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不再“与民争粮”--专访塞拉尼斯高级副总裁暨先进燃料技术部总裁施泰仁
发布时间:2011-10-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施泰仁

对于那些拥有丰富基础碳氢化合物的国家而言, TCXTM技术提供了将乙醇引入燃料领域或用于工业应用的良机。

编者按

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巴西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然而,近年来,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燃料乙醇“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问题日渐突出。有报道称,由于国家对粮食乙醇的控制,非粮乙醇无论是二代纤维素乙醇技术还是以木薯、红薯和甜高粱等为原料的1.5代燃料乙醇技术,因受制于技术本身和原料的限制,产业化进程迟迟不能跟上。到2010年底,国内燃料乙醇总体利用规模仅为180万吨,其中非粮乙醇为20万吨。与“十一五” 300万吨的实际规划目标相距甚远。

无需消耗一粒粮食,不受原料限制的全新乙醇生产技术——塞拉尼斯公司TCXTM技术的研发成功无疑将有效推动燃料乙醇产业化进程。该项技术将以碳氢化合物为原料生产乙醇,在中国,资源丰富的煤炭资源即成为上选。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塞拉尼斯高级副总裁暨先进燃料技术部总裁施泰仁(Steven Sterin)先生。

中国需要多途径服务于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

中国能源报:与其它替代交通燃料相比,乙醇燃料有哪些优势?

施泰仁:乙醇是全球普遍认可的高辛烷值优质燃料组分。根据我们的研究,各主要燃料组分的研究法辛烷值从高到低依次为:乙醇、甲醇、MTBE(甲基叔丁基醚)、ETBE(乙基叔丁基醚)、甲苯、芳烃、重整油。但是市场上的MTBE、ETBE成本高,又不利于环境保护。随着汽油对芳烃含量限值规定的日趋严格,可用于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甲苯、含有大量芳烃的重整油均要受到汽油标准的限制。而甲醇又具有毒性强、低浓度混合具有腐蚀性、蒸汽压高影响混配效益、遇水易分离等缺点。

相关机构预计到2030年中国汽车总数将超过5.5亿辆。这就意味中国对液体燃料的需求,会持续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也就意味着不可能有任何一种燃料来主宰这个市场。中国有很多的选择,需要有电、天然气、乙醇等一起来服务于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中国能源报:目前有哪些正在研发中的技术可替代传统乙醇技术?

施泰仁:现在,大多数乙醇都是通过粮食发酵来生产的,这种技术的成本高,往往能抵消发酵乙醇给燃料市场所带来的效益。因此,在许多国家,燃料乙醇历来都需要政府补贴等人为经济调控手段才具有经济可行性。

过去几十年里,为了降低成本或找到具有经济优势的替代方案,人们在发酵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但都还没有获得成功。目前,专注于以市政垃圾、食物残渣、藻类及其它原料生产乙醇的研发项目有很多。然而,对于那些新技术,还没有任何确定有关商业化进程的时间表公布。

“TCXTM工艺最大闪光点就是无需政府提供补贴”

中国能源报:塞拉尼斯TCXTM技术的工艺基础是什么?

施泰仁:在过去30年里,塞拉尼斯TCXTM技术公司自有的乙酰基技术平台一直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获得了3000多项全球专利,也积累了大量的专业技术和运营经验。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发出了TCXTM技术。这是一种热化学工艺,将煤、天然气或石油焦等碳氢化合物转化为合成气(主要为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气),然后用来生产工业乙醇或燃料乙醇。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了第三方工程专家的技术验证。

中国能源报:与其它工艺相比,该技术有何特点?

施泰仁:对于那些拥有丰富基础碳氢化合物(如天然气或煤炭资源)的国家而言,塞拉尼斯TCXTM乙醇生产技术为其提供了将乙醇引入燃料领域或用于工业应用的良机。

TCXTM技术有望提供其它竞争性技术目前无法企及的生产成本优势,无需政府提供补贴, 而且不会影响粮食及饲料的供应和粮食价格。这是这项技术最大的闪光点。即使石油价格回落,我相信它仍然是低成本的乙醇生产技术。根据我们的测算,在当前环境下,用TCXTM技术生产乙醇的成本,只相当于以低于70-75美元/桶的原油价格生产汽油。

此外,与传统的发酵工艺相比,TCXTM技术装置占地小、副产品数量少,其规模可以达到年产110万吨。而其它乙醇技术目前单套生产装置最大规模也就是30万吨/年。

“哪里有市场 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中国能源报:塞拉尼斯TCXTM技术有何市场定位?

施泰仁:我们对TCXTM技术的市场判断标准如下:(1)想要降低对国外进口石油或汽油的依赖的国家;(2)拥有丰富的价格低廉的碳氢化合物资源(如天然气、煤炭、焦炭等)的国家;(3)想要拥有更多燃料选择又不想对乙醇生产提供补贴的国家;(4)希望通过乙醇提升汽油品质并减少尾气排放的国家。

全球工业乙醇超过一半的消费是中国,我认为,中国始终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市场,我们已在中国扎根40多年了,我希望能把我们最好的、最先进的技术带给中国,给中国这个市场提供多一些的选择。

塞拉尼斯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就是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这是我们长久以来的理念。

中国能源报:这项技术的应用目前进展怎样?公司计划如何在中国推广?

施泰仁:我们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明湖生产基地的一套工业用生产装置现已破土动工,预计将在2012年中期投入运营。在中国,塞拉尼斯公司计划改进并提升位于南京化学工业园现有的一体化乙酰基生产设施,有望至2013年中期增加约20万吨的工业乙醇产能。此外,塞拉尼斯还计划在中国建设一到两个单厂初始产能约为每年40万吨的工业乙醇生产基地。我们预期到2016年在中国的工业乙醇销量将达到120—140万吨。

其实我们是一种技术、两个战略。一个战略是工业乙醇,主要集中在中国。还有一个就是燃料乙醇,针对这个市场,我想说的是塞拉尼斯是一个技术公司,所以我们只是专注于将我们的技术它投入到燃料乙醇的应用领域,并依靠我们百年积累的经营优势,把工厂运营的非常安全、高效。我希望我们能与中国的煤炭生产商,或者炼油厂很好地合作,因为这个技术是能给客户带来很大价值的。 记者 仝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