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范围“柴油荒”不会出现--访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元正
发布时间:2011-11-02 来源:经济日报

2011年10月27日,重庆南岸海峡路加油站,不少柴油车正在排队等候加油。 钟志兵摄

核 心提 示

□ 预计未来几周柴油短缺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但程度会逐步减弱。今年大范围且长时间的柴油供应紧张应该不会出现。

□ 当前的“柴油荒”不应是国有石油企业在油价低时囤积和惜售,而是市场规律在特定环境的正常反映。

短期柴油仍供不应求

记者:目前出现的柴油荒,与这几年出现的柴油紧缺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彭元正:最近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柴油荒”,原因大致如下:一是近年来我国用油需求迅猛增长,今年1至9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8043万吨,同比增长5.7%,尽管各季度增速趋缓,但前三季度仍然保持日均消费66万吨以上的较高水平,其中三季度日均达67.5万吨;二是在用油紧张时缺乏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三是市场结构及运行机制难以适应市场发展要求;四是季节性用油高峰;五是成品油储备投放机制尚不健全。

不同之处则表现为:2010年,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导致柴油发电的需求上升。从强化安全生产和整改安全事故苗头等方面考虑,今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检修力度加大、时间加长,生产负荷下降,对市场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也要看到,这些年市场投机力量加大,放大了供应紧张。

记者:当前柴油紧缺的地区集中在哪些地方?您认为范围会否扩大?

彭元正:目前柴油供应紧张还是局部性问题,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地区以及湖北、湖南等省份,天津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柴油限量。由于下游需求暂时得不到满足,预计较短时间内柴油供不应求局面还将延续。从北京和上海市场来看,也存在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预计未来几周柴油短缺波及的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但程度会逐步减弱。今年,大范围且长时间的供不上柴油、加油站长时间等待加不上柴油或无柴油可加的“油荒”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目前的柴油紧缺主要体现在0号柴油上,尤以民营企业批零倒挂、批不到油和民营加油站加不到油为主要表现。我认为,随着国有炼厂各种检修的结束,北方地区气温下降导致的柴油换号、油品进口量增加以及国家监管力度加强等综合因素的作用,柴油短缺在11月中旬后应能得到缓解。但今年冬季缺电现象可能出现,柴油发电需求上升,年底前的柴油供应紧张仍会持续。

诸多因素造成“柴油荒”

记者:几乎每年我国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柴油短缺,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彭元正:近几年来,国内各家石油公司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都加大了在炼油化工领域的投资,扩大炼油能力,国内柴油供应量因此持续较快增长。从全国市场看,基本能够做到柴油供需总体平衡、供应略大于需求。但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局部时段、局部地区柴油供不应求的现象,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需求增长快且不平衡。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农业机械大幅增加,而每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开始,各地先后进入秋收秋种大忙时节,加上沿海结束休渔期,进入捕捞高峰,以及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而开动柴油发电机供电等,这都是导致局部地区柴油需求激增的原因。

第二,检修、补库存也对油品供应有影响。中石油为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把今年作为检修大年;中石化今年也加大了对主营炼厂检修的力度;中海油旗下最大的炼厂惠州炼厂在10月份开始了全厂停产检修。同时还要看到,2010年国内主渠道库存油品消耗大,要保证国内市场主渠道的供应,负责主渠道市场的供应商也存在一个补库存并恢复到安全正常供应水平的问题。

第三,资源储备不多、调峰能力较弱。尽管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采取“闲储旺销”和炼厂开足马力满负荷加工等举措,努力增加需求旺季的柴油供应,但炼厂的潜力毕竟有限,特别是我国成品油商业储备建设起步不久,石油商业储备还不多,总的看调峰能力有限,难以满足需求高峰期的消费需求。

第四,价格因素加剧了供求矛盾。近几年来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一直还没有理顺,成品油价格调整明显滞后于国际原油价格涨跌,可能导致一些燃料型炼厂因为价格倒挂而减产甚至停产,一些油品经销商也存在囤库惜售的现象,从而减少油品供应。

总的来看,今年四季度以来局部地方出现的“柴油荒”,很可能是诸多因素叠加的结果。受这些叠加因素的影响,一旦主渠道供应收紧后,一些民营加油站的市场供应链就会显得脆弱。照此来看,目前的“柴油荒”不应该是大型石油企业在油价低的时候囤积和惜售,应该说是市场规律在特定环境的正常反映。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解决“柴油荒”问题?

彭元正:我认为,要从“开源”和“节流”以及储备等多方面入手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要继续扩大柴油生产能力,增加柴油供应。要进一步开放石油加工市场,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和外资等社会力量投资新建和改造大型炼油化工设施,努力增加国内石油特别是柴油的生产能力。第二、加快建设成品油商业储备。在加快推进石油央企商业储备建设的同时,允许更多的民营、合资、外资企业参与石油进出口贸易和批发、仓储业务,缓解局部时段的供需矛盾。第三、深化石油价格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石油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第四、要把推动节能技术改造、提高石油利用效率,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记者 暴媛媛