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要有反垄断思路
发布时间:2011-10-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8日作出上述表示。他还说,国家发改委将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意见。“调价周期过长”、“要求变化幅度过大”以及“不透明”,是原有机制备受诟病的主要原因。

其实,不用怀疑的是,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之所以会备受诟病,其中固然有调价周期过长、调价机制不透明等原因。不过笔者认为,与这些技术性缺陷原因相比,更重要的还可能是因为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自身缺乏相应的反垄断思路有关。

首先就成品油定价机制利益影响来看,众所周知,虽然因为有国内石油行业的重重阻力,人们显然不能对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的市场化进步抱有一步到位厚望。而且应该肯定,与早前的成品油定价制度相比,也就是2008年推出的调价机制确有一定进步。不过对此需要强调指出的是,这个调价机制瞄准的虽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然而与之连接的却是国内的高度垄断石油市场。换句话也就是说,国内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虽有行政相关“指导”,但这个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形成过程毕竟还是经过垄断既得利益集团改造后的价格。同时,由于这个价格形成过程,也就是成本、利润等影响因素的不透明,结果一时会使社会对其中的定价“奥妙”难以弄清。但石油行业的上市公司年报、有关石油企业“天价酒”、建豪华大楼等奢侈挥霍事件,还是让社会公众能够多多少少可以对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作出八九不离十、并倾向于垄断利益上的评介。

还有以市场影响角度看,毫无疑问,由石油行业所处的社会经济上游地位决定,显然,由国内石油行业从开采、进口、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市场垄断格局中不难看到,石油垄断不仅意味着对市场的独占、对竞争的排斥,并且还可以肯定,石油行业现有丰厚利润的获得,在某种程度上还无疑是一种对下游行业正当市场利益的掠夺。所以就此而言,无论以打破石油市场垄断还是就促进市场开放来说,在如何对现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上进行改革问题上,显然都不能少了所须有的反垄断思路。

所以综上所述,笔者坚持认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下一步改革,在思路上不但要有“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与改进调价操作方式等技术性上的改进,更关键、也是重要的是不能缺了相应的反垄断思路。

石油垄断不仅意味着对市场的独占、对竞争的排斥,并且还可以肯定,石油行业现有丰厚利润的获得,在某种程度上还无疑是一种对下游行业正当市场利益的掠夺。(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