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循环流化床技术交流与应用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关于加强循环流化床技术交流与应用相关工作的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05年7月27日发布 发改办能源[2005]1528号)

循环流化床(CFB)锅炉具有较优良的环保性能,调峰能力强,煤种适应性好,对优化我国火电结构,降低污染物排放和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现有CFB机组数量大,机组容量等级多,存在不少技术问题,影响了机组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稳定性,环保和能源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十分突出。

为加强CFB电厂之间的技术交流,逐步解决现有CFB机组运行中的技术问题,提高CFB机组的运行水平,节约能源,降低污染排放,进一步推动大型CFB机组的开发、应用和推广,经研究,特请你会以全国电力行业CFB机组技术交流服务协作网为基础,会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各发电集团公司及地方发电企业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一、宣传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强CFB机组设计、研究、调试、制造和发电企业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对CFB机组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提高CFB运行水平和大型CFB机组相关技术应用方面的建议。

二、建立CFB机组技术咨询专家库,组织电力企业在CFB建设、调试和运行等各阶段的技术交流、培训和其他旨在提高CFB技术水平的活动。同时,尽快编制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报我委批准后公布实施。

三、以协作网为平台,组织CFB主机、辅机和耐火耐磨材料产品的质量监测工作,并及时分析、总结相关技术、产品推广应用的进展,为大型CFB机组的推广和应用积累经验。

你会全国电力行业循环流化床(CFB)技术交流服务协作网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帮助电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上述要求,抓紧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