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朱永芃:大力发展新能源 加快推进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0-1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访中国国电集团总经理、国电电力董事长

日前,国电电力(股票代码:600795)发布公告,为促进公司发展,扩大公司装机规模和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维护全体股东权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97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中,72.07亿元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国电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20%股权。募集资金剩余部分,拟用于投资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项目、谏壁发电厂扩建项目、大连开发区热电联产等5个国电电力自建电源项目。这是今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明确将国电电力作为火电及水电业务的整合平台以来,继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收购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持有的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80%股权后,在一年内再次启动的注资工作。

国电电力主要经营发电业务,同时还从事供热、化工、环保工程、信息技术等业务,经营规模及服务范围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公司前身是大连东北热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国家电力公司对东北热电进行资产重组,从此国电电力步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2001年公司股票进入“道琼斯中国指数”,综合绩效列国内A股上市公司第四位,之后又先后被选入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中信标普50指数和300指数,多次被评为全国上市公司50强,确立了公司绩优蓝筹的市场形象。目前,公司发电设备可控装机2279.5万千瓦,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581.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例的25.5%。公司拥有直属及控股企业51家,参股企业19家,筹建处10家,资产结构优良,所属企业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

国电电力的高速成长,既得益于公司前期大量的项目储备不断投产所带来的规模扩张,同时也得益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资产注入。未来的国电电力能否持续高速扩张?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如何更好地支持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日前,就广大投资者共同关心的问题,笔者走访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国电电力董事长朱永芃。

朱永芃先生长期在电力行业工作,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电力部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总经理、党委书记;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2008年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电电力董事长,是我国电力行业中具有颇深造诣的专家型企业家。

笔者:作为国电电力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国电电力董事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有关情况?

朱永芃: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持有国电电力59.89%的股权。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主要从事电源相关产业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和销售,是国资委2009年度和2007-2009年第二任期考核的“双A级”和“业绩优秀企业”单位。2010年,公司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2008年以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以电为主,煤炭、高科技、物流、金融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截至2010年10月底,公司可控装机容量8611万千瓦,资产总额5040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预计2010年底,公司控股煤炭资源储量140亿吨,年煤炭产量4500万吨。

笔者: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作为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几年来是如何支持国电电力发展的?

朱永芃:几年来,集团公司一直通过注资和融资等多种方式,坚定不移地支持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7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股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股权、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8%股权等通过公开增发和现金收购方式注入国电电力。国电电力的装机规模迅速提高,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进一步履行承诺,通过定向增发将所辖江苏公司80%股权注入国电电力。国电江苏公司主营发电业务,下辖内部核算电厂谏壁发电厂、常州公司和泰州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以及1家全资公司镇江燃料公司,控股装机容量458万千瓦,此外,谏壁发电厂还拥有一台在建火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完成这次资产注入后,国电电力的装机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容量、高参数的发电机组的装机比例大幅提高,发电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为进一步发挥国电电力资本运作平台的重要作用,促进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加坚实的资本支持,在完成非公开发行后,国电电力再次启动公开融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的50%股权、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国电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及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的20%的股权注入国电电力。本次注资完成后,国电电力将新增控股装机容量376万千瓦,并且本次注资项目具有十分强劲的持续盈利能力或后续发展规划,如北仑三期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供电煤耗只有285克/千瓦时,国电新疆公司在建的火电和水电项目将于2012年陆续投产发电,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国电新疆公司注入国电电力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新疆后续发展项目,将主要以国电电力为主体进行开发建设。

今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电电力,将更多的优良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努力把国电电力打造成资产质量优、指标水平高、盈利能力强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成为国电集团的标杆企业。

笔者: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国电电力董事长,您是如何构想国电电力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的?

朱永芃:国电电力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企业转型的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为主攻方向不动摇,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高效发电机组。

在发展方面,国电电力将继续优化发展火电,重点推进热电联产和大基地、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和煤电一体化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积极发展核电,稳健发展煤化工,择优发展太阳能产业。到2015年,不考虑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注资因素,国电电力可控装机容量将突破6000万千瓦,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1%,是“十一五”末的1.5倍以上,火电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超过95%;加大对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等相关产业的投资比重,大力发展煤炭产业,到2015年,占有煤炭资源50亿吨,可控煤炭产能6600万吨/年,是“十一五”末的6倍以上,火电机组缺煤和煤价偏高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加大对综合性科技企业的控参股力度。

在管理方面,国电电力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之间的权责分明、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和协调运作。积极适应证券市场的发展形势和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股东、董事、经理层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始终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实现与投资者双赢,推动公司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的协调发展;加强信息披露,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执行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保证法定信息的及时、准确、真实和完整披露。积极发挥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平台的作用,加强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研究和实施,增加投资者对国电电力了解,树立国电电力在证券市场的良好形象。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加大与各股东、投资人的联系沟通力度,进一步理顺与投资者的关系,时刻与投资者保持畅通和高效沟通,不断提高国电电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对信息反馈的工作力度,加强对证券市场的信息研究,及时分析汇总,认真研究应对方案,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好公司的形象。

笔者:“十二五”期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如何更好地支持国电电力?

朱永芃:国电电力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主要的直接融资窗口,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火电及水电业务的整合平台。目前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2279.5万千瓦、总资产超过1200亿元,仅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四分之一左右,资本运作空间相当广阔。

“十二五”期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一如既往支持国电电力。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融资窗口和改制平台的作用将始终不变,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做强主业核心企业的地位将始终不变。在发电业务项目开发、资本运作、资产并购等方面优先支持国电电力。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资产购并、重组等方式,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届时,国电电力的企业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整体改制取得重大进展,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抵御风险能力大大提高,将真正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