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煤炭企业构建“三个一”格局实行“三条线”管理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1-08-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关于煤炭企业构建“三个一”格局实行“三条线”管理的若干意见

(煤炭工业部 1996年7月29日发布 煤办字[1996]第369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九五”时期煤炭工业改革与发展纲要》精神,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促进企业内部所有单位都按照“四自”要求分线管理、“分灶吃饭”,转换经营机制,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现提出煤炭企业构建“三个一”格局,实行“三条线”管理的若干意见。

一、关于范围界定

构建“三个一”格局,是指国有重点煤矿人员结构实现“一部分人搞煤炭生产,一部分人搞多种经营,一部分人搞后勤服务”的格局。“三条线”管理,是指通过对企业内部组织机构、管理体制、核算办法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改革,实现煤炭生产、多种经营、后勤服务“三条线”分线管理、分别统计、分别核算,从而分别反映经营过程和经营成果的一种经营管理机制。“三个一”格局和“三条线”管理是以矿务局(公司)和矿厂所属的生产、经营、服务单位为划分对象,其以下单位不再划分“三条线”。具体的范围界定是:

1、煤炭生产线,是直接从事煤炭生产、洗选加工和为其生产直接服务的单位或区队。包括局(公司)、矿机关和井区的管理人员,采掘机运通和洗选加工的生产人员,煤质及运销人员,矿山救护人员。

2、多种经营线,是从事非煤产业的多种经营单位。包括煤炭企业的地面工厂、各种生产经营公司,具有多种经营性质的厂、队、车间、网点,第一产业等所有从业人员。

3、后勤服务线,是直接为企业职工生活和社会服务的单位。包括职工食堂、浴池、宿舍、招待所、卫生队、绿化队、生活用水、用电及房产管理等生活性服务部门的从业人员,还包括医院、学校、企业内部劳动力市场、托儿所等社会性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社会性服务机构要逐步推向社会。

煤机、基建施工、地质勘探等非煤单位,可通过减员分流,以精干主业为基础,构建具有本单位特点的“三个一”格局。其“三条线”管理的范围可参照上述界定原则划分。

二、关于管理要求

各局(公司)、矿要在划定煤炭生产、多种经营、后勤服务“三个一”格局的基础上,对“三条线”实行分线管理。

1、要精干局(公司)、矿管理机构,破除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通过精简、调整、改革,大力减少机关人员。杜绝借机层层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做法,要围绕“三个一”格局,建立精干高效的适应“三条线”管理的组织机构。要坚持条块结合的原则,既分开管理,又相互协调,在管理上不增设新的层次。要求在对每条线内部的单位、经营网点和服务网点进行分点核算的基础上,通过汇总分别反映“三条线”的经营状况和经营结果,以此带动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和结构不断优化。

2、构建“三个一”格局,要求煤炭生产、多种经营、生活服务做到不亏损,并尽可能多盈利。把富余人员减下来,安排到内部劳动力市场,职工待岗期间由企业用国家补贴和增盈减亏资金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由企业参照当地标准自行确定。

3、各局、矿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取汇总量。“三条线”之间补充劳动力和新增人员应在企业或行业内部劳动力市场中调剂解决。新投产项目要注意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有条件的单位不再配备后勤服务人员,通过建立新的经营机制和管理办法,调动职工家属、待业子女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逐步取代这项工作。

4、在劳动工资管理上,各局(公司)、矿按照构建“三个一”格局的要求,对“三条线”从业人员和劳动组织实行分别建档管理。企业内部要按“三条线”进行工资管理。工资总额要根据各条线或各经济核算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实行工效挂钩,并分别核定,分别提取,分别使用,严禁相互挤占。各条线或各经济核算单位的工资分配可随效益指标的完成情况上下浮动。要根据“三条线”工资提取、使用和结余情况,分别建立“三条线”的工资储备金,以备各条线或各经济核算单位以丰补欠。

5、在财务管理上,局(公司)、矿要根据自身实际,结合“三条线”的特点,分别制订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对“三条线”内部会计核算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认真测算、分解,对各核算单位下达成本费用、利润和有关经济技术指标,严格考核,准确地反映“三条线”的经营成果。

6、为确保“三条线”管理机制健康有效地运行,各局、矿必须做好以下基础工作:

(1)健全内部银行机制。便于内部单位开设帐户,进行经济往来结算。

(2)完善内部价格体系。通过对“三条线”内部各单位产品、半成品、劳务以及服务项目等价格的合理核定,确保各类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

(3)建立内部劳动力市场。对精简分流的富余人员进行培训和必要的管理,为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以及“三个一”格局内劳动组织的动态管理提供服务。

(4)有权威性的内部经济仲裁机构。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经济纠纷进行及时的协调和评判。

三、关于核算要求

为适应“三条线”管理的需要,准确反映各条线的经营成果,在经济核算和数据统计上必须严密真实。

1、各条线内部井(区)、厂、队、工作点、服务点的经济活动都要进行会计核算,以分别反映煤炭生产、多种经营、后勤服务以及内部各个核算实体的经营成果。各局、矿对外报送的会计报表要符合财政部颁发的《两则》、《两制》和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

2、为加快煤炭企业转轨变型,尽早把后勤服务推向市场,真实地反映“三条线”的经营成果,企业对职工的用水、用电、取暖、自用煤、入学、入托、就医、住房等各方面的补贴要尽快由暗补变为明补;收费实行市场价,补贴通过工资发放。

3、企业内部实行模拟市场管理,必须对各核算单位占用的资产实行有偿使用。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明确产权关系,落实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增值。核算单位之间的产品、材料及劳务实行有偿使用。内部物资市场的供需双方都变成经济关系。在“分灶吃饭”的基础上,做到资金统一管理。

4、“三条线”内部的成本核算,要严格执行《成本管理条例》、分行业财务制度规定和同(公司)、矿具体的财务制度规定,严格成本的开支范围,划清费用渠道,执行费用标准。特别要区分各线之间容易混淆的费用支出,严禁相互挤占,确保成本费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5、在劳动组织和工资分配统计方面,各局(公司)、矿要按照煤炭部编制的各类报表模式进行填报,确保准确无误地分别反映“三条线”人员构成和工资分配情况。在向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上报统计报表时,仍按国家统一的统计制度执行。

6、企业向国家和地方缴纳的各种税费,仍按国家规定由局(公司、矿)统一缴纳。

四、关于组织领导

构建“三个一”格局,实施“三条线”管理,是煤炭企业对传统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各单位必须加强领导,抓紧抓好。

1、为保证“三条线”管理健康有序地进行,各煤管局、省(区)煤炭厅(公司)和直管矿务局,要认真研究编制规划,在全面实施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一至两个单位,及时总结经验,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各局(公司)、矿要成立由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和非常设工作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

2、“三条线”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企业内部的人事、劳资、财务、计划、生产、多经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重点抓好人员调整、财务核算和组织领导环节,尤其是选拔德才兼备的财会人员充实到基层核算单位和财务部门,不仅要记好帐、算好帐、报好帐,保证会计资料的及时、真实、准确、可靠,而且要向管理会计转轨,全面参与企业管理,当好领导的助手和参谋。

3、要加强财务检查与监督,“三条线”内部单位及经营网点的财务核算工作,应自觉接受局(公司)、矿财务部门的业务领导,局(公司)、矿财务部门负责人应对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负监督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条线”内部核算单位应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及审计部门的审计检查,确保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

本意见适用于国有重点煤矿,各局(公司)、矿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后执行。部属和局(公司)属煤机、基建施工、地质勘探及其它非煤企业,可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