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雄县: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打造华北首座“无烟城”
发布时间:2010-1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9日电(张德强王金锁)河北省雄县科学有序地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倾力打造华北首座“无烟城”。今年冬季这个县利用地热资源集中供热面积达216.4万平方米,地热供暖普及率达70.5%,地热取暖每年可节省标煤约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万吨,二氧化硫700吨。

地热资源不污染环境,是难得的清洁、低碳能源。雄县地处华北平原牛驼镇地脉最佳部位,地热资源丰富,境内地热田有300多平方公里,总储量达821亿立方米,且埋藏浅、温度高、水质好,利于开发。据专家考证,这里的地热水为氯化物碳酸钠型水,富含锂、溴、锌、钾、氟等多种微量元素,达到国家医疗热矿水标准。2006年,雄县通过中国矿业联合会审核,成为我国第七个“中国温泉之乡”。

近年来,雄县立足实际,紧紧抓住温泉综合开发这一朝阳产业,依托国际先进技术,科学有序地开发利用地热资源。该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地热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雄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关于加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雄县地热资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投资165万元建立了地热田中央控制中心,推行地热资源网络化管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