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孟宪淦:政府推动光伏发展意图明显
发布时间:2011-08-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8月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其在7月24日签署的《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文件一出,旋即引发业界关注。

光伏行业素有“政策推动市场”之说,尽管业界一直呼吁政府尽早出台光伏的上网电价,但多位专家在不同场合均表示,未来1-2年才有望推出。8月1日颁布的文件给了光伏业界一个大大的惊喜,让翘首等待已久的业界如遇甘霖。在政府给出明确发展信号后,对该文件的正确解读成为行业研究重点,近日,本报特约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教授对新政策进行解读。

文件出台恰逢其时

中国能源报:在业内呼吁很久的上网电价,但政府一直没表态,请您分析一下国家发改委选择此时公布光伏上网电价的考虑是什么?

孟宪淦:这里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从正面上来看,从“十二五”的太阳能发电这一块,目标已经调到1000万千瓦,一旦国务院正式批准,那么1000万千瓦就成了一个法定的目标了,是国家必须完成的。按照完成10吉瓦目标,“十二五”的五年平均每年都要完成200万千瓦,但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时间过半还未启动,没有一个合理的上网电价,就很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十二五”的1000万千瓦以及2020年战略新兴产业的5千万的目标就有点困难,发展形势要求政府必须尽早出台政策。

今年7月份,青海省、山东省分别提出补贴方案,等待国家批复,客观加速了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出台的。即青海省、山东省的补贴一旦获国家批复,其他省市也必将提出补贴的申请。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先一步出台“上网标杆电价”来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出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对各省政府来说意义同样重大。统一的光伏上网电价不仅为其制定光伏补贴政策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依据,同时也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一直以来,政府对光伏上网电价没有任何表态,甚至没有提及其日程表,因素来自多方面。首先,政府始终认为补贴应该在一元以下,但业界普遍认为价格偏低,不符合《可再生能源法》内要求的满足企业合理的成本加合理的利润这一原则。

当前光伏招标项目,政府多采用的“特许招标”、“金太阳”方式,其目的在于摸清上网电价的合理价位。这种方式作为市场过渡机制,并不是最终的招标手段。通过几轮的招标,现在政府比较清楚光伏发电成本,推出这个文件出台也正是时候。对文件仔细研究后,感觉这个文件的水平比较高,既把原来的问题、矛盾解决了,又使现在各方面基本达成一致的一个预期目标。

企业多认可补贴价格

中国能源报:文件明确了全国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时间段与价格区间,您觉得合理吗?

孟宪淦:从现在来看,出台的价格是目前社会一个心理价位。无论政府、企业,对这个价格都比较认可。可以说,当前政府制定的价格不是毫无依据的,这个价格是从技术上、政策上都是可以实现的,也符合《可再生能源法》所提倡的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原则的。其中,合理成本与合理利润空间缺一不可,如果仅有合理成本,没有合理利润就违背了市场机制,反之合理的利润空间也不能虚高。

2010年最便宜的上网电价是水电每度电0.25元;火力发电平均每度0.38元;核电每度0.43元;风力发电平均每度0.46元;光伏发电平均每度1.17元。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光伏价格比水电高4倍多,如果利润空间虚高,不仅看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前景,也会导致一些短期的投机行为的发生,最终毁掉光伏市场前景。

早在2009年,这个上网电价就得到了光伏企业的认可。在2009年中国(洛阳)太阳能光伏产业年会上,无锡尚德、赛维LDK、天威英利、河北晶澳、洛阳中硅、江苏中能、新光硅业、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江苏顺大、四川大全、中电科技45所、中电科技48所、北京京运通等行业内贯通光伏行业整个产业链的最主要13家企业联合发布了《洛阳宣言》——重申在2012年实现光伏发电每千瓦时1元钱的上网电价目标,此次宣言使“一元工程”正式成为光伏产业的共同目标,与此次出台的文件十分契合。

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一倍,成本就可以降低20%。太阳电池转换效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成本就可以下降六个百分点。以最好的光伏企业为例,现在很多大型骨干光伏组件成本可以达到一个美元,如果继续下降,售价都可以做到一个美元之内。当然这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需要产业经历较大的洗牌,无论是硅材料,还是做电池的,做组件的,都成长为有规模的,具有核心的技术与核心的竞争力的大企业。

资金保障分三路

中国能源报:按照这个文件,国家需要拿出一笔钱来补贴光伏项目,资金来源如何保障?去年风电还有30-40亿元补贴缺口。

孟宪淦:从目前的法规来看,资金来源主要有上网电价的电力附加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基金两个渠道,如果有第三个的话,还有就是地方政府和其他社会的积极性,山东、江苏、青海等地。

其中,最重要的渠道是电力附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如要满足光伏补贴的资金需求,电力附加需要调到6厘钱或8厘钱即可,但由于今年年初的煤电矛盾,电力附加已经进行了两次调整,最早是1厘钱,后来变成2厘钱,现在是4厘钱,按照目前的状况,今年第三次调比较困难,但上调趋势仍然明显,政府会选择在明年适当的时机进行调整。调整电力附加肯定是有来自各方的压力的,政府会考虑如何完成这个总量目标,实现总的规划目标,这是国家的一个责任。

第二个来源就是可再生能源的专项基金。这个基金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但是从法律上已经确立。政府“十二五”计划发展1000万千瓦的目标,就必须保证资金的来源。财政部已经表示金太阳2013年以后,每年100万千瓦,这个钱不从电力附加里出,从财政部单独拨款。

尽管资金渠道来源很多,但如果国内制订了很好的发展政策,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钱。经过计算,即使2020年完成一亿千瓦的光伏目标(比2020年5000万千瓦目标高一倍),资金把电力附加提到一分钱就足够,2020年就可以共收5000个亿,拿出1000个亿来扶持太阳能发电完全可能,但现在四厘钱,一天收100个亿,只能收2000个亿,这2000个亿可能都让风电吃掉了还不够,资金缺口较大。

第三个来源,就是一些把光伏产业作为地方支柱产业,如新余、无锡、常州、保定等,当地政府也会为了自身的经济发展,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来支持、扶植,这个是一个地方政府的行为。

现在政府有两个杀手锏限制光伏无序发展。第一是用总量目标控制,第二,用上网电价来控制。文件的出台目的是促使国内光伏发展,但这个补贴期限并不会太长。以意大利为例,今年5月份政府通过的法案就是到2017年政府就不再给你补贴了,走平价上网了。从时间上看,我们国内光伏市场发展还是非常紧凑。(记者钟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