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钱智民:中国能源保障存巨大压力 智能电网将解压
发布时间:2011-09-29 来源:新华能源

新华网消息 2011年9月28日至29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坚强智能电网—21世纪能源发展驱动力”,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代表相聚北京,共同交流智能电网发展成果,研讨未来电网发展方向。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在论坛上发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能源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到2010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接近30亿吨标煤,消费量超过32亿吨标煤,中国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十一五”期间,能源生产以年均约6.5%的增幅支撑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11.2%的增长,单位GDP能耗降低了19.1%,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能源消费还会不断增长,能源保障存在巨大压力,同时提高能源转化和使用效率任重道远。电网是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电网代表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在可再生能源接入、智能配电、智能用电、微网系统和大容量储能等领域新技术不断涌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电网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我国很早就开展了智能电网发展的探索工作。目前,电网光纤通信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已全面建成,在调度自动化、电网实时动态监控、灵活交流输电、智能化变电站、配网自动化等方面均取得了大量成果,为促进中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论坛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联合举办。中国国家点点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0亿,是世界上电网覆盖面积最大、服务人口最多的电网企业。在智能电网理论研究、试验体系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必将为中国的能源产业和世界智能电网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世界各国都在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智能电网技术。特别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在智能电网新技术研发、应用各有所长,有必要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今天,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共同举办这次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为世界各国交流智能电网发展经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参会各国代表和来宾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技术沟通和交流,共同促进全球智能电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