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感受地热能带来的低碳生活
发布时间:2010-08-03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陕西绿源地热雄县分公司盛唐地热站技术人员在地热站。 新星石油公司供图

    河北省雄县居民高增喜指着家中的地热采暖阀门对记者说,地热采暖很舒服,温度还可以用阀门来调节。记者亢舒摄

    图为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公司陕西绿源地热雄县分公司盛唐地热站员工在对利用地热资源进行供暖的设备进行巡检。  新星石油公司供图

    编者按 地热能利用是一种新能源,也是一种古老的能源,我国是利用地热能最早的国家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技术和新的观念引领下,地热能开发显现出独特的魅力。它使得我们把能源利用的眼界放得更宽,让我们明白,在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能源利用的方式将是多元化,我们必须从观念上和技术上做好足够的准备。

    把地热能的潜力发挥出来

    “到2020年,雄县城区地热供热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我们的目标是,到那时,雄县看不到锅炉和烟囱,成为一个‘无烟城’。”

    今年40多岁的高增喜家住河北省保定市雄县盛唐国际温泉博览园,他去年10月份入住这个地热能采暖的小区,已经经历了一个采暖季。

    对于用地热能采暖的好处,高增喜感触很深:“冬天屋子里特别暖和,有二十三四摄氏度,我们有时光着脚在地板上走,感觉很舒服,以前我们用暖气时,屋里非常干燥,现在可好,屋里挺湿润的。”

    高增喜说,他父母都70多岁了。去年,他专门把老两口接来过冬。周围的邻居有的有两套房,冬天都要搬到这个有地暖的小区来住。“用地热采暖还挺便宜的,以前烧煤采暖要每平方米二十五六元,但地热采暖每平方米是15元。”

    雄县有“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利用地热进行集中供暖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这得益于其地热资源的丰富。目前,雄县地热集中供热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二左右,传统的烧煤锅炉供热面积只有10多万平方米。

    “地热能属于清洁能源,不污染环境。仅仅去年一年,增加的地热供暖面积就为雄县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万吨。”雄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海奎说。

    “地热能的潜力还要进一步挖掘,”李海奎说,“到2020年,雄县城区地热供热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我们的目标是,到那时,雄县看不到锅炉和烟囱,成为一个‘无烟城’,地热资源的应用将成为我们达到这个目标的重要依托。”

    在能源供应紧张的今天,清洁的地热能的利用为我们开辟了能源利用的一个新领域。据科学家测算,地球内部的总能量约为全球煤炭储量的1.7亿倍。

    有关专家也指出,地热能能够实现可再生和保护环境,与化石能源相比更为清洁、环保。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全国主要沉积盆地距地表2000米以内储藏的地热能,据测算相当于2500亿吨标准煤热量。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构造活动带和大型沉积盆地之中,前者资源量较集中,如藏、滇、川和东南沿海以及辽东—胶东一带;后者资源分布面广,如京、津、陕、冀等地区。

    地热资源的利用范围很广,除人们熟悉的开发温泉旅游项目以及供暖之外,还包括发电、制冷、生态农业、养殖、水行业等。同时,地热水中富含矿物质,还可以提取出来供人们使用。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