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地热能纳入“十二五”规划 700亿市场渐次开启
发布时间:2011-06-16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地热能纳入“十二五”规划 700亿市场渐次开启

地热能纳入“十二五”规划 700亿市场渐次开启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地热能将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据悉,国家初步计划在未来五年,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预计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李元普分析指出,预计“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将掀起一轮高潮,除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会进一步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会获得长足发展。

地热开发前景广阔

据悉,地热能特别是浅层地温能开发已经纳入到“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未来五年,计划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达3.5亿平方米。

“如果按每平方米投资200元推算,意味着未来五年时间,整个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李元普说。仅就目前市场来看,全国地源热泵市场销售额已超过80亿元,并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同时地源热泵系统的初装费也大幅度下降,由最初的每建筑平方米400—450元降低到目前的220—320元,公众对地源热泵的认知度也有了很大提高。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我国应用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的建筑项目2236个,地源热泵供暖面积达1.4亿平方米,80%的项目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河南、山东等地区。在北京,利用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的建筑约有3000万平方米,沈阳则已超过6000万平方米。

“预计到2015年全国地热能利用总量相当于6880万吨标准煤,届时占我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7%。”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说。

对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直言,中国地域辽阔,浅层地温能可利用量巨大。

据初步估算,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每年浅层地温能资源量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利用热量相当于每年3.5亿吨标准煤。如果能有效开发利用,扣除开发利用的电能消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亿吨。

“全国12个主要地热盆地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准煤8530亿吨,全国2562处温泉排放热量相当于每年452万吨标准煤,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每年可利用热量相当于6.4亿吨标准煤,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3亿吨。我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我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潜力巨大。”关凤峻说。

正是看到地热能的巨大前景,国土资源部也在积极推进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在“十二五”期间将启动地热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工程。

产业模式“升级”

“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将掀起新一轮高潮,并且地源热泵产业模式也有望随之升级。除了会促进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产业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会获得长足发展。

“据我们掌握的数据,目前全国涉足地源热泵的企业有1500家,如果加上小的安装运营企业,总数会超过一万多家。”李元普说。

作为地源热泵行业的资深人士,李元普的另一个头衔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地源热泵专业组主任。他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地源热泵产业利润高、门槛低,很多非专业企业纷纷加入这个产业,造成了市场恶性竞争。

目前,“我国缺乏不同形式地源热泵系统的综合评价体系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无法有效开展系统可靠性及节能效果评价工作,市场操作不规范,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的恶性竞争大有加剧之势。”李元普说。在他看来,国家有必要尽早出台行业准入标准,和产业目标评价体系。

另一方面,李元普分析认为,在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的大背景下,“十二五”期间,中国地源热泵市场将由产品销售型向节能服务型升级。

“预计整个市场将逐步分化为两个阵营:一个是自用用户市场,其特点是用户通过购买、安装和运行地源热泵系统达到自身节能的目的;另一个则是新兴的节能服务产业市场,其特点是购买和安装地源热泵系统的用户是能源服务公司,他们通过运行地源热泵系统为最终用户提供制冷和供暖的建筑供能服务,并通过该技术的节能特性获取盈利。节能服务公司对地源热泵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将逐渐超过自用用户的需求。这样的变化应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产业模式与国土资源部所提出的地热开发利用思路非常相似。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曾表示,从天津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来看,目前更倾向于在公共场所利用浅层地温能,“比如说会展中心、体育馆。”而这恰恰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了生存土壤。

记者了解到,国土部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联合开展全国省会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工作,查明各省会城市资源量,划分开发利用适宜区,制定开发利用规划,建立监测网。

“目前各省市国土资源部门已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个别省份已开始实施,天津等试点地区已完成调查评价工作。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地源热泵技术的逐步改善,浅层地温能必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新型能源。”陈小宁说。

各地力推 设备制造业受益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能源巨头都越来越看重地热资源开发。据悉,中石油高管曾表示,到2020年公司将投入100亿元开发包括地热资源在内的6个方面的新能源。而5月中旬,《承德市“十二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动地热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十二五”期间,要开展包括温泉工程、采暖工程、地源热泵推广在内的地热综合利用工程。

安徽省“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划中也提出,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8000万平方米以上,对地源热泵产业及配套产业形成刺激。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安徽全省,浅层地能应用建筑面积已经达732.6万平方米。

针对设备制造业的市场前景,业内分析人士也大都看好。东方证券分析报告就曾指出,伴随着地源热泵投资成本的降低,有望在新开工项目中加速普及,预计整机客户销售量会逐年提高。

资料链接

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地下水、海水、河水和湖水等)或地下土壤热源的低品位热源,通过热泵、制冷循环,制取冷量供夏天空调使用、制取热量供冬天取暖使用。地源热泵制热要比常规的电制热或燃油、燃气制热经济,通常制取相同的热量,地源热泵的耗电量只有电热耗电量的1/4到1/5。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地源热泵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