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英国标准学会(BSI)
发布时间:2011-10-28 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文名称: 英国标准学会(BSI)

英文名称: 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英文缩写: BSI

机构简介:英国标准学会(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I)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标准化机构。英国政府承认并支持的非营利性民间团体。成立于1901年,总部设在伦敦。目前共有捐款会员20 000多个,委员会会员 20 000多个。

1901年,由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EC)、机械工程师学会(IME)、造船工程师学会(INA)与钢铁协会(ISI)共同发起成立英国工程标准委员会(ESC或 BESC),并于同年 4月 26日在伦敦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全国性标准化机构,它的诞生标志着人类的标准化活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02年电气工教师学会(IEE)加入该委员会,英国政府开始给予财政支持。 1902年 6月又设立标准化总委员会及一系列专门委员会。总委员会的任务是在英联邦各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筹建标准化地方委员会。这种地方委员会曾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乌拉圭等国相继成立。专门委员会的任务是制定技术规格,如电机用异型钢材、钢轨、造船及铁路用金属材料等标准。 1918年,标准化总委员会改名为英国工程标准协会(BE-SA)。1929年 BESA被授予皇家宪章。颁发皇家宪章,是英国政府对某些自愿性、公益性组织予以特殊承认并赋予特殊地位的一种古老方法。直到今天,皇家宪章仍然是英国标准学会至高无上的荣誉。 1931年颁布补充宪章,协会改用现名(BSI)。

皇家宪章规定:英国标准学会的宗旨是协调生产者与用户之间关系,解决供与求矛盾,改进生产技术和原材料,实现标准化和简化,避免时间和材料的浪费;根据需要和可能,制定和修订英国标准,并促进其贯彻执行;以学会名义,对各种标志进行登记,并颁发许可证;必要时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学会的宗旨和利益。

BSI组织机构包括全体会员大会、执行委员会、理事会、标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是 BS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制定 BSI的政策,但需要取得捐款会员的最后认可。执委会由政府部门、私营企业、国有企业、专业学会和劳工组织的代表组成,设主席人,副主席 5人。下设电工技术、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化学与卫生、技术装备、综合技术等6个理事会,以及若干个委员会。 BSI有工作人员 1 200余人,设标准部、测试部、质量保证部、市场部、公共事务部等业务部门。标准部是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和协调机构。 BSI每三年制定一次标准化工作计划,每年选行一次调整,并制定出年度实施计划。与6个理事会相对应,标准部下设;个标准处,分别承担 6个理事会的秘书处工作。理事会下设标准委员会,标准委员会下设技术委员会(TC),技术委员会可设立分委员会(SC)和工作组(WG)。1998年共有3 000多个TC和SC。H.亨普斯特德检验所是隶属于测试部的检验测试中心,成立于1959年。下设化学、物理、电工、机械、光学等10多个实验室。最初只承担摩托车安全头盔的检验工作,随着服务范围的逐年扩大,目前已成为英国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广的独立检验机构。该中心所承担的检测任务,30%来自 BSI质量保证部,其余来自外单位和国外的委托。质量保证部负责合格评定、认证审核以及BSI风筝标志、安全标志和企业注册标志签发工作。市场部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政府为英国出口商调研欧洲和世界市场情况,向出口商提供国外标准、技术法规和认证制度等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承担BS标准的出版发行工作。 BSI于 1966年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出口商技术服务部(THE)。

1903年 3月,英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标准--英国标准规格(BSS)'轧钢断面",将结构钢截面尺寸由 175个减至 113个,将钢轨规格由 75个减至 5个,估计每年可节约 100万英镑。到了 1914年,英国钢铁标准规格在英国海军部、劳氏船级社、印度铁路得到了广泛采用。 1914年至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标准化的最大贡献是制定了一批飞机材料标准。战争即将结束时,温斯顿·丘吉尔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对飞机材料进行如此深刻的标准化,说明了这样一条真理,即它们不仅在战争年代,而且在战争结束之后,都应当予以重视"。截至 1998年底, BSI已经制定发布了 13 700多个标准,其中包括通用标准、实用规程、汽车专业标准、船舶专业标准、航天专业标准、发展草案、公布文献、手册、教育出版物等。朋标准广泛应用于所有专业领域,可以作为仲裁的依据,也可以作为技术条件的根据。在政府部门制定的技术法规和法令中,大量引用了 BS标准。 1982年 11月 24日,英国政府与BSI签订了《联合王国政府和英国标准学会标准备忘录》。其中规定,政府各部门今后将不再制定标准,一律采用 BSI制定的英国国家标准( BS);政府参加 BSI各种技术委员会的代表将以政府发言人身份出席会议。特别是在政府采购和技术立法活动中直接引用BS标准。

近代的产品认证制度最早出现在英国。 1903年英国制造商们开始在符合尺寸标准的钢轨上使用世界上第一个认证标志--BS风筝标志。 1919年英国政府颁布了《商标法》,规定经第三方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产品方可使用风筝标志。 1921年成立英国标志委员会,负责管理风筝标志的发放和使用, 1922年开始对各类产品的标志实行注册。 1926年英国标志委员会向英国电气总公司颁发了第一个《风筝标志使用许可证》。 1975年开始在家用电器及其他安全设备和产品上使用 BSI安全标志。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风筝标志和安全标志。

BSI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创始成员之一, 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按承担TC/SC技术秘书处数量和资助额计算。BSI在ISO中的贡献率为17%,仅次于德国DIN(19%)居第二位;在CEN/CENELEC中的贡献率为21%,居第三位(德国DIN为28%,法国AFNOR为22%)。根据1978年11月15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第二条规定,英国标准学会同中国标准化协会于1980年4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国标准化协会和英国标准学会合作协议》。双方开始了有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