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史立山:三方面解决中国风电可持续发展制约
发布时间:2011-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1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1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表示,中国风电快速发展,但风电的市场制约越来越突出,需要从技术上、管理上和政策上统筹解决。

史立山说,首先,着力推动技术进步。近年来中国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快速增加,电网友好性能明显改善,但仍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风电设备的技术水平。

他说,最近,中国风电设备发生的事故较多,暴露了快速发展中的问题,也暴露了行业管理方面的不足。他称,中国将对风电设备质量问题进行监管,对企业发生的问题,包括主要部件的更换、各类事故,建立报告制度,并进一步建立评价体系,推动风电制造业健康发展。

其次,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虽然中国电力管理已总体上实现了“厂网分开”,但电力系统的运行仍以计划手段为主。因此,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营造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对促进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十分必要。

再次,推动风电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不断完善法制和政策环境,包括制定发展战略目标,制定能源税、环境税等税收政策,以及制定强制性消费的配额制政策等。惟其如此,才能促进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史立山说,中国风电仍处在发展初期,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很多。中国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包括配额制定和交易制度,强化行业管理,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思路,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将更加重视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分散式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海上风电的试验示范,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成功做法,提高中国风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为全球风电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展商出席本次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丹麦、挪威、荷兰、德国、英国及韩国展团规模最大。(记者 刘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