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发布:2020年风电装机有望达2亿千瓦
发布时间:2011-10-2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显示,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亿千瓦,将满足5%的电力需求。2030年和2050年将分别达到4亿千瓦和10亿千瓦,分别满足届时8%和17%的电力需求,二氧化碳减排量将分别达到6亿吨和15亿吨。

该路线图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与国际能源署联合国内有关机构实施,在近日召开的201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发布。路线图预计,从2011年到2050年,风电开发带来的累计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在2020年前后中国陆上风电成本将与煤炭发电成本持平。

该路线图显示,未来风电发展的布局在2020年以前将以陆上风电为主,开展海上风电示范;2021年至2030年,陆上、近海风电并重发展,并开展远海风电示范;2031年至2050年,实现东中西部陆上风电和近远海风电的全面发展。

根据对目前已规划的六个陆上和江苏沿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经济可开发量计算,如果将最高上网电价水平控制在0.55元/千瓦时以内,仅七大基地的风电经济可开发量就可达7亿千瓦的装机水平。

该路线图还预测,2030年后,随着储能、智能电网以及其他先进电力系统技术的普遍应用,将从根本上解决风电并网与消纳问题。路线图提出了相关的配套保障措施:制定和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和电网保障性收购制度;建立实施风电并网和全局消纳的全局规划;建立详细风资源数据库和信息滚动公布机制;完善行业管理和技术标准、规范;适应能源转型,开展未来创新电力系统的经济与成本分析;加强风电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 实习生刘秋妤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