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维斯塔斯副总裁:用‘风制造’拉动清洁能源消费
发布时间:2011-0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专访:“我们用‘风制造’拉动全球清洁能源消费——访世界风电巨头维斯塔斯集团高级副总裁莫滕·奥尔拜克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 张越男

世界领先的风电巨头和风机供应商维斯塔斯集团2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首次向公众展示了其最新推出的“风制造”(WindMade)标志。该标志是维斯塔斯联合了联合国全球契约、世界自然基金会、普华永道、彭博通讯社以及丹麦乐高玩具等全球著名组织和企业共同创立和推出的。

从根本意义上讲,“风制造”是一种资格认证,也是一枚品牌标签,“风制造”加入者必须达到清洁能源至少占企业能源使用总量51%的标准,其自身品牌与“风制造”标志互为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绿色品质保证。而消费者在购买有“风制造”标志产品的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为世界的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此,新华社采访了维斯塔斯集团负责市场的高级副总裁莫滕·奥尔拜克。正是他策划了“风制造”,并联合了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和组织的跨国、跨公司非盈利部门,在全球推广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

奥尔拜克说,推广“风制造”是他长期以来的一个目标。奥尔拜克希望到2020年,世界清洁能源的占比从现在的2%提升到10%。

在谈到在打造“风制造”标志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奥尔拜克坦言,是“耐心”问题,“找到公司加入‘风制造’品牌,让‘风制造’出现在它们的商品上是一个需要相互理解的过程,也是一个耗费耐心的过程,有时这个过程漫长得几乎令人失去耐心”。

但奥尔拜克说,这些困难不能改变他的梦想,那就是:今后当消费者拿起最心爱的鞋子、口红、或是牛奶时,会想看看说明书,看它们的生产过程中有多少风能被利用了,就像查看食品的营养成分一样。

在被问及如何建立“风制造”的权威标准时,奥尔拜克说:“‘风制造’的基本信条是一切透明化,拒绝任何粉饰。我们的开创伙伴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普华永道将在今年3月启动‘风制造’的评审标准程序,并会对大众公布结果。”

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迪特莱乌·恩格尔说过:“我们希望通过‘风制造’这一标志在有志于选择清洁能源的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并给消费者一个自主选择可持续性产品的权利。我们希望通过‘风制造’创造出一大批能拉动全球绿色能源生产的消费群。”

奥尔拜克说,他非常希望并相信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企业也积极加入“风制造”品牌阵营。他说:“‘风制造’的目标就是把清洁能源推广到世界各地。我相信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会愿意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另外,‘风制造’的另一项任务是筹集资金,以资助新兴市场更广泛地使用风能源。我们期望这能促进风能源使用比重的上升,而这个希望的实现显然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维斯塔斯曾经做过一项包括20个市场(含中国)、25000名被调查者数据的市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2%的消费者相信清洁能源能改变世界气候,70%的消费者认为“风制造”和他们的生活是相关的。奥尔拜克说,其中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风制造”的反应尤其积极和热情。“‘风制造’终究只是在清洁能源使用上的一个推动器,最终还是需要一部分消费者去引领更多消费者选择清洁能源,而世界最终也将因他们的选择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