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家访谈:中俄探讨超越能源领域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11-1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孙奕、彭侃)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京举行,为即将于11日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做铺垫”。

  在近两个小时的会晤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就金融、民用航空、跨境桥梁、地区间合作等多个具体领域提出了合作看法。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则表示,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不断为俄中经贸合作开辟新的发展方向。

  专家认为,上述表态为此次会晤的一大亮点。双方均表现出推动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且合作领域正从能源等传统领域向更多领域扩展,有利于调整两国经贸合作结构,拓宽两国合作渠道。

  中俄积极探讨在俄建经济特区

  会晤中,王岐山指出:下一步中俄将继续保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探讨在俄罗斯合作建设经济特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说,尽管两国就在俄建经济特区有过探讨,但上述提法还是第一次出现。特区的建设会使中俄两国在相互投资方面取得突破,有助于集成双方资金、物流、能源在特区地区的合作,使双方建立起更紧密的经贸联系。

  “两国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合作建设经济特区是深化中俄经济合作的重要步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说。

  王郦久介绍,俄罗斯近年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摸索出了路子,已在国内建起多个工业园区及科技园区,以通过特殊优惠政策来吸引外资和技术。而中国很多企业也愿意进入俄罗斯市场,获得收益。这一表态具有积极意义。

  中俄贸易本币结算有利对冲国际金融市场波动

  此外,中方还提出“在双边贸易中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专家认为,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俄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的背景下,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两国,也对国际货币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当前,美国借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为世界经济“注水”,美元币值稳定受到影响。使用本币结算有利于双方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扩大两国货币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本币结算可以降低成本,也比较便利,不存在使用第三国货币结算的麻烦。本币结算还表明人民币的信用在提高,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王郦久说。

  中俄合作正从能源向其他领域扩展

  专家认为,中俄作为两大新兴经济体,经贸合作的增长此前多倚重能源合作。这种经贸合作模式对两个大国建立密切经济联系并不是很合理,也让两国建立更紧密经贸联系缺乏多元化的支撑。

  “如果能源合作占主导,则合作容易受到世界能源价格变化影响。所以双方要拓展在科技、相互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此外,还应通过大项目合作,来调整两国经济合作结构。”姜毅说。

  曲星认为,在加大中俄之间经济合作力度方面,可以重点拓展高科技领域合作,将俄罗斯科研方面的实力与中国的劳动力和经验结合起来,有助中俄双方实现互利双赢。

  他介绍,俄罗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决定改变初级能源出口的经济模式,所以寻求与他国建立现代化合作伙伴关系,而中国作为其较为主要的现代化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在高科技方面有很多新的内容。以大飞机设计领域举例,他认为两国就有不少合作空间。

  确然,在当天的会晤中,茹科夫就提到,双方就涉及高科技的“远程宽体客机合作”等经贸议题进行了详细、坦诚的探讨。自上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以来,双方不断挖掘在科技创新、能源、核能、空间技术、环保等领域新的合作亮点。

  “双方应当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中俄经济合作的良好势头,优化贸易结构,打造能源资源、高科技、基础设施、金融、旅游等合作亮点,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谈到两国经贸合作走势,王岐山做出了上述表示。

  “在努力实现上述目标的过程中,尽管资源性产品合作依然会扮演重要角色,但仅依靠货物贸易、资源性产品是不够的。这也为两国扩展在大项目合作、其他领域等方面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姜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