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史立山把脉中国风电:从高速增长到持续健康
发布时间:2011-04-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说‘十一五’是风电产业的高速增长期,那么‘十二五’则是持续健康发展期。”这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对中国风电产业作出的判断。

从原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被认为是中国风电产业最有力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面对“未来中国风电产业如何发展”等业界关心的话题,史立山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作出上述回答。他同时表示,中国风电市场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海上风电开发的启动,风电产业将进入大机组时代。

从“高速”到“健康”,风电进入可持续发展期

记者:用“风驰电掣”形容中国风电近年来的发展似乎毫不为过。从公开的数据看,“十一五”期间,中国风电装机连续五年实现翻番,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针对风电发展质疑的声音也于此间响起,有人说风电产业“过热”了,甚至称中国风电“疯”了,您如何看待这种质疑和指责?

史立山:中国风电产业发展速度之快世界瞩目,这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中国风能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2904台,装机容量18927.99兆瓦,同比增长73.3%;累计装机容量达44733.29兆瓦,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风电并网难问题出现,弃风问题变得日益严峻。

二是风电制造业发展迅猛。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资本投入,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不仅风电主机自主化研发取得丰硕成果,关键零部件也迅速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然而,我们不能由此得出中国风电产业“过热”的结论,更不能说风电“疯”了。因为,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既符合国际社会倡导的低碳产业发展的潮流,也符合中国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型产业。确切地说,应该是中国的风电装备制造业有点过热,生产厂布局存在“散”和“乱”等问题。早在两年前,我曾通过《经济参考报》提醒投资者,不要一拥而上,要考虑市场投资风险。

记者: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称,从发电成本角度考虑,“十二五”以及未来长远电力投资发展战略为“优先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大力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电”;中投顾问发布《2010-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也显示,风电行业发展速度将放缓。这是否意味着,在历经“十一五”高速增长之后,中国风电在“十二五”将步入一个调整期?

史立山:“优先发展水电”是必须的“优化发展煤电”也是应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放缓风电发展。从发电成本上讲,随着中国风电装备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风电开发的成本正在大幅度降低,其经济性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资源好的地方的成本已接近煤电。

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由此产生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很大,特别是煤炭的运输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十分突出,能源结构调整的任务很艰巨。目前,核电发展受到了更多的制约,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一时难以消除。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是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措施。总体来看,风电是新能源发电领域最成熟的技术,目前世界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利用风能发电,欧洲一些地区甚至将风能作为主要的发电方式之一。我国近年来风电飞速发展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由此,我认为,中国风电产业“十二五”将进入一个持续健康发展时期。

从“陆地”到“海洋”,风电开发市场潜力巨大

记者: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同时还明确提出“加强并网配套工程建设,有效发展风电。”这对于风电产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史立山:“有效发展风电”的提法很好,这表明国家已考虑到风电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并网问题,并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从电网建设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我注意到,国家电网公司日前也明确提出,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在更大范围消纳风电,各有关方面都在着力解决风电发展面临的新问题,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对于风电产业另一问题———即装备制造业“散”和“乱”的问题,近两年来也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份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华锐、金风、东汽三家风机制造商新增市场份额 总和达到56.8%,累计市场份额则为56%,与上年相比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总和上升1.5%。这表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集中程度再提高,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这些都将为“十二五”中国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记者: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我国将“建设六个陆上和两个海上大型风电基地,新建装机7000万千瓦以上。”这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将保持平均每年不低于14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我国风电市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

史立山:目前我国风电开发主要集中于陆上,海上风电开发去年刚刚启动。按照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将建成500万千瓦装机。也就是说,中国风电建设将由此进入“海陆并举,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经国家气象局对风能资源的评估表明,我国陆地70米高度的风能资源达26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尚没有具体的评估数据,但初步分析也有上亿千瓦,我国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到2010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为4473万千瓦,不到可开发风能总量的2‰。由此而言,我国风电开发市场潜力极为可观。

从“千瓦级”到“兆瓦级”,风电大机组时代来临

记者:近年来,中国风电不仅装机规模增长迅猛,而且单机功率也呈现不断增大的趋势。有业内专家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风电机组大功率化的方向实际上受到政府的鼓励。那么,您是否认为风电产业正在步入“大机组”时代?您认为单一机组多大更符合未来风电市场发展?

史立山:从世界范围看,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制造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也在不断增大,风电机组大功率化趋势实际上是科技进步的结果。在20世纪90年代,“千瓦级”风电机组占据市场主流。2000年以后,“兆瓦级”风机制造技术日益成熟,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海上风电开发的启动,大型兆瓦级机组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从理论上讲,大功率机组不仅能够提高风能转换效率,还可降低风力发电的单位功率造价,进而降低风电场运行维护成本,从而提高风电的市场竞争力。因此,风电机组“大型化”顺应了风电产业发展的方向。

至于单一机组多大更符合风电市场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风电开发不仅受制于风机制造业技术水平,还要考虑风能资源、电网运行等多重因素。从我国现状分析,目前适合陆上风电主力机组可能是1 .5-3兆瓦,而海上风电机组则应该在5兆瓦以上,特别是在10公里以外、水深超过8米的近海地区,风能资源优良,还便于工程安装,风电机组可以更大。

记者:2010年10月,华锐风电在京宣布,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5兆瓦风机下线,6兆瓦风机也将于今年推出;金风科技也宣布,将加快6兆瓦风机研发。近日从张家港海陆环形锻件有限公司传出消息,其依靠自主技术设备在锻造出可供5兆瓦风机配套的法兰环件之后,最近又生产出直径达9米可为10兆瓦大风机配套的法兰环件。国外有媒体评论称:“中国具有在风能领域领导世界的能力。”您如何评价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史立山:中国风电发展之所以受到全球关注,不仅因为风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还因为自主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异军突起;不仅在风电开发领域形成了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公司,还在风电制造业领域形成了华锐、金风、东汽、联合动力等一批风电装备业巨头。

中国风电制造业的崛起,一要归因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快速发展的风电市场的推动,二要归因于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在大机组研发等方面的自主创新。尽管“散”和“乱”问题目前尚未根本解决,尽管个别地方还有设备质量事故偶尔发生,但总体而言中国风电制造业产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风电配套产业在不断壮大,风电产业链日趋完善,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风电装备制造业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将是“十二五”中国风电产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