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王振铭:分布式能源有望获政策加持
发布时间:2011-07-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王振铭

编者按

经历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分布式能源体系日趋成熟。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总装机容量尚无完整统计;技术标准、统一的节能量和热效率的计算方法有待完善;各地方、单位协调不足;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不明晰。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振铭,他如数家珍般的向我们讲述了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政策建议。

将为调整能源结构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发展分布式能源对调整能源结构具有哪些现实意义?

王振铭: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造同样的GDP,我国比发达国家多消耗了大量能源,分布式能源将在调整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变革中发挥重大作用。

过去许多人认为,我国是“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但近年来天然气工业得到飞速发展,预计“十二五”末,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将从2009年的3.9%提高至8.3%。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科学、有效利用天然气,再也不能将宝贵的优质清洁能源作为一般的燃料来消耗。我个人认为目前利用天然气的最合理办法就是积极发展燃气分布式能源,实现热电冷联产,提高能源利用率,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现在国家严格控制沿海各省的火电建设,但这些沿海发达省份不时出现电力紧张局面,比如今年我国电力缺口预计达3000-4000万千瓦,而很多省份都有较充足的气源,这就为燃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另外我们以前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按2020年风电装机2亿千瓦,太阳能发电2000-5000万千瓦计算,电网需要4000万千瓦的燃机配套来调峰(燃机调峰是最佳调峰选择)。我认为这批燃机调峰可能有部分要建在区域分布式能源站内,从而降低工程造价,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可靠性。

除了燃气分布式能源,近年来城市固体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气化发电和沼气发电也成为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新动力。

日渐受电力系统关注和欢迎

中国能源报:过去电力行业并不欢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现在这种局面有改变吗?

王振铭:过去在电力系统内部确实有高层表态不支持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在研讨会上不断有人提出,发展分布式能源的障碍是并网,阻力主要来自电力系统,现在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电联2010年7月在京召开“分布式电源和微网技术发展研讨会”,国家电力科学院、国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和中电联的专家分别报告了我国分布式能源的现状和问题。

国网能源研究院接受委托于2010年6月完成《我国分布式能源政策法规问题》,2010年12月召开了第二稿评审会议。会议上,上海市发改委代表很重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近期上海准备通过虹桥分布式能源工程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解决分布式能源站直供各企业用电问题。

国网能源研究院在完成《我国分布式能源政策法规问题》之后,又完成了《分布式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研究》,对分布式能源与电网的关系和发展中深层次问题做出原因分析,并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

南方电网近来也开始转变态度,投资数千万元在佛山市供电局大院建成一套燃气式分布式能源站,供三座办公楼用电和制冷,内装三台美国Capstone产200千瓦微型燃气轮机和远大公司生产的双效溴化锂制冷机已投产,据计算该站能源利用率为75%左右。

华电集团成立了新能源发展公司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继广州大学城项目投产后,又筹建10余个分布式能源站,总容量近100万千瓦,一些工程年内可以开工。

《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已公布

中国能源报:分布式电源并网的国家标准制定情况如何?

王振铭: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编制的《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已批准公布。该标准充分考虑了分布式电源系统的技术经济特点,在保障系统和配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适当简化了对计量、自动、保护、通信系统的标准要求。更具体的技术标准规范,包括分布式电源并网特性测试系列标准、分布式电源并网运行系列标准、分布式电源监控系统功能规范、分布式电源监控设备等已经制定规划,将分别于2011-2013年制定完成并公布。

中国能源报:分布式系统发电成本较高,若富余电量向电网卖电是否会面临上网电价过低的困局?

王振铭:分布式系统发电成本随系统所在的地点不同,其成本和能源利用率也不同,比如在五星级酒店的能源利用率比在普通办公楼建要高。初步计算发电成本约在0.6—0.7元/度,高于火电发电成本。如果电网收购电价定得过低,只能寄希望于国家补贴。

我认为,如果多余电量可以由电网来收购的话,建议国家给予政策倾斜,示范工程给予投资补贴,对天然气冷热电联供按照上网电量增值税按50%征收,鼓励设备国产化。建议实行价格优惠政策,改变天然气发电一厂一价机制,在考虑不同地区天然气成本和供热供冷效益等因素基础上,对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按不同区域核定不同的标杆上网电价,并随着天然气供给成本的变化定期调整,电网接受较高燃气电价的成本应及时通过调整终端销售电价疏导出去。

分布式能源或获政策力挺

中国能源报:对分布式能源发展您有什么政策建议?

王振铭:我个人的几点建议是:

第一,加强统筹协调。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更加重视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源产业发展,按照“政策主导、企业主体、规划先行、市场导向、试点先行”的原则,纳入能源规划,完善产业政策。

第二,明确思路。建议将天然气热冷电联供能源与城市热电能源供给规划和节能减排规划结合起来,与调峰电源建设和智能电网建设同步发展,充分发挥天然气热电冷联供能源在提高能效、保护环境、错峰填谷、电力调峰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使用。

第三,制定优惠政策。建议国家资源环境主管部门和财政主管部门在审核项目节能效果基础上,对节能减排成果予以奖励,返还部分能源上网增值税,对国产设备也实行税收优惠,制定标杆上网电价。

第四,完善法规标准。建议国务院将《电力法》修订纳入工作日程,取消现有法规中对分布式能源发电上网的限制条款,尽快制定接入电网管理办法,明确系统应达到的效率指标和项目建设控制性指标,引导产业规范发展。

第五,加快示范试点。建议在经济发达、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城市建设试点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和国外企业参与页岩气勘探开采机制,加快页岩气开发力度。

第六,突破技术瓶颈。一是加强低压配电网信息化控制、微网智能管理与控制系统等微网关键技术研究,尽快突破微电网自愈控制、智能互动用电与需求响应等技术;二是加快燃气轮机关键技术研发,尽快突破燃气轮机热部件和联合循环运行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三是加大页岩气勘探开采关键技术的引进消化工作,为大规模开发页岩气创造条件。

第七,鼓励各方参与。鼓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积极参与,扶持专业能源服务公司,发展一批专业化的咨询设计机制,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

中国能源报:分布式能源是否会获得政策力挺?

王振铭:去年国家能源局受国务院委托,于当年12月在京召开了近百人的分布式能源主题研讨会,会后国务院研究室组织8人小组分赴北京、广州、重庆、上海等地调研考察。今年4月国务院研究室提出《关于加快天然气热电联供能源发展的建议》,该文件已报中央有关部门,这对于分布式能源来讲是喜讯,分布式能源的春天可能即将到来。(记者 伍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