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均居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1-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刘长忠)201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19日上午在北京国展中心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德馨在开幕式上披露,201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8928兆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4733兆瓦,都位居全球第一位。

贺德馨在演讲中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安装的风电机组已经超过600万千瓦。中国成为世界风能大国后,风电行业如何保持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从“风能大国”变成“风能强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全面完成国家提出的到“十二五”末期中国风电机组并网容量达到1亿千瓦的目标,成为当前世人关注的热点。

他说,这些热点中包括:风电发展目标、风电技术路线、风电设备质量、风电自主创新、风电与电网的和谐发展、风电产业国际化、风电低碳发展和风电环境保护等诸多具体问题,需要国内外风能业内人士,将中国风能的发展放到世界风能的发展大系统中一同讨论。

为期3天的大会将举办“企业家论坛”、“风电政策、市场和技术解决方案的展望和探索”等11个专题交流会。

据悉,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自2008年举行首次大会以来,为关注中国风电的中外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已经成为全球风能界关注的年度盛会。今年的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参展厂商数量达600余家;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展商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