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林嘉騋:核电站选址应注重地壳稳定性
发布时间:2011-0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做客中国经济网人民大会堂演播室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冯兴科 王慧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两会期间做客中国经济网人民大会堂演播室。回顾这次日本地震引起核泄漏事件,林嘉騋认为核电站选址应注重地壳稳定性,建议中国救援队去日本前要携带检测放射性仪器、穿专门防辐射服装、戴好防毒面具。

 

    在核电站选址方面,林嘉騋认为我国应该借鉴日本的教训,核电站建设一定要选在地质灾害少、地壳比较稳定的地方。因为一旦核电站地下断裂,核反应堆发生核泄漏将对周边人民的生活,对整个经济发展起很大的破坏作用。 


    放射污染会通过空气、水、食品进入人体,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破坏,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会导致放射性病,会引起脱发、食欲不振、皮肤发炎等症状,同时放射性物质伴衰期很长,一般长达几十年。 

    在两会上,林嘉騋提出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元,减免企业税费、创造就业机会等提案。希望让更多的老百姓走上创业、就业道路,靠自己双手来改变贫穷面貌。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经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人民大会堂演播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委员。您好,欢迎您。

    林嘉騋:您好。

   

    中国经济网:最近日本地震,并引发海啸,引起了重大损失,据报道,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日本这个福岛的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的问题,我们听说您本身也是学核物理出身的,能不能谈一下这方面的您的看法。

    林嘉騋:他因为,核电站的选址是很重要的,日本因为是岛国,能源也比较紧张,所以,核电站也比较多。但是,他当时选址他没考虑,也是个多地震的国家,所以说,在核电站比例方面,实际上要适当考虑。所以,这次从日本这个,是对我们国家今后发展核电站,是很好的借鉴作用,那就选点,一定要选在地质灾害少的地方,地震比较稳定的一个地方。因为核电站如果地下断裂的时候,首先就是电站反应堆如果,核反应堆如果出问题,出现核泄漏,那对整个的周边人民的生活,包括整个经济发展,都会起很大的破坏作用。    

    所以你看看,他昨天不是宣布了周边的居民要撤出20公里,现在随着事态发展,说不定还会继续要朝外撤。因为它一个是水的污染,一个是空气的污染,主要是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空气当中,或者泄漏到水当中,再排放到江河湖泊或者海洋当中,那引起一系列的后续的比如鱼的污染,水产品的污染,包括食品的污染。

    中国经济网:那具体的核泄漏,对当地老百姓会引起什么样的不良的反应?

    林嘉騋:它是这样的,一般的严重的话,那比如说就是得放射性病,放射性病的症状刚开始呢,胃口不好,然后呢皮肤呢会有一点,发生这样炎症。 而且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以后,是长期的,因为它伴衰期很长,几十年的发展,在人体积累,甚至有的积累到骨骼里面,肌肉里面,肾里面,所以这对人们的影响是长期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这几天是比较关注这个问题。

    中国经济网:有关您是复旦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所以我请教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去日本福岛地方去救援,包括我们中国也有一些民间人士赴日本进行救援。那么,他们在救援当中如何防止受到这个核辐射的污染?

    林嘉騋:就是说建议他们去之前,必须要携带一些检测放射性的一些仪器,另外呢,还要穿专门的这个防止辐射的一些专门的服装,好像消防队员一样,要专门穿消防服。另外最好呢还得戴一些面具,防毒面具。因为为什么?它放射性空气,起码你防毒面具第一个先过滤一下,以后万一通过空气进入体内,或者从水喝到体内的话,从食品吃入体内,对身体还是不好的。而且,在体内聚积的时间很长,要几十年的时间。

    中国经济网:那么就是这次日本由于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将对我们国家将来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林嘉騋:我是想,本来也建议国家最好请联合国组织各国的这方面专家,到那里去检查一下。因为这里面还涉及到,他是不是如实的反映了这个情况,检查一下到底灾害有多重。他现在不是平阴作为放射性泄漏的四级,最高是八级嘛,我们确定是不是四级,然后共同帮助他想办法,如何进一步的防止其它几个核反应堆出现问题。


    
中国经济网:谢谢林委员,还有今天全国政协会议基本上进入尾声了,就是您今年参加两会,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林嘉騋:这次两会,我感觉到心情还是比较愉快,因为大家,不管委员也好,人大代表,反映最多的还是民生问题。包括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焦点问题。你比如说住房问题,房价过高问题,副食品涨价的问题,还有明显感觉到老百姓,就是口袋里,腰包是不如过去鼓了,因为副食品涨价了嘛。特别我来之前也调研过,中产阶级,白领阶级反映也比较强烈。但是真正富有人,他感到到就是异样不大,弱势群体反正国家很重视,有社会保障,那么意思说我中产阶级这一大部分呢,国家还没有政策给予保护。建议国家,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中产阶级还是最大头,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的主体的力量,真正富有的还是少数,贫穷的还是少数。

    所以在这次我提了,包括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起征点要提高,很明确提出来,就是说要提高到五千块的起征点。另外的话就反映一下,就企业反映比较强烈,就是税费过高,希望给一点减免。另外呢,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走上创业、就业道路,靠自己双手来改变自己的贫穷面貌,不是在那里等靠,要靠国家的人支持。这样国家的压力也很大。

    中国经济网:那好,谢谢林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