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聚光光伏将引领太阳能发电技术--访Amonix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赖恩·罗伯逊
发布时间:2011-10-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聚光光伏技术是通过光学系统将太阳能汇集到小型光伏表面上,然后再利用光伏效应把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技术。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Amonix 公司是首家将航空业多接面太阳能电池技术引入民用行业的聚光光伏制造商。在一次会议上,记者被该公司对聚光光伏产业未来的描述所鼓舞。

会后Amonix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逊(Brian Robertson)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能源报:聚光光伏发电和普通的光伏发电相比有哪些优点呢?

罗伯逊:相对于传统的光伏发电,聚光光伏发电有明显的优势。聚光光伏发电比其他太阳能发电模式更节省土地资源,在同样的占地面积下,聚光光伏发电可以产生的电能是传统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两倍。有这么高的转化率主要是因为聚光光伏采用双轴跟踪技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太阳光峰值时候的利用率。当前,光伏发电的效率提升空间有限,而聚光光伏发电的效率仍在快速提升。在阳光充沛和干燥的环境下,聚光光伏能源成本更低。

中国能源报:作为聚光光伏业界的领先者,Amonix公司如何保持自身的领先地位呢?

罗伯逊:事实上,目前全球有 100 多家公司都在做太阳能聚光光伏技术,但是大多数公司都是2005 年以后成立的。而Amonix已经成立了近21年,并在聚光光伏行业有了16年的历史,公司正在从事第8代产品的研发。这样长时间的历史和研究深度是其他聚光光伏企业难以企及的。当前,Amonix产品占据了全球市场70%的份额,到今年年底这个比例就有望提升到84%。这样大的比例,再次证明了Amonix系统的可靠性。从太阳能电池到光学跟踪系统,我们不断完善太阳能聚光光伏发电技术的每一个细节,来提高聚光光伏的转化率。Amonix公司的多接面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效率已经超过 40%,为业界最高的效率。

中国能源报:Amonix的系统在美国本土应用状况如何呢?

罗伯逊:美国市场上大部分聚光光伏系统都在使用Amonix的系统,包括美国最大的两个聚光光伏电站,也就是新墨西哥州的一个5MW的项目和亚利桑那州一个2MW的项目。另外,美国在建的、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聚光光伏发电项目,也就是在科罗拉多州阿拉莫萨建设的30MW的聚光光伏发电项目也将采用我们的系统。除了在安装量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还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内华达州建立了一个年产能力150MW的设备生产线。

中国能源报:看来Amonix在美国国内发展得很好,那Amonix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的聚光光伏市场呢?

罗伯逊:Amonix在阳光充沛和干燥的地区得到蓬勃发展,中国也有广大的类似地理区域。中国正在倡导开发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这为聚光光伏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良机。我们现在在中国聚光光伏市场上的份额还很小,大约安装了1MW。而Amonix公司在聚光光伏发电方面全球领先,我相信Amonix公司将会和中国有广泛的合作。

中国能源报:在推广聚光光伏发电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来自哪方面,是技术方面的还是成本上的?

罗伯逊:因为聚光光伏发电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技术,市场接受和采用这种技术需要一个过程,这是推广聚光光伏发电的主要困难。但随着公用事业规模的聚光光伏发电装置的开发和应用,供应链会日益完善,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大家就会认识到在干燥和晴朗的气候中,聚光光伏发电技术的效率最高,也就会愿意采用这种发电模式。

中国能源报:在美国一些太阳能公司申请破产的背景下,您认为聚光光伏的前景是否会受到影响?

罗伯逊:首先,美国政府对聚光光伏发电有30%的投资赋税优惠。更主要的是,聚光光伏有自身的优越性,这会让它发展更好。公共事业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解决系统需要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方式,高转化率、低占地面积和节省水资源的太阳能聚光光伏发电模式必不可少。幸运的是,我们公司已经在聚光光伏发电方面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在晴朗和干燥地区发展聚光光伏的度电成本已经可以和传统能源发电成本相匹敌,并将持续下降。我相信,凭借着高转化率和最终的最低平准化能源成本,聚光光伏将成为领先的太阳能技术模式。

■布赖恩·罗伯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