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国宝:越来越多的人重拾核电信心
发布时间:2011-10-17 来源:科技日报

在近日开召的中国核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主任张国宝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各种弃核议论抬头,这种情结将影响我国核学科的持续发展。明年3月以后,国际、国内对核电的认识有望出现转机,有可能步入恢复发展的轨道。“这是因为届时有些国家新的核电站将许可建造。我国秦山又将有新机组投产,AP1000的建造将取得进展。同时,核安全的规划也应该制定出来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拾核电的信心。”

张国宝说,中国军用核技术已跻身于世界五大国之列,并拥有较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但“遗憾的是我国民用核技术发展却步履蹒跚,远没有军用核技术的成就显著”。我国核反应堆的数量远低于韩、日,并且至今没有摆脱“万国牌”的阴影。他认为,究其原因,是我国在发展核电问题上政策摇摆,没有像研制“两弹一星”那样形成国家意志。这同时也影响了人才的培养和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上世纪60年代,核技术专业是年轻人向往的学科,因此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但由于民用核技术发展不快,到90年代和本世纪初,核专业成了冷门学科。这一现象到了“十一五”才有所改观,上海交大等高校的数百名本科工科专业学生自愿转入核专业,一时间与核电有关的专业又成了热门学科。

张国宝说,中国没有弃核,福岛核事故正在催生更加安全可靠的核电技术。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记者李大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