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枫:领跑全球“光伏环境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1-08-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当您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参观中国馆时,在从入口到出口1公里长的观景平台上,一定会看到一种由彩色太阳能电池组件所生成的奇妙效果,其色彩与中国馆及“新九州清宴”园林景观交相呼应,相得益彰。赞叹之余,也许您并不知道,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是由一家国内公司所研发,它就是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的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神州光电”)。

据了解,神州光电在全球率先提出了“光伏环境一体化”(EIPV)的概念,并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应用项目,前述中国馆项目便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诠释。神州光电为何提出EIPV的概念?国家发改委新近出台的光伏上网基准电价政策影响几何?中国光伏新能源应用的走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对神州光电董事长、总工程师赵枫进行了专访。

情定“光伏环境一体化”(EIPV)

中国能源报:神州光电为何会提出EIPV的概念?

赵枫:我们当时提出EIPV概念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首先,太阳能光伏电站需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1MW的电站占地面积大约1万平方米),远离人类生产、生活用电地域的沙漠和戈壁滩虽然有足够的土地用来建设大型光伏电站,但远距离输变电成本很高,而需要大量用电的城市不能提供足够的土地来安装大型太阳能电站,因此EIPV以其独特优越性必将成为太阳能光伏应用的一种趋势。

其次,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虽然是光伏发电系统最主要的应用方向,但是常规太阳电池在建筑物上的应用受到一定的制约,因为建筑物作为环境和城市的景观,对外观色彩的要求非常高,而常规太阳电池只有单一颜色(蓝色或者黑色),与环境不协调。我们通过彩色太阳电池的制作工艺,可以根据建筑及环境要求提供各种颜色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实现了与建筑和周围环境的融合。

中国能源报:在践行EIPV理念方面,除了去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项目外,神州光电还有哪些正在实施或计划实施的项目?

赵枫:我们用以践行EIPV理念的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各种颜色的太阳电池片光电转换效率可达16%以上,去年与中科院合作,完成了设备的国产化工作,并且具备了产业化发展条件。

在亚洲,我们已经完成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项目;在欧洲,我们已基本商定将在梵蒂冈大教堂安装彩色光伏电池组件;在北美洲,我们也在联系美国相关方面,积极争取把我们的彩色组件安装到白宫。如果能完成这三个项目,那就相当于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地标性建筑上树立了三个广告牌,这必将增强我国彩色光伏电池组件的知名度,也能更好地宣传我们一贯倡导的EIPV理念。

着力打造“百年老店”

中国能源报:未来神州光电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有何规划?

赵枫: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神州光电并不想做成一家重资产和生产规模重复扩张的企业,而是成为一家注重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的企业。事实上,自2008年8月建厂两三年来,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已取得累累硕果,通过中标世博会中国馆项目,我们去年实现了彩色电池规模化生产,并已拥有11项光伏专利技术。我们计划在2013年完成IPO,实现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目标;第二阶段目标是把企业做大做强;第三阶段目标则是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把神州光电做成“百年老店”。

在具体项目规划方面,我们“十二五”期间将主要推动完成以下几个项目:

长沙市过江隧道太阳能供电。项目范围包括长沙市内即将竣工通车的3个过江(湘江和浏阳河)隧道,总装机容量2MW,工程计划于2012年底竣工。预计在工程运营期内,年均发电量180万kW·h,工程总投资约5000万元。

橘子洲太阳岛工程。工程位于长沙市橘子洲,建筑规模约3万m2,装机容量2MW,计划于2014年底竣工。预计在工程运营期内,年均发电量180万kW·h,工程总投资约5000万元。

新疆“新光明”工程。通过国家财政补贴和企业自出资金为新疆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牧民无偿提供10万套光伏离网发电系统,每套系统发电功率为100瓦,使用寿命达25年以上,解决看电视、照明、手机充电、电脑上网等用电问题,让牧民及时看到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并对当地牧民进行免费培训,以保证发电系统长期使用。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我国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赵枫:目前来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国市场的缺失,中国95%的太阳能光伏组件都销往国外,国际市场一旦波动,整个行业也会跟着剧烈起伏。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从不断降低晶硅原材料价格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两个方面努力。通过努力,相信我国会在2-3年内实现“1元工程”(光伏发电成本为1元/度),3—5年实现平价上网,届时我国光伏产业将迎来爆发期,光伏行业才能由一个容易感冒的小孩子成长为健壮的小伙子。“十二五”期间是光伏发展的关键时刻。

还有个问题是有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动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上存在认识误区,这也导致了光伏等新能源产品经常遇到推广难的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对新能源持不理解、不信任的态度,认为“节能不节约”,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怀疑甚至限制其发展;在建设低碳城市时,有些地方领导往往只看到“节流”,即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却忽视了“开源”,即推动新能源发展工作的积极意义,事实上,“开源”与“节流”对于发展低碳经济而言,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应同等重视,缺一不可。

光伏发电并非“垃圾电”

中国能源报:目前,有电网企业认为光伏发电是“绿色垃圾电”,对此您怎么看?

赵枫:这种评价是有偏见的。不可否认,光伏发电在直流电变成交流电后,会由矩形波变成正弦波,难免会带有一个高次谐波,由此出现的谐波分量现象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网的质量,但我们不能据此认定其为“垃圾电”。

由于太阳能发的电稳定性非常好,而且国内逆变技术水平也很高,所以前面所说的谐波分量已经小于3%,对电网已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同时,光伏发电在德国可以上网的大量事实也证明“光伏发电是垃圾电”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

其实,真正的根源在于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的电力部门推广新能源的积极性不高。新能源的发展要求电力部门要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进度,这样可在白天太阳能发电量大时,自动缩减火电等传统电源的发电量;在晚上太阳能不能发电时,自动增加传统电源的发电份额,如此,智能电网便可达到平衡调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建设光伏新能源项目时,我们没必要在荒漠戈壁等偏远地域的土地建成上千兆瓦那样大的规模,一是建设规模越大,项目并网后对电网的冲击越大;二是这些电站远离用电侧,建成后还要考虑远距离输送的问题。鉴于此,我建议多做那些与建筑和环境结合的10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学习德国的光伏应用模式。

上网电价政策仍待完善

中国能源报:8月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明确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对这一政策,您如何评价?

赵枫:光伏上网电价已经研究了几年,现在终于出台,对产业而言是重大利好,它能够直接刺激国内光伏产业,并让其得到较大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此番把上网电价定在每度1.15元和1元,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规划性,两三年后,煤电等传统能源发电价格如加上低碳排放的成本,差不多也将接近1元/度,这将使二者价格水平逐渐接近。

虽然此次明确的电价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上网电价水平相比低很多(这些国家所给电价一般是市电价格的3—7倍),但是国家发改委也有其出台政策的考虑,首先是避免定得过高而让国家财力难以承受,其次是推动企业使光伏发电价格尽快接近传统化石能源价格,继而推动新能源发展。

中国能源报:这一政策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对此您有何建议?

赵枫:政策不能只确定近两年的电价,还应该规定享受上网电价的期限,也就是应该维持一段时间内不变,从而使整个行业朝既定方向去努力。我建议将这个电价维持期定在5—10年。

还有个问题是各地光照资源条件不一样,采取“一刀切”确定电价的简单方法有失公允。建议各省级政府根据本地光照资源和本级财政情况出台相应的配套补贴政策。比如美国,在联邦政府出台基本政策的同时,州政府也会出台一个补贴政策。如此,可使本地光伏产业发展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中国能源报:对于这一政策所需的补贴资金,您认为能否足额保证?

赵枫:补贴资金应该能够保证。这一资金既可以从目前收取的电费附加中提取,也可以通过对能源消耗比较大的企业和新能源使用比例未达到一定标准的建筑物征收碳排放费,来填补用以补贴光伏电价所形成的资金缺口。(记者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