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乡镇煤矿维简费暂行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乡镇煤矿维简费暂行管理办法

(煤炭工业部 财政部 1995年10月24日发布 煤办字[1995]第585号)

第一条 为保证乡镇煤矿维持简单再生产,保障乡镇煤矿采掘工程的正常接替,逐步提高装备水平,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和提高环保质量,根据《乡镇煤矿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政策,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乡镇煤矿维简费(含井巷工程基金,下同)的提取、使用和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乡镇煤矿应当按照矿井的实际煤炭产量提取维简费。乡镇煤矿维简费提取标准,有国有重点煤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照国有重点煤矿的标准执行;没有国有重点煤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吨煤提取8.5至10.5元执行。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煤炭工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主管部门核定。

第四条 乡镇煤矿维简费按月提取,所提的维简费直接进入煤炭生产成本。

第五条 乡镇煤矿维简费使用范围

(一)矿井生产的开拓延深工程;

(二)技术措施和生产环节改造工程;

(三)安全措施工程和所需装备;

(四)本企业固定资产的更新;

(五)综合利用、处理“三废”的环保费用,及采动范围内的搬迁赔偿;

(六)生产补充勘探的费用;

(七)矿井的改造联合工程;

(八)新技术推广和重点产煤县矿区的公用工程。

第六条 乡镇煤矿维简费用于安全技措费的比例不得少于30%。

第七条 乡镇煤矿维简费必须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不得截留。

第八条 乡镇煤矿所提的维简费主要由本企业安排使用。乡镇煤矿必须编制维简费使用计划,报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煤炭工业主管部门审批后,按照批准的计划使用维简费。乡镇煤矿调整维简费使用计划时,仍应履行报批手续。

第九条 市、县煤炭工业主管部门可集中一定比例用于矿区安全生产公用工程;省、自治区、直辖市煤炭工业主管部门可集中少量维简费用于乡镇煤矿的新技术推广。煤炭工业主管部门集中使用比例的总和不得超过25%。集中的比例及使用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煤炭工业主管部门规定,并报煤炭工业部备案。

市、县煤炭工业主管部门使用所集中的维简费时,应制订计划,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煤炭工业主管部门审批。

第十条 各级煤炭工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乡镇煤矿维简费的管理,监督乡镇煤矿足额提取,合理使用,保证所提的维简费全部用于维持煤矿的简单再生产。

第十一条 乡镇煤矿维简费的提取和使用应接受财政、税务、审计部门的检查监督。对违反规定挪用、截留维简费的单位或个人,应依法追究责任。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煤炭工业部、财政部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