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琦:不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将使资源环境难以为继
发布时间:2011-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2011年9月16日指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明确总量控制目标和分解落实机制是现阶段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如果不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我国的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将难以为继。

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6%,煤炭进口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亿吨,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12%,预计“十二五”末将扩大到16%,且新增消费量的30%需要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刘琦表示,“能源行业的每一个工作者都应该树立忧患意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长远的眼光谋划好我国能源资源永续利用这篇大文章,确保国家的能源安全。

对于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刘琦表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行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课题,从过去看,我国能源消费增长过快,本世纪头十年年均增8%,是同期世界能源消费平均增速的3.2倍,全球每年新增石油产量的三分之二被我国消费,201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接近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从当前看,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增长了12%,但部分地区仍然出现用电比较紧张的状况,华中、华东等地区电力缺口较大,能源需求十分旺盛。从长远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阶段,居民能源消费水平还将进一步上升。2010年我国人均用电量3100千瓦时,仅相当于美国的1947年,德国的1954年,日本的1966年的人均消费水平。我国电力装机已经达到10亿千瓦,将来实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无论电力装机总量还是能源消费总量,在较长时期还将保持增长。

刘琦进一步指出,不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我国的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将难以为继,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一个新的、复杂的、艰巨的和长期的任务,加强这方面问题的研究,对于实现调结构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刘琦表示,“现在这个问题难度很大,下一步能源“十二五”规划将作出较大调整,需要研究部门、企业、社会有关单位和大学等共同为我国下一步“十二五”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李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