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访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怀进
发布时间:2011-02-23 来源:科技日报

杨怀进,48岁,太仓奥特斯维董事长,国内光伏行业叱咤风云的传奇人物。无锡尚德、南京中电、河北晶澳等国内外赫赫有名的光伏企业,都有他创办打拼的身影。此次,他的名字出现在年度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名单中。

站在面前的杨怀进,有些出乎记者意料之外。个头不高,头发略显花白,举手投足绝无张扬之态,说起话来沉稳内敛,眼光柔和,很有亲和力。但当话题转到光伏行业国内外市场时,柔和的眼神中不时闪现出犀利的目光。极具洞察力的分析,显现出行业大腕级人物的端倪。

奥特斯维主要从事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创办时间不长,至今满打满算也不过一年零两个月,但却创造了骄人业绩。

企业从开工建设到主体厂房封顶,从设备进厂、安装调试到首条生产线运行,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2010年底8条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2011年生产线将达到16条,创造出中国太阳能行业建设的新速度。

“去年,企业累计产出电池片9200万瓦,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产品80%销往欧美市场。现在的产品供不应求,订单上半年都排满了。”说到这儿,杨怀进脸上溢出淡淡的微笑,“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大片螃蟹塘呢。”

1999年底,杨怀进回国创业,投身国内光伏事业。十多年的打拼,使他深知团队对企业的重要性。“建设团队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好的团队可以把不好干的事情干好。”杨怀进对此深有感触。

太仓奥特斯维在短时间内迅速组建起一支具有丰富创业及管理经验的团队。核心成员姜庆堂博士、邢国强博士、吴廷斌博士等都曾在国际知名半导体及光伏企业担任过研发及管理的重要职务。

“在传统能源短缺、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产业已被提到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光伏产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光伏产业本身是朝阳产业也是高科技产业,没有技术支撑的光伏企业没有未来。”杨怀进思路清晰,侃侃而谈,“要想长远、可持续发展下去,唯有创新一条出路。”

他介绍说,目前公司已集聚了一支拥有50余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8人,硕士20人,骨干成员主要来自国内外光伏领域最强的高校院所。去年研发中心的二次印刷技术、选择性发射极项目已经产业化转移;喷墨印刷及其它高效电池技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研发中心还被江苏省发改委批准建设为“省级晶硅电池工程中心”。

出生在江中小岛扬中的杨怀进称:自己父母都是农民,乡下人就要学会使用房前屋后的资源。根据这个朴素的道理,奥特斯维已经和中山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大学合作,联合开展研发,同时还与欧美同行共同开发高效电池项目。他认为:“企业不能闭门造车,要有国际视野,有利用国际资源的能力。”

2010年,公司共申请中国专利17个,其中发明11个;通过独占许可方式获得的中国授权专利4个,其中发明1个。

“我们的常规工艺单晶电池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业化效率已达到18.5%,多晶电池片达到17%,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且每瓦制造成本控制在行业最低水平。”杨怀进认为,“光伏企业最根本的是要降低成本,只有高质量、低成本在未来竞争中才有优势,而低成本必须要有强大的研发做保证。”

“企业计划在1—2年内将电池产业化效率突破20%,成为行业领头羊。在不远的将来,建成国家重点技术研发中心。”谈起未来愿景,杨怀进雄心勃勃。

“3年内奥特斯维将会跻身世界光伏行业前五名。”看着记者有些诧异的眼神,杨怀进微微一笑,颇有信心地补充了一句:“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记者 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