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电电力冯树臣:大力发展新能源 打造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1-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国电电力按照国家能源政策导向,积极调整发展策略,大力实施“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战略,在不断优化火电结构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和煤炭资源开发,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当前国电电力正在进行55亿元可转债发行工作,广大投资者对此次可转债发行非常关注。笔者就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国电电力总经理冯树臣先生。他就有关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笔者:冯总,您好!目前国电电力可转债发行工作正在进行,广大投资者想对国电电力有进一步了解,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冯树臣: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795)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全国性上市发电公司,全国500强企业,全球能源企业250强。公司于1992年经辽宁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1997年3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2年底进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自上市以来,国电电力始终坚持规范运作、稳健经营,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2011年6月底,公司拥有直属及控股企业61家,参股企业21家,产业涉及电力、煤炭、煤化工、金融、高科技等多个行业,所属企业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11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达1566亿元。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先后入选上证180指数(5901.705,0.00,0.00%)、中信标普50指数和300指数,在国内 A 股证券市场综合指标名列前茅,保持着绩优蓝筹股地位。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200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全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先进单位、2008年度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2009年度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奖、2009年度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笔者:近年来国电电力大力实施“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战略,请您谈一谈国电电力在哪些方面建立了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冯树臣: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以优良的设备、先进的管理和雄厚的实力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建设创新型企业”战略,按照“优化发展火电,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煤炭产业,择优发展太阳能,稳健发展煤化工,积极发展核电”的总体思路,通过规模扩张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通过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通过成本控制降低公司发电成本,不断扩大公司的市场竞争新优势。具体体现在:

区位和成本优势增强。公司目前的电厂分布于东北、华东、华北、西南及西北地区,发电资产布局合理。电厂基本上分布在坑口或负荷中心,或属资源丰富地区,或属经济发达地区,具有较明显的区域优势,且合理分散的资产布局有利于降低经营地区过于集中的风险。公司主力火电企业一部分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17.21,0.00,0.00%)市等地的坑口电厂,煤炭供应能够得到保证,运输成本低;一部分位于长三角负荷中心,电力需求旺盛,社会用电增长迅速,燃料主要依靠秦皇岛港等国家重大煤炭集散基地,并通过海上运输,煤炭供应有保障,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公司水电项目主要位于四川大渡河流域、新疆伊犁喀什河和大河沿河等流域,水能资源丰富,流域梯级开发、统一调度,发电成本低。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发电控股装机容量达3059.58万千瓦,其中火电、水电、风电的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2237.40万千瓦、685.28万千瓦、135.9万千瓦,火电、水电、风电比例约为16.5:5:1,水电、风电容量约占总容量的27%,清洁能源比例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核心A股上市公司中占比最高。随着大渡河梯级水电项目、新疆公司水电项目以及一大批风电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公司清洁可再生能源和火电比例将更加合理,可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公司的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煤炭开发初具规模。随着公司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适时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向上下游产业发展,加大煤炭资源的开发和控制力度。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山西省投资开发煤炭项目,已掌握煤炭资源23.29亿吨,已投产的参股煤矿产能达1000万吨/年,投资效果良好;公司在新疆的煤炭开发工作也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公司参与煤炭资源投资既可以减轻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发电成本的影响,又可为公司电厂用煤提供保障支持。

机组设备先进高效。公司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占公司火电控股装机容量的87.79%,60万千瓦及以上的火电机组占公司火电控股装机容量的53.14%,公司投资的百万千瓦机组中已有9台投产,公司新建和规划的火电项目均是35万千瓦及以上的高参数、大容量机组,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和指标参数,随着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大机组所占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后续项目储备充足。公司积极推进优质项目的开发,目前已储备火电项目2000万千瓦,风电3000万千瓦,水电1000万千瓦,太阳能项目220万千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接近70%。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项目、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和流域梯级水电开发项目的陆续投产,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资产规模和利润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控股股东支持有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控股股东——中国国电的大力支持。2010年4月,中国国电确定将公司作为其火电及水电业务的整合平台,通过资产购并、重组等方式,将中国国电火电及水电业务资产(不含中国国电除本公司外其他直接控股上市公司的相关资产、业务及权益)注入公司,使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企业管理水平先进。公司具有丰富的大型发电企业管理和运营经验,经过多年实践,建立了完备的规章制度、管理标准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自公司成立以来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公司盈利能力始终处于国内同类发电企业前列。今年以来,国电电力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在公司范围内大力开展综合经营型电厂建设,效益水平有效提升;全面开展对标管理,与国内外行业先进实行全专业、全过程对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全员绩效考核,将公司高管到基层员工全部纳入考核体系,形成了对全员的有效激励和考核,充分激发了公司的创造活力。

笔者:投资者十分关心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入项目情况?

冯树臣:本次发行可转债是国电电力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公司水电和风电项目开发,所投项目符合国家能源政策要求,均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发展前景和投资收益,有利于促进公司健康快速发展,壮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改善公司的电源结构和资产布局,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5个水电项目和11个风电项目开发。5个水电项目分别为:四川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项目、新疆伊犁尼勒克一级水电站项目、新疆伊犁萨里克特水电站项目、新疆伊犁塔勒德萨依水电站项目和新疆吐鲁番大河沿河梯级水电站项目。其中四川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项目位于大渡河流域干流中游,总装机容量为260万千瓦,是大渡河水电基地的骨干电站之一,项目建设投产后既可满足四川省用电需求,又可实施西电东送,在华中、华东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项目投资效益良好。新疆伊犁尼勒克一级水电站项目、萨里克特水电站项目、塔勒德萨依水电站项目均为新疆伊犁河流域项目,总装机容量38万千瓦,三个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利于调整北疆电网电源结构,实现能源优势转化,促进北疆地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加快开发伊犁喀什河丰富水能资源,促进水电基地建设,发挥吉林台一级水利枢纽效益,实现喀什河中游河段水电梯级滚动开发。新疆吐鲁番大河沿河梯级水电站项目包括1座扩建电站和7座新建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2万千瓦,可以增加吐鲁番地区电网的供电能力,更好地满足电网发展及用电户对电力的需要。新疆四个水电项目预计2012年全部投产,具有良好的投资效益。11个风电项目分别为:宁夏地区盐池青山风电场一、二期项目、红寺堡石板泉风电场一期项目、青铜峡牛首山风电场一、二、三期项目;东北地区黑龙江桦川大青背山风电场二期项目、辽宁铁岭台子山风电场项目;山西右玉高家堡二期风电场项目;山东文登紫金山风电场项目、威海山马于风电场项目。这些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将有利于改善地区能源结构,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同时风电作为国家大力倡导的绿色能源,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投资收益良好。

笔者:国电电力作为全国最大的发电上市公司之一,广大投资者十分关注公司的未来发展,请您谈一下国电电力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

冯树臣:作为全国性的电力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既积极努力、奋发有为,同时保持清醒头脑,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国电电力的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能源工业的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国电电力将照“优化发展火电,大力发展水电、风电、煤炭产业,择优发展太阳能,稳健发展煤化工,积极发展核电”的发展思路,突出效益导向,注重发展质量,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积极开发符合公司转型战略的项目,持续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火电方面,重点在资源中心区、负荷中心区及特高压通道附近,加快开发建设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和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机组,到“十二五”末,公司30万千瓦以上机组容量占到火电容量的90%以上。水电方面,重点支持大渡河公司加快流域水电项目开发,同时加强中小水电项目开发并购,做大水电规模。风电方面,在加大分散风场开发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规模化风场和海上风电的开发,加快储备资源的转化。煤炭及煤化工产业方面,积极占领煤炭资源,重点开发资源质量好、开发条件好、投资回报高和有利于解决区域电厂用煤的煤炭项目,尽快将公司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产能,同时依托英力特(16.80,0.00,0.00%)集团的产业和技术优势,积极推进煤化工、煤制气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太阳能方面,密切跟踪国家相关政策,重点加快光资源丰富地区的资源储备,做好大型光伏项目的开发工作。到“十二五末”,不考虑中国国电对本公司的有关注资计划以及去年新进入公司的新疆区域发展计划,公司控股装机规模将超过6000万千瓦,其中火电占装机容量的59%,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将占总控股装机容量的41%;占有煤炭资源将超过50亿吨,形成可控煤炭产能6600万吨/年。我们要通过这五年的不懈努力,推动公司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节能环保成果显著,真正把公司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