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严格禁止违规建设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关于严格禁止违规建设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 2002年4月15日发布 国办发明电[2002]6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供应充足,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电力工业进入了以大机组、大电网、超高压和自动化为特征的新阶段。根据电力工业发展的要求,为促进电力工业提高效率、升级换代,国家从"九五"后期相继出台了关停小火电、"老机组替代改造、上大压小"等一系列结构调整的方针和政策,并多次重申项目建设要遵循有关建设程序。但是,最近一段时期,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违反建设程序,擅自审批和开工建设了一批单机容量13.5万千瓦以下的燃煤火电项目。如河南、山东、江苏和广东4省未经国家批准,擅自审批和开工建设了相当一批数量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火电项目,建设规模达700-800多万千瓦。

燃煤火电项目的违规审批的无序发展,严重违反了电力工业的产业政策,造成能源的建设资金的巨大浪费,加重了环境污染,干扰了电力工业的结构调整,影响了"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必须迅速制止。经国务院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未经国家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违反建设程序,擅自审批和开工建设燃煤火电项目。当前,尤其要严格禁止违规建设13.5万千瓦及以下的火电机组。凡未经国家批准在建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以资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产、独立供电区域、工业性试验和新技术示范等名义建设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项目,需报国家批准。

二、所有银行和非金融机构不应该继续对违规建设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项目发放贷款或给予任何形式的资金支持;有关机械制造企业不得继续为违规项目生产、供应设备;各级电网企业不得收购违规项目的电力电量,与违规项目单位签定的上网调度协议一律废止。

三、中地区、各部门要尽快对1998年以来,以各种名义违规审批和开工建设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火电项目进行检查和清理。清理结果于2002年4月底以前报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

四、对5万千瓦及以下服役期满小火电的关停工作,各地区要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关停小火电机组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9]44号)的精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