,不断开拓瓦斯防治利用新思路。

二是坚持技术创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要服务于企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有效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支撑煤矿瓦斯治理利用和煤层气产业化。近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各企业也不断加大对科技投入,取得了一批适应现场需求、解决现场问题的成熟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了全国煤矿瓦斯抽采和利用量、抽采和利用率的提高。但是,目前尚有一批影响制约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技术难题仍然没有解决,如区域性防突技术措施、低浓度瓦斯安全输送利用、煤矿乏风利用等技术和工艺仍需要攻关研究。这些问题的解决,还得依靠我们自己的科技力量来解决,需要加强自主创新研究开发出有针对性的技术和产品来。值得高兴的是,目前全社会逐渐重视和关注煤矿瓦斯利用领域的科技工作。从筹备本次会议征集先进技术的情况就可以很好地反映出这一点。正因为有了全社会科技力量的参与,煤矿监控系统、监测的传感器、瓦斯利用设备等技术和能力得到了快速发展。

鉴于目前创新的科技力量还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和有关高校,这就要求科研单位在凝炼科技项目的时候,要围绕煤矿生产企业、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关键问题来进行,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这样科研才有针对性,研发的科技成果才能有市场,成果本身才能产业化。为此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结合,推进产学研联盟的建立,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把发明或其他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需要的商品,把知识、技术转变为物质财富,形成规模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科研单位或企业不断发展,能形成新的研发投入,从而促进技术的更新和突破,实现经济与科技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是坚持管理创新,全方位治理煤矿瓦斯。我国煤矿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多,瓦斯治理困难,煤矿动态的生产环境进一步增加了瓦斯防治的工作难度。井下瓦斯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地质条件、作业环境、机械设备和作业人员等各种要素,需要精细的组织管理,把各种要素科学合理的配置。瓦斯防治管理更是一项高精尖的技术。近年来,煤矿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意义、以人为本的意识不断增强,煤矿安全生产和瓦斯管理更加严格,安全投入不断加大,管理方法更加现代化。从最初的简单的监测仪器设备,到现代化矿井联网的监测监控系统;从简单的人盯人管理,到建立组织严密的安全防范体系;从瓦斯事故防范管理到瓦斯事故预测预报;安全管理技术水平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被动到主动。瓦斯防治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当然,我国煤矿瓦斯防治管理水平相差极大,既有一批现代化矿井,也有机械化程度不高、管理落后的煤矿。这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各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加强相互学习交流,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带回去,消化好,应用到本矿生产实践中去,并且要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方位做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

四是继续开展技术装备研制和示范工程建设,以点带面推动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我们组织开展8项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项目经过3年的研究开发,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一批重大装备实现了国产化。其中,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研制的井下水平长钻孔钻机在现场工业性试验中最大主孔深度1046米,最大分支孔深度410米,创造了国内采用自主知识产权装备进行煤矿井下定向钻孔施工的最高纪录。该设备已销售12台,实现产值1.2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研究院研制的松软突出煤层顺层钻孔螺旋钻机成孔深度达到200米,成孔率超过60%,现已新增产值2486万元。

示范工程建设能够集全国有效的科技力量围绕示范工程的难题进行联合研究攻关,在硬件上能够大幅度提高示范工程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加快技改进度,在软件上能有效提高示范工程管理水平,转变瓦斯防治理念等,早期九五攻关的示范点平顶山,十五攻关的淮南、松藻、晋城、淮北,还有现在的沈阳、鹤岗、郑州、铜川等都体会到了这一点。特别是一些曾发生过特别重特大事故的煤矿企业,通过技术示范显著改善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他们的体会就更深了。通过示范工程建设,从瓦斯治理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工程为基础,以技术为先导,瓦斯治理和利用取得的成效显著。

2008年,10个示范工程瓦斯抽采量达15.2亿立方米,占全国瓦斯抽采量的26%,其中7个示范工程抽采率在60%以上;瓦斯利用量达8.3亿立方米,占全国瓦斯利用量的46%,瓦斯发电6.2亿千瓦时,民用3.7亿立方米。其中,5个示范工程利用率在60%以上,抚顺老虎台煤矿瓦斯利用率达100%。示范工程建设还大大提高了各矿区瓦斯灾害防治能力和利用水平,降低了百万吨煤死亡率,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减少了烟尘和温室气体排放,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例如,辽宁沈煤集团和河南焦作矿业集团实施示范工程以来杜绝了瓦斯事故;黑龙江鹤矿集团百万吨死亡率由2006年的1.26下降到2008年的0.39;晋煤集团截止到2008年底共完成地面煤层气钻井1453口,地面抽采能力达到6亿立方米/年,完成考核目标的110.29%。各矿井瓦斯超限次数和时间与项目实施前相比均下降了80%以上。晋煤集团寺河矿瓦斯抽采量比2005年增加1.8亿立方米,抽采率由40.5%提高到70.2%。

示范工程、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项目的建设还锻炼和培养了人才,提升了示范工程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项目的实施共培养了博士后2人、博士30人,硕士163人,获国内外专利77项,制定国家标准13项、企业标准35项,形成新产品31项,新技术、新工艺56项,新材料3项。

实践证明,关键技术研发、技术装备研制和示范工程建设对提高煤矿安全程度和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要继续推动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的建设,逐步将全国重点煤矿建设成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瓦斯治理企业,将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煤炭工业健康、科学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