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快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关于加快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决定

(煤炭工业部 1995年3月14日发布 煤生产[1995]第95号)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位变革力量。依靠科技进步,建设高产高效矿井,对于提高煤矿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改变煤炭工业的落后面貌,促进煤炭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证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煤炭工业面临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为加快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步伐,特作如下决定:

一、进一步提高对建设高产高效矿井重要性的认识

煤炭工业正处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在新的形势下,煤炭企业不仅要进入国内市场,还要进入国际市场。市场竞争的实质是成本和效益的竞争。煤炭企业要增强竞争能力就必须扭转用人多、效率低的状况,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依靠科技进步,建设高产高效矿井,大力推进煤炭工业现代化,是提高煤矿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煤炭行业的各级领导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对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认识。要从煤炭工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来认识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重要性;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来认识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紧迫性;从世界煤炭工业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来认识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必然性。要破除“增产必增人”、“广种薄收”、“人多好干活”、“等靠要”等陈旧观念,克服“减人能减、但难以安置”,“条件差,机械化上不了,效率提不高”等畏难情绪,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信心和勇气,把建设高产高效矿井作为煤炭企业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以积极的态度挖掘内部潜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快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步伐。

二、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狠抓落实,保证建设高产高效矿井规划按期实现

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指导思想是: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深化改革,挖掘潜力,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实现高度合理集中生产;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扭亏增盈为目标,加快高产高效矿井建设。

部规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国建成100座高产高效矿井,原煤生产人员效率平均提高2吨/工,减少人员30万人,争取到2000年高产高效矿井年产量达到2亿吨,国有重点煤矿原煤生产人员效率达到2吨/工以上。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各省、市区重点产煤市县,都要根据部建设高产高效矿井要求,进一步落实本地区、本单位达标规划和实施措施,明确每年的奋斗目标,落实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各项任务。

要按照部颁发的《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暂行管理办法》,对合理集中生产、减人提效、减头减面的内容提出分年度安排。

三、建设高产高效矿井要从基础工作抓起,按照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

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生产结构布局的调整、生产要素的优化、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等多方面。各煤炭企业要积极发展机械化,减头减面,提高单产、单进,改革开拓部署,减少井巷工程,合理集中生产;简化生产环节,完善生产系统;依靠科技进步,采用新技术和新装备,实行科学管理,从提高矿井综合生产能力做起,逐步达到高产高效的目标。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搞好转产分流和人员的安置工作。建设高产高效矿井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不强求一律,部里已针对不同条件的矿井,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积极稳妥地搞好高产高效矿井建设。乡镇煤矿也要创造条件,走高产高效的路子。

四、保证建设高产高效矿井必要的资金投入

各煤炭企业要努力挖掘内部潜力,多方筹措资金,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有条件的单位,要设立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专项资金,用于开发高产高效技术和装备。企业要保证从吨煤成本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建设高产高效矿井。

五、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最终目标

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经济效益。要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走减人提效之路。工作面要减人,相应的各个环节也都要减人。要实现一矿一面或一矿两面,管理层次要大大简化,机关后勤服务人员要大大减少。人减下来后,要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创造新的效益,逐步与原煤脱钩,不再吃原煤成本。要建立激励机制,在分配政策上,鼓励减人提效,鼓励有较高技术的工人和大专毕业生到生产第一线工作,对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有功人员实行重奖。

六、按照高产高效模式,进行老井改造和新井建设

老矿井改造、改扩建要按照高产高效模式,提高矿井综合能力,转产分流原煤人员,逐步实现高产高效。新建矿井要按照高产高效矿井的模式设计施工,保证新建矿井一投产就实现高产高效。

七、加强对高产高效矿井建设工作的领导,实行责任制

部有关部门要对建设高产高效矿井进行监督、检查、协调、服务工作。各省(区)煤炭管理局的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把此项任务纳入议事日程。要把党性强、作风硬、懂经营、善管理、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提拔到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领导岗位上,把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工作成果,作为考核局、矿长政绩的一个主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