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在6个省区市启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
发布时间:2011-1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于文静)为发展可再生能源、保障公共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我国19日启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将在今明两年对重庆、浙江、湖北、湖南、广西和陕西等6个省区市的620个项目进行改造。

这是记者19日从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召开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启动视频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1995年底前建成且尚在运行的农村水电站约有2.2万座,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按照实施方案,试点项目共620个、装机8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7.5亿千瓦时;改造总投资37.5亿元,其中中央补助12.3亿元;改造后装机容量将达到11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39.1亿千瓦时,比改造前分别增加25%和42%。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全面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视频会上表示,农村水电是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山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大力发展农村水电。目前全国已建成农村水电站4.5万多座,装机容量59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20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的三分之一,在增加能源供应、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由于承担公益性任务较多、上网电价偏低和体制机制不顺等多方面原因,早期建设的农村水电站无力依靠自身积累进行改造升级,设备设施老化,能效逐年衰减,不仅浪费宝贵的水能资源,影响综合效益的发挥,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对这些老旧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不仅能提高水能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保护河流生态环境,还能消除公共安全隐患,让当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陈雷指出,增效扩容改造试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前期工作,落实配套资金,创新建管模式,强化监督检查。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切实把这一利国惠民的好事办实,高效优质地完成试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