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访:核电事故快速反应小组将成为法国核安全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11-1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克吕阿10月18日电专访:核电事故快速反应小组将成为法国核安全重要保障

    记者舒适 韦巍

    法国电力公司18日在法国南部阿尔代什省的克吕阿核电站举办了重大核电事故处理模拟演习。正在组建中的法国核电事故快速反应小组首次参加演习,并顺利完成演习任务。

    法国电力公司核电生产部总监多米尼克·米尼埃在演习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通过这次演习的检验,相信核电事故快速反应小组将成为法国核安全的重要保障。

    当天参加演习的共有约15名正在接受训练的快速反应小组成员,他们利用直升机向陆路交通“完全中断”的核电站运送人员和设备,并在短时间内迅速安装、启动设备,在模拟停电环境下,用自发电水泵将核电站旁罗讷河的水抽出,用于冷却核反应堆。

    “演习非常成功,完全达到预期目标”,米尼埃说。他同时确认,这批队员将成为2012年初正式组建的法国第一个核电事故快速反应小组的骨干成员。

    作为全球核电业巨头,法国电力公司目前在法国运营19座核电站、58座核反应堆,这些核电设施承担了法国超过80%的电力供应。米尼埃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给法国电力敲响了警钟,如果多座核反应堆同时受损,法国电力将无力应对,所以核电事故反应小组也在这次事故后应运而生。

    快速反应小组隶属于法国电力公司,由公司各部门相关技术和工程人员组成,配备临时发电和供水装置,以应对停电环境下的核反应堆冷却作业。该小组可以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至48小时内迅速行动起来,为“出事”的核电站和核反应堆提供全方位救灾支持。

    法国虽然不像日本一样频发地震,但是洪水、森林火灾等也对核电站的安全构成很大威胁。米尼埃强调说,作为法国首次组建的核电事故快速反应小组,其成员必须具备全面技能以保障核设施安全。法国电力公司首先经过层层筛选,再通过长时间培训和实战演练,已经确定了一批后备人选,人员储备充足。

    米尼埃说,根据目前进度,首个快速反应小组有望在2012年初正式组建成立,随后还将陆续成立其他4个小组,每个小组约有20多名队员,分别负责交通、技术和救援等不同工作。

    根据法国电力公司的计划,未来将在法国境内设置5个快速反应基地,每个基地配备一个快速反应小组。这些小组拥有直升机、汽车等交通工具,可应对不同情况下的紧急救援行动。

    米尼埃说,每一个快速反应基地的救援范围都能覆盖邻近区域的所有核电站,并且都具备同时处理多个核反应堆事故的能力,这支着力打造的“精英部队”将成为法国核安全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