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孙勤:实现我国核工业由大变强的根本性转变
发布时间:2011-10-20 来源:工人日报

社会主义中国已经走过了62个年头。半个多世纪以来,核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核工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根本途径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我国核工业形成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战略优势

56年来,在党中央几代领导集体的关怀和领导下,核工业人牢记“兴核强国”的使命,坚持军民结合、自主创新、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形成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战略优势,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打破了某些核大国的垄断,为提高我国国际地位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核工业顺应国家战略调整,实现了由单一军用产业向军民结合的新型核科技工业体系的重大转变。近年来,中核集团通过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的协同发展,使核科技工业体系更加完整。这种军民结合、上下游结合、科研与生产结合的新型核科技工业体系,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拥有。

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核科技创新体系。56年来,我国核工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建立了综合性的核科研基地和专业研究机构,形成了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核科技创新体系。建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3个核电基地,实现了铀浓缩技术的重大跨越。今年,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EFR)并网发电成功,标志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核能系统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形成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体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壮大,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核工业人才,涌现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楷模,如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等两弹元勋,以及一大批素质过硬、勇于创新、功勋卓著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队伍,他们是核工业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中核集团提出了“实施人才强核战略,重塑一流人才队伍”的工作目标,为核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二、我国核工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今年3月,发生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7级核事故,是继美国三哩岛核事故、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人类利用核能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再次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核安全问题的疑虑和思考。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分别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务院及时召开常务会议,果断采取了应对措施:一是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二是切实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三是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和整改;四是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所属核电站、核军工生产等核设施的安全自查工作,积极配合国家核安全检查组开展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正在开展后续整改及经验反馈工作。

福岛核事故对全球核工业发展影响深远。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核工业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阶段,在保障能源需求、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的现实需求和压力下,加快发展新能源,核电仍然是理性、现实的选择。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瞄准更高的标准,发展更安全、更先进的技术,不仅是核电,也是整个核工业发展的方向。今后,要提升我国核工业竞争优势,实现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的根本性转变,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三、“十二五”时期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

完善体制机制,在加快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当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突出核电、核燃料主业发展,清理低效产能,增强发展活力;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国际国内合作模式,依靠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促进主业做强做优;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和要求,大力推进管理模式创新,促进人、财、物的高效配置和利用;要把提升面向市场、面向竞争的经营发展能力作为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促进科技创新,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围绕核军工等重点领域,搭建和完善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平台,以重点专项为突破口和主要载体,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水平;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和品牌,创新科研机制,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激励力度,拓宽各类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

坚持以人为本,在人才强企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环境创新打造吸引人才新优势,以机制创新搭建培养人才新平台,使人才队伍层级结构更加优化,与产业发展相适应,形成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核工业人才集聚地,为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打造核安全文化,在全面提升核安全水平上下功夫。“十二五”时期,我们要依靠自主技术力量,进一步完善核安全的技术支持体系,提高本质安全度;要按照最先进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从体系设计上确保核安全;要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安全培训等各个环节实现精益管理,不断完善核安全监督应急体系;要牢固树立“核无小事”的意识,大力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让核安全文化深入人心,成为所有干部职工贯穿始终的自觉行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真正做到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孙勤 原载《求是》杂志2011年第20期,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