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陆浩:科学发展风电 促进甘肃转型
发布时间:2011-08-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专访甘肃省委书记陆浩

发展风电是基于甘肃风资源优势的 发挥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

中国能源报:近年来甘肃风电发展迅速,现正在向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迈进。甘肃为什么这么重视发展风电?

陆浩:选择发展风电主要是基于甘肃独特的风能资源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不仅带动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实现甘肃的经济转型和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国际背景来看,自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以后,能源日趋紧张,世界各国纷纷开发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更是引起发达国家和耗能大国的普遍关注,风力发电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首选。而且,近年来,世界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我国也承诺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逢其时。

甘肃是西北老工业基地,资源、能源消耗型产业比重较大,能源结构也是以火电为主体。进入新世纪后,甘肃如何转型就成了一个重要问题。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河西走廊在西北季风作用下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季风通道。长期以来,该地区风沙肆虐,群众深受其害。但在风电技术日益成熟的背景下,河西走廊的风能资源成为难得的可再生能源。据初步测算,酒泉每平方公里蕴藏着的风能达4000千瓦, 10米高度处风功率密度在270-310w/㎡以上,年平均风速在6.2-6.7m/秒以上,年有效风速达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2300小时,且无破坏性风速,适用于风力发电机的全年运行。2006年,我们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

建设陆上三峡 对甘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能源报:请您介绍一下甘肃风电的发展情况?

陆浩:2006年以前,甘肃就有在酒泉地区发展小型风电场的经历,尽管装机规模小,但运行可靠,出力大,经济技术指标都很先进,这是发展大型风电场的重要基础,也为风电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后,我们对酒泉地区风力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大量的检测工作,取得了发展风电场的第一手资料。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甘肃作为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规划。2009年,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启动,建设河西走廊风电基地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到2010年底,甘肃已完成风电装机550万千瓦,占全国在建容量的31.23%,位居第二。按照我们的规划,甘肃2015年风电装机将达到1700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基地之一;到2020年,装机容量增加到2000万千瓦以上,建成陆上“三峡”工程; 2030年以后,装机容量可以继续扩大到3000万千瓦以上,届时,河西走廊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有影响的风电基地之一。

中国能源报:风电开发对甘肃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陆浩:甘肃风电的发展对甘肃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最直接地体现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上。以酒泉为例,2010年,酒泉市风电产业完成投资223亿元,完成增加值60.5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69%;实现税收1.94亿元,占酒泉市地方财政收入的25.84%,直接吸纳就业8000人。

风电建设还带动了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发展风电产业需要大量风电装备,靠远距离采购是不现实的,因为风电设备都很大,动不动就是几十吨、上百吨,所以我们决定就近建设风电产业园区。现在酒泉已经形成了一个占地20平方公里的风电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区,2010年风电装备销售收入就达到200亿元以上。风电场截至2011年上半年已发电70多亿度,为大电网提供了大量的清洁能源。总体而言,园区、风力发电厂对地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国家支持、科学的态度、明确的 战略及坚定不移的决心都很重要

中国能源报:您能谈谈甘肃风电的发展经验吗?

陆浩:还是说体会和感受吧。

第一,甘肃风电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国务院出台了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办(2010)29号文,把发展风电明确地写了进来,提出“构建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酒泉风电基地”。国家政策的支持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我们得到了各方面的响应,特别是发电企业,现在已有19家企业入驻酒泉。

第二,要有科学的发展态度。科学态度从哪来?这得从对风力资源的掌握、比较做起。经过测风,我们取得了大量的风力资源数据,对风能的分布、有效利用时间、风能的变化规律等有了比较详尽的掌握,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河西风电布局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在风电装备制造上,我们提出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的思路,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国内最具实力、最有影响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入驻园区。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风电装备的研发和自主创新,采取大学、企业、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的办法,承担风力发电装备的重点课题研究。我们高度重视风电人才培养,开办了一些大学的新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及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专门人才。

第三,要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怎么样把酒泉的风力资源利用起来?我们有一个比较实在的发展思路。我们已经把风电的发展写入甘肃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即 “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中心带动”是省会兰州在全省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两翼齐飞”,其中重要一翼就是河西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

第四,要有排除干扰、步调一致的决心。发展风电是新生事物,发展大型风电基地更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另外,由于风电的属性,大规模上网远距离输送还存在不少技术难题。但风电必竟是新源能产业中比较成熟的技术,特别是随着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成本逐步降低,风电的发展越来越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成为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大型风电场的建设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经验。所以,看准了的事,就要痛下决心,决心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蛮干。正是有了上下一致的决心,河西风电基地的发展才了如此的速度和效率。

实践证明,河西风电场的运行总体是顺利的,可靠的,尽管投运初期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经过技术攻关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比预想的情况要好得多。重要的是通过河西风电场的建设,进一步为我国大型风电场建设积累了经验。

一手抓电网,一手抓消纳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甘肃在发展风电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目前有没有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

陆浩: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电力送出的问题,二是自我消纳能力问题。河西风电上网送出,得益于国家电网750千伏输电线路的建设,风电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新的电网配套。另外就是要开辟电能就地消纳的渠道,可以多摆一些先进的高载能企业布局在西部,既解决了电能就地消纳问题,又带动了西部经济的发展,也实现了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记者 桂俊松 肖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