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农电标准化管理活动几点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关于开展农电标准化管理活动几点意见的通知

(水利电力部 1987年4月11日发布 水电农学电字[1987]第5号)

近几年来,各地在开展农电标准化管理工作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践证明,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是全面加强农电管理的有效措施,是提高企业素质、提高安全运行水平、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是为农电的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凡是标准化管理活动搞得好的地区和单位,那里的面貌就发生了深刻变化,文明生产、安全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和服务质量都有很大提高。

为了推动农电标准化管理活动的开展,一九八六年我部召开了全国农电标准化管理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各地标准化管理经验,讨论和研究了进一步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的问题。会议一致认为,在全国农电系统中要广泛深入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把农电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贯彻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件实事,要长期抓下去。为此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是根据农电特点和目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农电效益的一个带有突破性的手段。农电部门各级领导要亲自抓,引导和带领职工积极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不断提高认识,提高管理水平,树立安全生产、经济效益、服务用户的综合整体观念。狠抓设备、制度、人员三大要素,要使设备全部合格、规章制度健全和建设一支“四有”的职工队伍。

二、制订标准和验收办法。

开展标准化管理,首先要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衡量技术、经济、管理水平的尺度和准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电部门要通过制订的标准来解决本地区不统一、不协调、不配套的问题,使先进单位有奋斗目标,使基础较差的单位有奔头。具体条件要因地制宜。要从现实出发,坚持基本的技术经济规范,符合规程各项要求,要反对贪大求洋、讲形式、搞表面文章,也要反对忽视质量、降低水平。

要制订一套完整的验收办法和制度,定期分级组织验收、审定和评比,采取自查和互查相结合,普查和抽查相结合,对新达“标”的要高质量的检查验收,对已达“标”的要严格进行复查。凡达“标”的站、台和线路要正式命名,对创“标”优胜单位要表扬和奖励,激发职工热情、创新提高,使标准化管理活动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三、合理规划,订出计划。

每个省(自治区)、地区(市)、县(市)农电部门,都要根据资金、设备和职工现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创“标”规划,确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规划和计划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做到奋斗目标明确,指标具体,措施落实,保证分期分批按时完成。

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要坚持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先抓典型,逐步推开,以点带面,稳步发展。

四、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要注意上下结合。从供电到用电,从高压到低压,为了一个目标,协调前进,配套成龙,发挥作用。要把整顿和健全农村电管站作为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五、标准化管理要和基本建设相结合,和电网的更新改造相结合,和技术进步相结合,做到新建一处、标准化一处;整改一处、标准化一处。凡是达“标”的地方,都要努力推广和运用新技术。要用标准化管理巩固农电建设和整改成果,促进农电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做到安全可靠、多供少损。

目前多数省(自治区)是以创建标准化变电站、标准化线路和标准化配电变压器台区为主要内容。根据发展的要求,有条件和地区可增加创“标”的内容。如县级调度通讯标准化、计量管理标准化等,并逐步扩展到生产运行和营业管理各项管理中去,使其全部纳入标准化的轨道。

各电管局,省(自治区)电力局、水电(水利)厅,每年要检查一次标准化管理执行情况,并写出总结寄部农电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