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 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10-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进一步加强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建设,推动我国风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于2011年8月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工作会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来自国电集团、国家电网、华锐风电等有关单位的标委会委员和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风电标委会年度工作,研究新形势下风电标准化工作任务,认真分析了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标准化的需求,部署了下一步我国风电标准建设的各项任务。

刘琦副局长指出,近几年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无论从装机容量、发展规模还是风机制造能力上看,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风电大国。但伴随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既有重建设、重规模,轻质量、轻管理问题,也与风电标准建设相对滞后密切相关。风电发展缺失风机制造、质量保证体系标准,缺失安装运营、维护管理以及与国情相适应的实时检测和故障诊断的技术标准。

刘琦副局长强调,中国要实现风电大国向强国转变,未来产业发展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力发电量转变,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转变,从以陆上风电为主向陆上和海上风电全面发展转变,这就要求标准化工作要跟上产业调整步伐,建立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在技术指标上应充分考虑风电装机、并网和消纳的先进技术,充分考虑风电场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的先进技术,充分考虑风电关键设备先进制造技术,在体系内涵和规划布局上统一完善且符合我国国情,满足国内国外市场需求,与国际全面接轨。为此,国家能源局将组织加快重要标准制修订和发布实施,进一步完善风力发电机组质量标准并建立相应检测、认证体系,加强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

会议审定并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风电产业发展目前急需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是国家能源局在加强风电产品质量管理和产业调控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国风电行业标准、检测、认证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风电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

会议发布的18项标准

1.     

NB/T 31003-2011

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

2.     

NB/T 31004-2011

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导则

3.     

NB/T 31005-2011

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

4.     

NB/T 31006-2011

海上风电场钢结构防腐蚀技术标准

5.     

NB/T 31007-2011

风电场工程勘察设计收费标准

6.     

NB/T 31008-2011

海上风电场工程概算定额

7.     

NB/T 31009-2011

海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

8.     

NB/T 31010-2011

陆上风电场工程概算定额

9.     

NB/T 31011-2011

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

10.   

NB/T 31012-2011

永磁风力发电机制造技术规范

11.   

NB/T 31013-2011

双馈风力发电机制造技术规范

12.   

NB/T 31014-2011

双馈风力发电机变流器制造技术规范

13.   

NB/T 31015-2011

永磁风力发电机变流器制造技术规范

14.   

NB/T 31016-2011

电池储能功率控制系统技术条件

15.   

NB/T 31017-2011

双馈风力发电机组主控制系统技术规范

16.   

NB/T 31018-2011

风力发电机组电动变桨控制系统技术规范

17.   

NB/T 31019-2011

风力发电机线圈绝缘用耐电晕聚酰亚胺薄膜补强玻璃布粉云母带

18.   

NB/T 31020-2011

风力发电机匝间绝缘用耐电晕聚酰亚胺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