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琦:应充分认识加强能源问题研究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1-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16日讯(记者 李方) 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29.6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2.5亿吨标准煤,均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今日指出,加强能源重大问题研究,对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科学制定能源战略、规划、政策和法规、以及解决能源发展改革中的突出重大问题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9月,德国政府公布了德国联邦政府能源方案,对2050年之前德国能源全面发展战略作出了方向性安排。今年3月美国政府发布了《未来能源安全蓝图》,全面勾画了美国未来的能源政策。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制订了国家中长期能源战略,我国目前也启动了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编制工作。刘琦表示,编制能源中长期战略,谋划能源长远发展,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都离不开对能源重大问题的研究。

刘琦指出,加强能源问题研究,是科学制定能源战略、规划、政策和法规的重要基础,加强能源行业管理的基本工具和手段是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今年是规划年,国家能源局正在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制定"十二五"能源发展总体规划和电力、煤炭、油气、新能源、能源科技等一系列子规划,以及若干产业政策。在制定规划政策的过程中,能源局各司都开展了大量的课题研究工作,很多课题研究成果都转化成了规划和产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能源问题研究,对于解决能源发展改革中的突出重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针对日益突出的煤电矛盾,组织调研组先后到山西等主要产煤地和五大发电集团深入调研,随后向中央提出了增加有效供给,加强需求管理,理顺价格机制等八项建议,为保障煤电油运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