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低浓度瓦斯安全输送和利用标准颁布
发布时间:2009-12-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低浓度瓦斯安全输送和利用标准颁布

日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煤矿用非金属瓦斯输送管材安全技术条件、瓦斯管道输送自动阻爆装置技术条件、煤矿低浓度瓦斯管道输送安全保障系统设计规范、煤矿低浓度瓦斯与细水雾混合安全输送装备技术规范等10项低浓度瓦斯输送和利用安全生产行业标准,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

我国煤层气(煤矿瓦斯)资源丰富,地质资源量36.8万亿立方米。近年来,煤矿瓦斯抽采量逐年提高,但由于煤矿井下抽采的瓦斯绝大多数是甲烷含量在30%以下的低浓度瓦斯,易爆炸,难利用,只能排向大气,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2008年,全国煤矿井下抽采瓦斯53亿立方米(折纯),仅利用17亿立方米,利用率仅32%。

这次低浓度瓦斯输送和利用安全生产系列标准的颁布,对提高低浓度瓦斯的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