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1-04-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3日电(记者 徐旭忠)我国将从开展浅层地温能调查、开展全国重点地区资源潜力调查、启动干热岩资源潜力评价等方面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这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此间举办的国土资源系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高层论坛上表示的。

  地球内部是一个巨大的热库,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能。地热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按照埋藏尝试可以划分为浅层地温能(200米以浅)、地热(200米至3000米)和干热岩(3000米以下)资源。我国是地热资源大国,大力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

  汪民介绍,我国地域辽阔,浅层地温能可利用量巨大。2009年至2010年,国土资源部与天津市联合开展了天津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的试点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据估算,全国287个地市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可利用资源能量相当于每年3.5亿吨标准煤,如有效开发利用,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5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亿吨。这一成果不仅打破了以往以为全国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潜力仅为6000万吨至8000万吨标准煤的结论,而且有力证明了我国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我国地处地中海—喜马拉雅地热带东段,在藏南、滇西、川西和台湾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高温地热资源。同时,在渤海盆地、松辽盆地、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中新生代盆地中,中低温地热资源广泛分布。据国土资源系统多年的调查评价工作成果估算,全国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准煤8530亿吨,每年可开采的地热总量相当于6.4亿吨标准煤,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等13亿吨。

  另外,从干热岩赋存的地质条件看,我国琼北、滇西、藏南、东南沿海等地都有希望发现干热岩资源,可能成为我国重要的地热能源开发基地。

  汪民表示,为推进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启动地热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工程:一是开展全国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查明浅层地温能分布特点和赋存条件,评价浅层地温能资源量及开发利用潜力,编制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规划,大力推进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二是开展全国重点地区资源潜力调查,查明区域地热资源潜力,加强中低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三是启动干热岩资源潜力评价,积极推进高温地热发电与干热岩开发利用;四是开展浅层地温能、中低温地热资源、高温地热资源及干热岩开发利用示范,优化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