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火电基本建设质量管理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关于加强火电基本建设质量管理若干意见

(能源部 1992年12月30日发布 能源基[1992]1238号)

近年来,全国电力基本建设不但在多与快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年投产容量从300万千瓦跃到500、800、1000万千瓦、今年已实现1220万千瓦,还涌现了一批工期短、主要质量、经济技术指标好、工艺质量好的典型。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安全、稳发、满发、达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油系统不清洁,电缆敷设混乱,保温塌落、裂纹、漏保,土建质量通病时有发生,少数机组利用小时数很低等。为进一步提高投资效果,新机投产后按铭牌出力能拿到实实在在的电量,特对火电基本建设的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和职工群体的质量意识是质量管理工作之本

质量第一是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也是电力工程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没有质量意识的企业,必定面临淘汰、倒闭的命运;一个不重视质量管理的行业,必定管理混乱,行业萧条破败。只有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和职工群体的质量意识,把质量管理当作危及企业生命的头等大事来抓,对质量问题不枯息迁就,该曝光的曝光,该通报处理的通报处理,要造成一个人人讲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管质量,奖优罚劣,优荣劣耻的良好风气。

二、转换经营机制是抓好质量工作的中心环节

要在电力基本建设中引入竞争机制,强化合同中质量条款的规定。各业主及其建设单位要认真考核设计、施工、调试单位的资质。信誉、业绩、质保体系,择优录用,强调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决不保护落后。设计、施工、调试单位要抓住当前机遇,深化改革,转换内部机制,积极投身市场。各网、省局要象山东电力局、东北电管局那样,给施工企业走向市场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强化建设单位的管理监督职能是抓好基建质量的组织保证

建设单位代表业主具体组织工程的管理和建设,是工程质量的责任单位,其人员素质的高低,管理监督功能发挥的好坏对工程质量关系极大。各网、省局,电建局、总公司要认真注意建设单位经验的积累与应用,加强网省内各建设单位经验的交流与对口赛。各建设单位要加强自身的培训,努力提高人员的素质,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组织管理功能,加强检查监督,协调配合,把工程组织管理好。

四、严格责任制和加强班组建设是质量工作的基础

要搞好工程质量,必须落实业主、工程建设、设计、施工、调试、运行单位的质量责任。建设单位要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负责,施工单位要对所承担的工程项目质量负责,各工地、班组和施工人员要实行挂牌施工,并将分级验收的结论写在施工牌上。建设单位应经常考核设计、施工、调试单位的质量工作情况,并在工程竣工报告中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为其他工程的招标提供参考意见。

工程质量的根基在班组,只有把班组建设抓好了,质量工作才有保证。班组建设,首先要配备有事业心、责任心强、敢抓敢管的班组长。各级领导要热情关心、积极支持班组长严格抓管理,敢于打破平均主义,实行按劳分配。只有让班组——企业的细胞充满活力,企业才充满生机,质量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五、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是提高质量的主要措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如计算机在工程管理、电缆敷设上的应用,油系统大流量冲洗,管道焊缝振打器,耐火封堵胶泥,炉顶密封新材料,软基桩基防偏措施等。近年来,由于施工任务紧张,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制与推广应用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要扭转这种局面,需增强各级领导的科技意识,多方面增强科技投入,真正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工程质量。

六、加强热工和调试队伍的建设,提高保护和自动投入率

随着电力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单机容量的增大,机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热控的设计、施工、调试工作的好坏对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关系极大,特别是机组试运期间,往往成为制约整个工程进度的主导因素。当前,热控专业,无论是设计、设备、施工、调试、运行都存在不少问题。这里面,既有设备的质量问题,也有队伍素质不相适应。调试时间太短、费用低以及现行调试条例及有关标准对安装与调试分工不明确等问题,部将和各网、省局一道研究解决的办法。

七、坚持两点论,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1.进度与质量

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这是基本建设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既不能不管质量而一味追求高速度,那样将欲速则不达;也不能把质量与进度对立起来。因为我们既有又快又好的典型,也有又慢又差的典型,快的不一定质量差,慢的不一定质量好。合理的设计、施工、调试工期是必要的,尤其是当前质量问题较突出的情况下,要按“一安全二质量三进度”的科学态度指导我们的工作,把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

2.总包与分包

目前,工程层层分包现象比较普遍,不少分包工程质量、进度失控。我们重申:主体工程及重要附属工程不应分包给非专业的施工队伍,对需分包的其他项目,必须认真审查其施工资质和质保体系,分包后不能以包代管,出现的质量问题由总包单位负责。

3.文明施工与工程质量

文明施工是队伍精神面貌和素质的综合反映。一个质量好的工程,施工现场一定安全文明,也只有在文明整洁、有条不紊的施工现场,工程才能有秩序地进行,工程质量才有保障,工程进度才能加快。要认真落实铁岭文明施工现场会的精神,积极开展工程之间的的口赛,创文明施工新水平。

4.生产达标与基建达标

基建达标,就是要求工程按设计的内容,按基建的各项验评标准达标。生产达标所要求的许多内容如可靠性指标和文明要求(泄漏、照明、噪音、粉尘等)同基建阶段都是一致的。基建达标了,就为生产达标奠定了基础。因此,生产达标要从基建抓起,工程移交时就应是基建达标工程。

5.长远与近期

抓好质量工作,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近期主攻方向。各网、省局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分阶段制定出质量的主攻目标。明年,部主攻目标:

①狠抓跑冒滴漏脏乱差等质量通病;

②炉本体及管道的保温;

③汽机油系统的清洁度;

④电缆敷设及防火封堵隔涂;

⑤土建的表面工艺质量。

明年,部将组织力量对各主要在建工程进行抽查,对查出问题严重的将在电力报上曝光,在限期内不能改正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降低施工企业的资质等级。

八、抓好生产准备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

生产准备是基本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仍有少数工程的生产准备不能适应新机投产的需要,尤其是四台机组连续建设的电厂,矛盾尤为突出。在工程建设中,电厂早介入早主动,既可熟悉设备,熟悉系统,又可对基建阶段的质量进行了解监督,从基建手中接过来后,能迅速放手操作,减少失误,减少扯皮。

九、抓好龙头,努力提高设计质量

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设计的好坏是决定工程好坏和效益高低最主要的、最关键的环节。随着经营机制的转换,设计单位必将逐步走上市场。目前,在设计工作中,各院不同程度地存在专业之间不通气、相互脱节,现场服务不及时,设计中的一些错误重复出现,设计变更多等问题。各设计单位要不断端正设计思想,努力提高设计和现场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工程建设服务。

十、认真抓好设备监造,把好出厂关

近年来,设备制造质量已成为制约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各建设、施工、运行单位都要认真参与设备的监造工作,严格按监造、抽检大纲,把此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尤其是建设单位在与制造厂签订设备订货合同时,一定要写清有关设备制造质量的监造、抽检及奖惩条款,提高驻厂人员的素质,努力做到把设备质量问题消灭在出厂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