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煤层气开发三大难点待解
发布时间:2010-09-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之一Wood Mackenzie在所发布的一份有关中国抽采煤层气努力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对煤层气进行商用生产的宏伟目标,需要经过“现实的检验”。

国家发布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国地面煤层气开发建成煤层气生产能力70亿立方米,产量达到50亿立方米。但是,根据中投顾问资料,截至2009年底,全国建成煤层气产能25亿立方米,仅完成《规划》中提出的2009产能目标的一半还不到。

“煤层气现在炒得很热,如果可以充分利用,那意义太大了。但是目前还远远不能和煤、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相比,实际情况很复杂,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山西煤层气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此前表示:“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没有完成是有客观原因的,当时规划的目标有一定的前提条件,但这些条件后来没有跟上,因而没有完成。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初有关部门在制定煤层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对于国内煤层气开发中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因而造成了对煤层气开发形势的估计存在一定的误差,目前来说,2010年完成《规划》中的目标难度较大。

难点一:管道建设滞后

煤层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安全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其大规模开发利用前景诱人。目前中国煤层气发展迟缓,难以完成“十一五”既定目标,专家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首当其冲的就是管道运输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煤层气长输管网建设滞后,管道短、管径细、分布碎,开发与输送衔接不畅,制约了煤层气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造成开采量上不去,开采多的又卖不掉。“大规模的商业开发煤层气必然要依托管道运输,但是,目前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并不完善。”宋智晨说。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煤层气管道总长度每年增长不到5000米,且多是局部联网,难以形成规模。据了解,目前国内煤层气企业除中石油外,全都没有自己的长距离输气管道,供给中石油管道的煤层气受到价格和数量限制,只能就近销售或者小规模液化。长输管道公司对煤层气市场的垄断、独立建设管道的资金压力成为横亘在开发煤层气企业面前的一座大山。

难点二:价格打压企业积极性

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国内煤层气气价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不实行国家定价。对煤层气勘探开发作业的设备等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中央财政按0.2元/立方米煤层气(折纯)标准进行开发补贴。

但实践中,煤层气的生产商不但“占不了什么便宜”甚至有“赔本”的危险。山西省煤层气行业协会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煤层气价目前执行的是和天然气挂钩,但一些地方政府干预煤层气价格,造成煤层气的价格比天然气还低。他举例说,山西某地居民用煤层气还不到一元钱每立方米。

“低气价虽然对居民有利,但是企业的利益难以保证。在调研中,很多企业对此怨气很多。”该人士对记者说:“煤层气的开采成本很高,一口井少则一两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有时打了一口井,找不到气,又是一大笔损失。相比之下煤层气的价格太便宜了,我建议,煤层气定价至少应该和天然气持平。否则,企业的积极性都没了。”

为了缓解车用煤层气现行价格偏低的矛盾,并与天然气、成品油等可替代燃料保持合理比价关系,山西省晋城市物价局日前传出消息:从8月20日零时起,该市车用压缩煤层气零售价格由现行的每立方米2.79元,统一调整为3.40元,每立方米上涨0.61元。

除了提高煤层气出售价格,专家表示,还要善于利用补贴税费政策,提高煤层气的价值和瓦斯排放的成本,改变目前煤矿“弃气采煤”的情况。

难点三:监管体制待改进

煤层气是附着在煤颗粒表面上的吸附气。如何处理“煤”和“气”的关系成为煤层气大规模开发必须解决的问题。

资料显示,全国6.5万平方公里煤层气矿业权有1.2万平方公里与煤炭矿业权重叠,涉及260个煤炭探矿权和1100个煤炭采矿权。以往的体制中,煤炭和油气分别交给不同行业开采,政府将煤层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将煤层气采矿权交给了中联公司、中石油等油气企业开采。煤层气和煤炭的矿权重叠矛盾突出,导致煤层气开发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今年5月份,意图打造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的晋煤集团成功获得了国内煤炭企业首张煤层气采矿许可证。“这将打破中联公司和中石油的垄断,改变目前的煤层气开发格局。有利于加快中国的煤层气产业化进程。”宋智晨说。

对此,国土资源部持不同看法,相关人士表明,并不是所有的重叠矿权都会产生矛盾。在一些地方发生的煤层气和煤炭的矿权重叠矛盾,实际上都是背后的利益在作祟。

除了矿区重叠之争,煤层气的管理和监管问题也是业界关心的焦点。车长波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完善法律法规是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头等重要的事情。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作为独立的产业应该建立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这一点,记者在采访山西煤层气行业协会时也得到同样的回答。该协会一位人士表示:“现在煤层气没有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多是法律效力较低的部门规章。有资质没资质的企业都上,造成资源浪费和无序开发,从业人员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建立符合煤层气产业特点的市场准入、项目核准、政府监管等机制,加强煤层气行业管理,规范煤层气企业开发利用行为和政府监管行为,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从全球范围来看,天然气占到全球能源结构中的24%以上,而在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仅占能源消费的4%,还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宋智晨表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在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还较小。在未来,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将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现象,煤层气的开发刚好能够减少我国天然气需求的缺口。国家能源局表示,2015年,国内将建成36个煤层气抽采利用亿方级矿区,充分利用煤层气资源,有效保护大气环境。(记者 王晓岚)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83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